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攀岩的女兒

攀岩的女兒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五一黃金周,和朋友一家子去了趟沈城,遊覽了世博園秀麗的風光,也觀賞了不同特色的中國園林和歐洲園林,那高高聳立的百合塔,那別具風格的鳳之翼,那茂盛的森林,滿園的花草,星羅棋布的湖泊,還有巧奪天工的人工景觀,無不使人流連忘返,沉醉其中。

  ??最高興的還屬讀高二的女兒和朋友剛上初中的兒子。他們如同出籠的鳥兒,在這個天然的氧吧里貪孌地吸吮着,自由地飛翔着。向來恬靜的女兒竟然也敢走上在空中搖擺不停的繩索橋,在我的驚訝之中勇敢地前行。朋友的兒子更是不含糊,以小男子漢的健康無畏之軀很快就走過了立於湖泊之上那兩根搖搖晃晃的鋼絲橋。看着他的身體時而前傾時而後斜,時而又隨着鋼絲的搖擺將身體平行在水面之上,真讓在岸上觀望的我們捏了一把汗。

  ??孩子們的活潑和勇敢不斷地感染着我們,並和他們一起收穫着挑戰自我所帶來的快樂。

  ??朋友的兒子眼尖,老遠就看到了立於湖泊旁邊聳立的岩壁,還有從岩壁之上橫越湖泊那長長的索道。“想再次挑戰自我嗎?”我問。倆孩子有點動心,但神情中也有一些膽怯。於是我們就一起站在湖邊看別人攀上岩頂,又沿着長長的索道驕傲地滑行到湖的另一邊。看了好久,倆孩子仍然猶豫着,我故意說“走吧,到別處逛逛。”看着他們遲遲移動的腳步,我又說:“你倆真不攀了?錯過了機會回去之後可不要後悔啊!”這時朋友的兒子馬上說:“我攀!”我問女兒,你呢?女兒還是有些猶豫,但朋友的兒子早已把票給買好了,呵呵趕鴨子上架了,女兒只好去排隊。

  ??女兒平時不好運動,臂力不足,老公很是為她擔心。我說沒事兒,放心吧,有安全帶系著,又有繩索拉着,沒有絲毫的危險,實在上不去的時候工作人員也會幫她的,讓她鍛煉鍛煉吧!

  ??終於輪到女兒了。在工作人員幫她系好安全帶將手鬆開的一剎那,女兒有些膽怯地回頭看了我們一眼,我立即給她一個鼓勵的微笑和一個勝利的手勢,女兒笑了,轉身向上攀去。看着她手握着鐵索的環扣像一隻大蜘蛛一樣一步步艱難地向上攀着,心中竟然有一些感動,還有幾分自豪,同時心裡暗暗地幫女兒使勁。

  ??到了一半的時候,女兒爬不動了,身體停在了半空之中,並且身體離開了岩壁,只是雙手抓住繩索,靠安全帶吊著不肯向上爬了。急得我和老公一起在下面大喊:“婷婷,加油!婷婷,加油!”工作人員也在喊,“小姑娘,把身體向牆上靠,這樣省力!”聽到我們的喊聲,女兒居然又向上攀登了,我們每喊一聲加油,女兒的腳步就會向上邁一級,我們喊得越快,她攀登得越快,並且姿勢越來越正確,動作也越來越連貫,離成功只剩下一步了,我們一齊喊到:“婷婷加油!”女兒一越攀上了岩頂!

  ??原以為女兒飛越湖面纜繩的時候會害怕,沒想到她沒有絲毫的躊躇,在我們剛到達湖對岸準備迎接她的時候一越而過,我們激動得一起為女兒鼓起掌來,老公更是不失時機地用相機拍下了女兒這輝煌的一瞬。

  ??問起女兒的感想,女兒說:“媽媽,如果不是你們在下面給我們加油鼓勁,我還真爬不上去了”。我明知故問地說,是嗎?她說:“當然,你沒看到你們喊一聲我就爬一步嗎?後來還沒爬夠呢,已經到達終點了。”

  ??看着女兒因用力、緊張還有興奮而紅彤彤的臉蛋兒,我問她后不後悔,她肯定地搖搖頭。還說如果不上去的話真的會很遺憾。攀上了岩頂才知道,其實沒有什麼是不可以戰勝的。

  ??是啊,這不正是我要讓女兒在攀岩之中所領悟的嗎?

  ??其實對於女兒來說,她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在攀岩,需要自身的勇氣和力量,更需要父母的支持與鼓勵,不要怕孩子吃苦,不要讓孩子失去挑戰自我的機會,因為每次超越自我的喜悅,都將成為他們日後戰勝困難的動力。

  本散文作者:風拂靜雪

您正在瀏覽: 攀岩的女兒
網友評論
攀岩的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