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花開原野,良心在民

花開原野,良心在民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月色傾灑在這個滿是寒意的清晨,靜靜地訴說著似水的柔情。那綿綿的情意充斥在這個寂靜的早晨。東方的魚肚白,漸露了薄薄的微光,月亮像一個羞澀的女子深情的等了一夜,旭日的光伸着懶腰,緩緩地瀉在這個寂靜的城市。深邃的晴空里,月亮妹妹和太陽哥哥有了短暫的交談,那互相交織的目光,滿含着幽怨、愛戀。彼此的光線像千萬個觸角,纏綿交融在浩瀚的宇宙空間。在這纏綿的瞬間,我沉浸在這幅美麗的畫卷。

  秋日裡,風輕輕地吹打着敗落的花草,那搖曳的軀體在寒風中戰慄。月季的紫色在這個清晨格外醒目,那不屈的畫卷,訴說著對生命的留戀。我像往常一樣奔跑在崎嶇的小路上,草尖滾動的露珠格外的絢麗,一個靈動的軀體,瞬間的美麗,化作七彩的夢幻。我無暇顧及他們的美麗。在這步履匆匆的清晨,我開始了工作的一天。

  今天的搜狐新聞網上有一個題目《拾荒阿姨施救被撞2次女童,尋找平凡的良心》不覺映入我的眼帘,讀了,看了,我思索了,那不是一個偶然,這樣的事件以前發生過,最近也發生過。見義勇為的、無私奉獻的、感動中國的,坑蒙拐騙的、投機取巧的、走路訛人的、開車碰瓷的、好心沒好報的,大千世界、形形色色。我不必在這裡枚舉,隨着欺騙的肆虐,善良漸漸地消逝在我們的視野里。老人摔倒,你扶起他,不見得被人說成見義勇為;出現了車禍,你送他去醫院,不見得被人說你是好心人,學雷鋒。我們懼怕了,懼怕了這個不正常的商品、金錢社會的意識形態。我們每一個人都受過這樣、那樣的教育,我們這個國度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從三皇五帝、天下為公治天下,到兩千年的封建帝制、自命天子一人說了算,從老子崇尚自然的無為而治,到孔子的封建禮儀——仁義禮智信,從農業、手工業小作坊,到現代工業、數控、自動化生產線,我們也許真的站起來了,站在了經濟飛速發展的時代,學習了西方先進的科技,同時,在不覺中拋棄了原有的民族優良傳統。道德的缺失漸漸地顯露在我們的身邊,再也沒有了八十年代前的夜不閉戶,雞犬相聞,再也沒有了誠實守信,團結友愛。有的只是高檔小區保安巡邏,互相猜忌、無序化競爭、鄰居間互不相識,形同路人。

  我最近看見一張白布懸挂在一個城中村的路邊,寫的是一個騎自行車的人在早晨被汽車撞死了,駕駛員駕車逃逸了,尋找目擊證人。這則告示的標題是尋找好心人。然而過去一周時間了,依然沒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我靜靜地坐在電腦前,看着不時跳出來的絢麗的虛假廣告,不厭其煩的跳躍在你的眼前。這個令人煩躁的爾虞我詐的商品經濟。我默默地思索着編者的苦悶,記者的無奈。陰冷的角落裡,我默默地看着窗外那晴朗的一片天,久違的天高雲淡,在秋雨過後格外的藍。沒有了四周的鍋蓋似的灰暗昏黃,沒有了滿是塵埃的漂浮顆粒,沒有了煩躁的、飄忽不定的壓抑的思緒。我渴望那淅淅瀝瀝的小雨,走在蜿蜒的小路上,看着清新的綠地,淋着她格外愜意。滿是清新的氣息,滌盪着幾天的污濁空氣,滌盪着我們受傷的靈魂。內心深處的良知呀,你在這個秋季默默地訴說著過去。

  一個孩子的今天,園丁們教育的是怎樣的未來花草,他們在溫飽、幸福、溺愛中生活的自由自在,父母、家長日夜辛勞,疲憊的軀體拼搏在這個現實的空間里。然而奉獻、禮讓卻漸漸地消逝在家長、孩童的心靈里,孩子也許還很幼稚,不懂得禮讓,自私、孤僻的一面顯現在童年到少年的增長階段。孤獨的留守,摧殘了他們本是花季的軀體。幼稚的心靈過早的承受着冷漠的煎熬,家長與他們缺失了關懷、心靈、理念的溝通。我們在互相不理解的生活中,父母與孩子的理念走的越來越遠。

  我默默地想着今天的慘淡,昨天的美麗。想着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想着杜大人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我走過山川大地,踩踏着不知名的小花的軀體,那柔弱的生命不知道是不是早已消逝在田野里,秋風捲起了她的靈魂,遊盪在我的腦海里。我不想說那蛇一樣蜿蜒的文字,不想留戀那蠶一樣纏綿的情懷。我想在平凡的世界里,呼喊那遠去的良知,尋找那凡人的歌謠。

  為富不仁隨風去,窮困潦倒氣節存。我在淡泊中尋找那一方靜靜地山林。

您正在瀏覽: 花開原野,良心在民
網友評論
花開原野,良心在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