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位年輕的女同事,不幸被不治的病魔沾染。我去看望她的時候,應該是她年輕的生命就要被蜷縮成句號時候了。看到我來,她似乎用盡了所有的力氣,讓嘴角作了幾乎很難察覺的動作。如果不是她的酒窩,我確實將忽視掉這美麗的瞬間,這個我在看到過的微笑中最美麗的一個。那時,我的心被一種力量推動着,忍不住濕了眼眶。這個微微的笑,在好多年過去之後依然激蕩着我的情感,讓我不敢再對挫折頹喪。忍住淚珠,我給她報於一個我不知道算不算微笑的微笑,她也想再笑,可是,已經沒有力氣了,只能從她的眸子里讀懂一種堅強,一種咬着牙的笑意。後來看報道才知道,她成了我們這個南方小城捐獻眼角膜的第一人。

  ??從那以後,我開始思考微笑。微笑當然是生活的強音,我們無時無刻不渴望能生活在微笑中。微笑是上帝創造的最可愛天使,因為她的存在,痛苦被禮貌地拒絕,悲哀很快就消失了影蹤。我們總是呼喚微笑!試想,如果護士沒有微笑,我們的病痛會無情的增加;如果空姐沒有微笑,我們會覺得天空不再安全;如果老師沒有微笑,我們會覺得知識傳輸的速度會打了折扣;如果餐廳的服務員沒有微笑,我們無法開胃的咽下美味的佳肴。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們幾乎每天都會相遇不曾相逢過的臉譜,於是,我們微笑。一個由衷的微笑潤滑了生澀的人際,讓陌生少了一份尷尬。爭執后的重逢,我們敞開胸懷,將抑鬱吐出,綻開一絲馨香的微笑,造就了一段一笑泯恩仇的佳話。輕輕的一個微笑,就是如此的酣暢,讓您身邊的每一個人如沐春風,抹去些許皺紋,填平些許滄桑。

  ??可是,微笑並不是長青的松柏,我們也會遭遇那些不會微笑的臉龐。那,請您不要摘下你的笑臉,用你的微笑感染他們吧。或許,是對方正經歷着難言的悲痛;或許,對方面對過太多的冷漠;又或許,生命不曾給予他(她)陽光,生活總吝嗇贈與其歡樂。對待他們,我們不能再報予風霜,而要請您將您的笑容的分量增加點,他們正是最需要快樂的滋潤的人兒。對於那些暫時忘記了微笑的人來說,如果你還能微笑,那就笑出來吧,哪怕是擠,也比苦悶更好。對於那些不能再微笑來說,不要心傷,或者生命的陽光正徐徐地投向於您,不久的一刻,必將有一縷沁心的光明投入您的心扉,擦拭去您的陰霾,照亮您的胸膛。

  ??有時,也會遇上一些慘淡的微笑,那笑容看來或者僵硬的很,但這對於那些剛剛領略過命運的蒼涼的人說,恰恰是一種頑強的抗爭,這種笑容里儼然跳動着一個不屈的精靈。

  ??當然,我也有怕看到“微笑”的時候,當美麗的微笑帶上了冷冷的刀子,我便怕了。當我們被藐視,被譏諷,被憎恨的時候,冷不防對方劈來一個寒光閃閃的笑容,讓人毛骨悚然,好長一段時日無法心安。這種微笑,是強效的快樂殺蟲劑,輕輕一下就將你積蓄了好些日子開心細胞都一併滅了。

  本文作者:嶺南山客

您正在瀏覽: 微笑
網友評論
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