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外婆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外婆

  作者施澤會

  我的外婆離開我們有很多年了。每當我想起她的音容笑貌,我的腦海里就有許多關於外婆的往事。

  外婆是一個成分不好的女人,據說外婆的父親在舊社會當過土匪,拉過棚子。因此外婆在心裡就有一些不好的陰影,不知不覺中,外婆如山裡的樹苗一樣,漸漸的長大了,就到了該嫁人的年齡。外婆的個子很高,有1米75以上。走路時彷彿有一陣風一樣。後來,不知道是誰做的媒?外婆就嫁給比他矮一些的男人,那個男人就是我的外公。

  外婆生育過6個孩子,4男2女,不知道中間夭折了幾個孩子。我也沒有聽到她提起被夭折的孩子的事情。最奇妙的事情是,我的幺舅居然比我才大一歲,在我出生的時候,外婆還背着幺舅來看我,許多村裡人說外婆呀,你還在帶小孩子?外婆不回答他們。由於那個時候還沒實行計劃生育,也沒有避孕的措施,懷上了孩子,只好生下來。外婆臉上還是露出了微笑。說我母親是一個身體單薄的女人,居然還生育了一個男孩,是她意想不到的事情。母親命中沒有帶女兒的命,我的腳下是一個妹妹,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在40天里,生命就夭折了,六十年代的時候醫學還不是很發達,看醫生要走很遠的路,所以嬰兒生病就來不及醫治,只好聽天由命。後來母親只有帶男孩的命,一共生育了我們弟兄4個男孩,外婆說,你母親這一輩子沒有帶女孩的命喲,就認命吧。母親的心裡很難受,眼淚止不住往外流淌,她說以後自己老了沒有女兒,沒有走的地方,實際上現在讓她走,她都不願意走動,她說在別處不方便,還是自己的家裡好。

  外婆最愛小孩子,不管是哪個的孩子,她都是一樣的心對待,有了什麼好吃的,都要留在那裡,分給小孩子吃。外婆特別好客,不管你從什麼地方來,只要路過外婆家都要叫客人來家裡坐坐,喝喝茶,粗茶淡飯招待。外婆在遠近鄉村的口碑很好,人緣廣泛,受到了許多村民的尊重。

  聽我的母親說,剛解放那年,村裡來了許多解放軍,主要是來圍剿寨子坡上的土匪。戰鬥中只聽見那機槍聲噠噠噠的響。大舅才幾歲,他拿一根竹竿,在門檻上敲,機槍在響,他的竹竿也敲得猛響。外婆叫大舅不要到外面去,謹防土匪的飛彈傷人。小孩子哪裡知道害怕。直到剿匪的戰鬥結束,天快黑了,機槍聲也沒有了,四周靜得出奇,大舅的竹竿也不敲了。外婆知道,寨子坡上的土匪已經被消滅了。第二天早晨,外婆起得早,她到解放軍戰鬥過的地方去看,發現已經犧牲了兩名解放軍。部隊的首長讓士兵就地打了一個大土坑,把犧牲的戰士埋葬了。外婆看到此情此景,心裡很難過。她說解放軍是窮苦老百姓的救命恩人,就這麼被土匪打死了,多麼年輕的戰士呀!令自己怎麼不悲傷呢?

  我12歲那年,突然生了一場大病,我在外婆家醫治,因為外婆村裡有一位有名的醫生,他對我這個病有十足的把握治療好。因為我患的是腎炎,不能吃鹽巴。外婆就給我在飯里放白糖。小孩子吃糖肯定是愛吃的,不過生病時不比平時,吃多了糖還是覺得不好吃,吃了就想吐,外婆就說些好聽的話逗我玩,讓我一定要把一碗飯吃下去,不然這個病就不會好。我乖乖的聽外婆的話把飯吃了下去。我在外婆家住了半個月,天天打針,天天吃藥,屁股都被針頭打腫了。經過外婆的精心照料和醫生的對症下藥,我的病慢慢好起來了。後來腳也不腫了,走路也有勁了,醫生說,我的腎炎已經完全好了,可以吃有鹽有味的食物了。外婆專門叫外公買了豬肉,讓我大吃了一餐。我不知道用什麼來感謝外婆。

  外婆去世的那一年,我在部隊當兵,為了不讓我在部隊擔心,母親沒有告訴我,後來才知道外婆去世了。我說,母親,你為什麼不告訴我?外婆對我那麼好,她去世了,你都不讓我見她一面?母親說,知道你在部隊工作繁忙,可能會有戰鬥任務,你有這份心就足夠了。後來每當我想起外婆對我的無微不至的照顧的情景,我的心裡難過極了。

  外婆走了,她走得很安詳。她帶走了對外甥和里孫的牽挂。那雙明亮和憂鬱的眼睛時時在我的眼前閃現。她教育我們好好學習,做一個有用的人,她時時都是有一顆善良,和藹,慈祥,溫暖的心。

  每年到春節,我們回到家裡,都要到外婆的墳墓前去燒紙錢和放鞭炮。一路上走了一大串後人,令那些鄉親們都羨慕。我們讓外婆在九泉之下能夠瞑目。現在的條件都好了,外甥都成家立業了,只是外婆沒有看到這麼幸福的日子。

  那一年,我們去到外婆的墳墓前,外婆的墳墓上長滿了雜草,我們用手給她除草,用手給她培土。我說,外婆,我們來看望你了,外婆,你忘了我們小時候的淘氣了吧,你忘記了你的枕頭上放着的發了霉都捨不得吃的餅乾和水果糖了嗎。我用內心一張張的點燃紙錢,紙錢彷彿在天空中飛舞,在火光中我彷彿看見外婆的那張充滿慈祥的臉,我們跪在地上,給外婆作揖,讓外婆好好安息吧。你去到了極樂世界里,你不用再擔心我們了,你好好的安息,一路走好!這是我遲到的哀思。

  當我寫下這篇短文的時候,我的心裡彷彿有千萬條蟲子在爬行,在刺我的心,我的身上都在發癢發痛,我彷彿是一個罪人,有很多負罪感,我沒有臉面去見你的墳墓。因為我的外婆呀,你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母性,你養育了這麼多的兒女,沒有享過一天清福,你就這麼走了,走得這麼匆忙,你的腳步一步都不願意停留,是什麼讓你這麼痛苦的離開了我們?是什麼讓你這麼不顧我們的感受就離開了我們?我的最最尊敬的外婆。

  天地合圍,大山降低了高度。山風起兮塵飛揚,我心痛兮思故鄉,外婆心疼兮外甥郎,墳墓長草兮心斷腸,我們守靈兮更憂傷……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外婆
網友評論
我的外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