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孩提時代

我的孩提時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孩提時代 標籤:我的中國夢

  ??每當看到一個個小學生背着沉重的書包上學時,我不由回憶起我的孩提時代的來。那時,我的書包是母親用一塊花布縫製的,裡面總是裝着兩本課本,幾個本子,一兩根鉛筆。我每天背着書包上學放學,感覺非常輕鬆愉快。

  ??我們每天早晨九點到校,下午四點半放學,中午有一個半小時的休息時間。那時課程很單調,除了上語文、數學課以外,就是音樂和體育課。一個教室里通常安排兩個年級,老師給一個年級學生上課時,另一個年級就上自習課。天氣暖和的時候,為了節省紙和筆,老師就讓我們用小棍子在教室門前寫生字。一節課結束,教室門前到處都是我們的“傑作”。有時侯老師當場給我們評分,分數高的同學高興得歡呼雀躍,寫得不好的不但要受到老師批評,還要重寫。

  ??記得一年級語文書第一課是“毛主席萬歲”,第二課是“中國共產黨萬歲”,我總寫不好“席”和“黨”兩個字,教我們語文的是一位和藹慈祥的中年女老師,她手把手地教我寫,我終於寫會了這兩個字。

  ??由於給哥哥嫂子帶孩子,我上學時已經九歲了。在兩個哥哥的爭取下我才有機會上學的,我非常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學習非常刻苦,成績年年在班上名列前茅,老師經常在我的家人面前誇我學習好。所以儘管母親經常有病,嫂子的孩子小,她即要到生產隊出工掙工分,還要照顧孩子料理家務,一個人常常忙得團團轉,但家裡人從來沒有動過讓我退學的念頭。

  ??課間十分鐘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候,一下課,我們女孩子聚在一起玩:“跳房子”、“抓骨頭”遊戲,男同學們則圍在學校唯一的乒乓球台前觀看高年級學生和老師打乒乓球,那裡是學校最熱鬧的地方,不時從那裡發出喝彩聲和歡呼聲。體育課上,老師經常組織我們玩各種遊戲,我最喜歡的遊戲是老師帶領我們玩“打仗”的遊戲了,老師把班上的同學分成兩半,一方爬到學校後面的山上防守,另一方從山下往上進攻。槍支彈藥都是用紙做成的,老師也經常參與其中,我們玩得可盡興了。

  ??放學回家,我們的主要任務不是做作業,而是提着筐上山給豬尋草。那時,家家戶戶都養豬,豬的飼料主要是山上的野草。而給豬尋草的任務就落在我們這些小孩子身上,這也是我們最樂於乾的事情。因為尋滿一筐草后,如果天色還早,我們便三個一群,五個一夥聚在一起玩自己喜歡的遊戲。等天黑了,才提着滿滿一筐豬草往回家裡趕。回去太晚,也免不了受到家長的責備。我那時候做什麼事情總是比被別人慢,同伴們已經揪了滿滿一筐草了,我的筐還沒有滿,但是又經不住玩遊戲的誘惑。所以臨到回家時我總是把筐里的草抖了又抖,好蒙哄過關。別人好哄,可是我的小聰明是逃不過嫂子的眼睛的,因為嫂子每天都要給豬餵食。我帶回來多少豬草她最清楚。現在想起來嫂子是很大度的,她從來沒有在父親面前揭發過我,要不然我會挨揍的。晚上,在昏黃的煤油燈下,我們開始寫作業了。作業量很少,老師從來不布置數學家庭作業,語文作業也是把當天學的生字寫幾遍,所以,用不了半個小時就寫完了。

  ??農忙時節,學校就停課組織學生參加生產隊勞動,麥收季節,大人在田裡割麥子,我們小孩子在老師的帶領下在田裡拾麥穗;秋收季節,老師帶領我們到玉米地里掰玉米。玉米葉子刷在臉上特別疼,但沒有一個同學叫苦叫累。勞動結束后,我們還會受到生產隊的特別犒勞——隊長已經吩咐人將一大鍋剛剛煮熟的嫩玉米棒子放在田頭了,坐在田頭啃着香甜的玉米,我們心中充滿了快樂。

  ??這就是我的孩提時代的生活,充實而快樂。

  ※作者:隴原燕子※

您正在瀏覽: 我的孩提時代
網友評論
我的孩提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