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梧桐更兼細雨

梧桐更兼細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不信那窗外的梧桐偏是心碎的愁物,濃蔭下的清涼也如甘泉般的沁心,何況月籠梧桐的幽夢,更有瑰逸令姿的玉指纖弄桐琴的弦音,縷縷入耳,絲絲顫心。雖說梧桐有秋的寄託,寄託愁緒的因緣,遙望天涯茫茫無際,夕陽晚照,一片片枯黃的桐葉如同殘喘的幽魂隨瑟瑟秋風苟且的飄零,落入塵土死般的寂靜。我知道這只是槁木死灰的玩味,玩弄死亡的信息,以隔阻無常的生命之流變,賣弄腐朽的艷麗嬌媚。我深信時序以其赤誠的丹心勇猛精進,以無常運轉的花開花謝春華秋實的自然律,率領我們前進。於是,我在梧桐樹下挖一個墓穴把枯萎的桐葉埋葬,我深信明春又是一番生機盎然的綠意。

  窗外的梧桐綠了,斜風細雨,桐葉籠些淡淡的雨煙,在幾多葉兒的濃綠上裊裊飄升,形成朵朵的微嵐,宛若夢幻的瓊花,不經微風的輕拂悄悄地散佚,如同詩外的畫韻,韻味飄渺。梧桐的上空,紛揚的雨絲如絮,微風撫慰絲絲雨絮綿密地顫悠,恰似桐琴的輕撫低咽,綿密婉柔的音符輕拈着桐葉的濃綠微顫,顫顫地飄升朵朵的微嵐,那是雨煙的樂音,那是微風的弱吟,籠着梧桐,煙着梧桐,雨煙中的梧桐綠了。

  “梧桐更兼細雨”,雨煙中的梧桐綠了,綠得窗外芳菲。雨煙籠些梧桐的濃綠飄忽着,籠上了窗欞,飄忽在窗內,滑膩地綻放盎然的綠意。

  “梧桐更兼細雨”,雨煙中的梧桐綠了,綠得窗內芳菲。檀煙裊裊地飄升,茶煙裊裊地飄升,在窗內的上空混融,融為淡淡的疏煙,籠罩窗內的香嵐,悄悄地在窗外散佚,如畫的詩韻,韻味飄渺。檀香的純厚,茶香的清幽,混融着窗內的芳香。桐琴有雨絲的輕弦,洞簫有雨絮的綿密,絲絲扣弦顫悠,絮絮綿弱清和,顫悠檀香的輕撫,清和茶香的低咽,琴簫和鳴的音符婉轉柔和輕拈着窗內的香嵐,如雨煙的樂音,似微風的弱吟,融着檀香,化着茶香,在窗內飄忽,籠上了窗欞,在窗外飄忽。

  “梧桐更兼細雨”,雨煙中的梧桐綠了。

  我不信那窗外的梧桐偏是心碎的愁物,埋葬枯萎的桐葉,我深信明春又是一番生機盎然的綠意。

您正在瀏覽: 梧桐更兼細雨
網友評論
梧桐更兼細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