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斑羚飛渡有感

讀斑羚飛渡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斑羚飛渡》有感

  -----合肥市56中五(1)班 朱英浩

  我最喜歡讀沈石溪的動物小說,他原名沈一鳴,1952年出生於上海,祖籍浙江慈溪。它的書有《狼王夢》、《保姆蟒》、《第七條獵狗》、《大魚之道》、《虎娃金葉子》等等等等。其中,我讀過它的《斑羚飛渡》。

  大家應該都知道,斑羚是羊,它們被狩獵隊威逼到傷心崖邊,斑羚們性格溫馴,這個危機關頭,它們反擊不了,狩獵隊們都手舞足蹈,談起錢來。斑羚們走到傷心崖,出了壁虎,任何生命都休想順着倒懸的山壁爬下去,一旦摔下去,不管摔在哪,都是小命玩完,斑羚們在最窄只有六米寬的傷心崖邊排出了一老一幼隊,(由於老羊的形狀似鐮刀,人們姑妄稱它為鐮刀頭羊)突然,天空突然出現了一道七色彩虹,鐮刀頭羊恍如小斑羚羊的“獨木橋”,雙方猛地向對面跳去,小斑羚羊在鐮刀頭羊背上猛一蹬,小斑羚羊成功跳到對面岸上,可鐮刀頭羊卻犧牲了。這對人類而言,將是一場輝煌的狩獵;而對斑羚而言,將是一場滅絕性的屠殺。我非常佩服鐮刀頭羊為了種族的延續和發展的這種勇於奉獻的精神,這也是鐮刀頭羊的夢想。

  其實在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這樣的人。錢學森1911年出生在上海市,1934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他為了更好地報效祖國,於1935年考取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進行深造學習,並於1936年轉入加州理工學院繼續學習,並拜着名的航空科學家馮·卡門為師,學習航空工程理論。錢學森學習十分努力,三年後便獲得了博士學位並留校任教。在馮·卡門的指導下,錢學森對火箭技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在高速空氣動力學和噴氣推進研究領域中突飛猛進。不久,經馮·卡門的推薦,錢學森成了加州理工學院最年輕的教授。

  改革開放之初,霍英東便率先投資祖國內地,從廣州白天鵝賓館到中國溫泉賓館,從公路到橋樑,從體育基金到殘疾人福利基金,從暨南大學到英東遊泳館……迄今為止,霍英東投資捐贈內地已超過50億元。而在眾多內地投資中,以南沙的投入資金最為龐大,十年總計26億元人民幣,霍氏的不計回報的執着投入使南沙由一個不毛之地變成了珠三角最具活力的區域。

  陸遊從小受到父親強烈愛國思想的熏陶,很早就有了憂國憂民、渴望國家重建的夢想。為了實現自己報效祖國的理想,他特別注意學習兵書。20歲時,他在一首詩中寫道,“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親臨戰場、殺敵報國。然而直到四十多歲時,他才有機會在軍中做一名軍官,實現了自己多年的願望。

  中國夢我的夢,為了實現我們的夢想從現在起努力吧!

您正在瀏覽: 讀斑羚飛渡有感
網友評論
讀斑羚飛渡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