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天邊的朋友

天邊的朋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天邊的朋友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是唐朝詩人王勃送別有人的詩句。就是這首絕美的詩句,而今吟起,還能深深體味遠古時那濃濃的友情。

  追溯時空,千百年前,古人同樣生活在陽光下,風雨中。亦都飽經寒來暑往,雨逝雪揚的季侯輪迴。

  然則,古人對時空,空間,尤其是網絡這一現代時尚的詞語,卻很難研讀。

  緣是他們除卻了目光的距離,聲音的距離,就只有憑藉洋洋的文字傳情;七彩的畫卷寫意了。

  古人只懂得文字的韻律,畫卷的意境。卻很難找尋快捷的傳遞方式,將字畫傳與友人讀賞。

  這便是古人的無知與無奈。

  亦緣是有了如此古拙,現代人才發明了網絡!

  有人說網絡是虛擬的,而虛擬的網絡里,卻有真實的文字;真實的聲音;真實的顏色。

  在僅有一平米的空間里,在僅有秒許的時間裡,坐擁一台電腦,把玩一部手機,便可與遠在天涯的友人傳情,議事。

  何須再有“馬上相逢無紙筆”的尷尬?何須再有“鴻雁傳書抵萬金”的勞頓!

  “不臨滄海聽波涌”,“不乘飛船逐雲月”,是問古人,有何人如此神遊過?

  江南花紅時,你可以聆聽北國飄舞的雪落,北國飛雪時,你可以欣賞江南的牡丹花開,此舉,恐怕亦只有在蒲松齡的《聊齋志異》與吳承恩的《西遊記》中找尋了。

  如此神奇的網絡,就是帝王將相,詩仙詞聖,亦恐難遙想。

  而我們居然就真實的生活在如此的神奇中!享受着網絡的神奇。

  我們真實的空間里,雨瀝中,書寫着精美的文字;風舞中,渲染着七彩的顏色;陽光里,傳唱着甜美的歌音;空氣里,打印着鮮活的影像。

  誠然,這些飄渺的東西,用我們的耳聞目染,是難以捕捉。

  然則,這些飄渺的東西,居然就真實的飄隱在我們的工作中,睡夢裡……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我的耳邊彷彿又有人吟唱起,我心念閃動之餘,不禁豁然省悟,這豈是先人的古拙,這是後人的褻瀆!

  這首千古絕唱的詩句,豈不正是唐朝時的網絡歌曲?此曲在現代的網絡歌曲排行榜中,應名列何位?

  我由衷的讚歎,古人用他們那時的淺薄與平凡,卻預言了千百年後的深奧與神奇,這是現代人所不能及越的偉大!

  亦緣是如此,我才敢試想,那些網絡群英,是不是亦吟唱了這首絕句,從此領引了啟導,才創造了今天的網絡?

  我亦無從知曉。但我卻知曉了詩人王勃驕人的文采與不朽智慧

  現代人擁有了網絡,固是值得傲美!

  神奇而又虛擬的網絡里,有值得人們傳詠的偉人軼事,鄉土趣聞;有值得人們仿模的英雄俠士,民間佳話;亦有供人欣賞的名勝古迹,影視劇集;更有供人聆聽的歌曲傳唱,百家講壇……

  然則,網絡里亦有誘惑的罪惡;敗俗的倫理,低俗的艷色……

  虛擬的網絡里,亦有生活,比我們真實的生活還要如幻,原是網絡,原本就是從真實的生活中神來。

  我曾遐想,網絡里是否還保留一方從未下過雨雪的聖土,如果有,我願意搬去居住。

  然則,居住的樓宇室所,無論如何舒適豪華,都難免會寂寥,就彷彿在太空里寫作,縱使靈感泉涌,亦很難寫出隻言片語。

  寫至此處,我忽然想起了我天邊的朋友—網友,何不邀‘他’‘她’們與我一同居住。

  在那個只有真誠與歡笑的網絡村裡,我們一同對酒當歌,吟詩作賦,書寫風流……

  於是,我打開電腦,去找尋我天邊的朋友。

您正在瀏覽: 天邊的朋友
網友評論
天邊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