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信息時代的思念

信息時代的思念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閨中少婦,春日凝裝,翠樓遠眺,陌頭青青柳。古典時代的這樣的思念場景我們再熟悉不過了,徜徉在此情此景中,默默的品味縷縷寧謐的情思,在靜穆中精鶩八極、心游萬仞,於是我們就可以與古人神交心合,於是我們就會為這種凄美的浪漫而黯然神傷、徘徊再三。

  ??或許,在她痴痴的守望中,會有雲中的鴻雁捎來問候的錦書,這應該是一種奢望了,但誰知道遠在幾千裡外邊關的夫婿是否還安然無恙呢?很難說,“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閨中夢裡人”的悲劇不會重演,這樣,我們就無奈的體會到什麼是痛徹心肺、什麼是刻骨銘心。

  ??相比之下,我們寧願在月光下,獨自在小園徘徊,肆意的讓思念的情絲滿天飛揚,因為我們知道,或咫尺、或天涯,情人也在埋怨悠長的月夜,也在竟晚的和我們一樣放飛情絲,不肯入睡,也不能入睡。

  ??相見的良辰美景格外清晰的一幕幕在眼前浮現,讓人忍不住的想捉住,永遠的握在手中。別離的凄楚更是讓人不忍回味,於是又一對有情人再一次的詮釋了“相見時難別亦難”的詩句。此刻,只能對着夜空的明月述說對情人的思念:清晨梳妝時,擔心你美麗的臉龐會瘦削幾分,即便此時,月光下的你也要小心寒氣的侵襲。

  ??夠了,夠了,我得儘快的跳出來了,因為我知道再這樣下去,自己會在體驗前人的思念中不知不覺的心碎。我不由的生出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如果給那些互相思念的情人每人一部手機該有多好啊,這樣他們就可以隨時聯繫了,可以互相傾訴對對方的綿綿情思了,這樣,就會少一些閨中怨婦;這樣,就會多一份恩愛與甜美。

  ??一分鐘的得意之後,諸多的問題接踵而來:對方關機了,沒有看到對方的短信,手機靜音沒有聽到對方的來電,正在通話中突然話費不足了或突然沒電了……這自然會讓對方在瞬間生髮出無盡的猜測:他在做什麼呢,為什麼不回信?為什麼關機了呢?為什麼打了好多次都不接呢?有什麼事比接自己的電話還重要?這個時間他肯定會沒事的,怎麼不接電話?說好了這個時間通話的,他忘記了嗎?還是看到了短信故意不回,那又是為什麼呢?是不方便,是因為淘氣,還是有什麼意外?為什麼每次都是聽到正在通話中的提示音,和誰通話呢要那麼長時間?……

  ??我終於說服自己泯滅了讓古代情人擁有手機的幻想,也許,他們的思念是既定的、靜謐的——因為雙方基本是知道對方在做什麼,畢竟農業社會的節奏是緩慢的,誘惑相對現在要少的多的多。那樣的登樓遠望,那樣的望穿秋水,那樣的南浦相別,那樣的執手相看淚眼,那樣的無語凝噎,那樣眼睜睜的目送催發的蘭舟,都屬於那個特定時代的分別與思念。這些隨着時代的發展一去不回,我們也有我們的特殊的思念方式,在通訊發達的當代,機器並不能阻止情人間的思念。或許,機器可以通過給情人們快捷的聯繫從某種程度上緩解相互的思念,但是,機器也在另一方面造成新的對對方的猜測、擔憂。

  ??畢竟,通訊工具還是緊握在人的手中,新的未知數無法全部預料。

  ??

  ??2006-3-25

  (作者:提劍定四海)

您正在瀏覽: 信息時代的思念
網友評論
信息時代的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