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憂傷是因為在乎

憂傷是因為在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晨,雲層很低很濃,又稀落了些雨滴;可也沒有停止我出發的腳步。

  遠郊,田野,樹綠叢翠,園林……

  看林者是一對老年夫妻;男的健康結實,樂觀好談;女的小巧瘦弱,沉默寡言;一隻黃狗跟在女人的身後,看見我進了大門黃狗熱情地迎接着我,女人忙吆喝着拉緊黃狗脖子上的鐵鏈子;黃狗很是乖巧,懶懶的卧在了大門口;我看着黃狗懶懶的神態,感嘆鄉間里的悠悠然!

  我跟隨在女人的身後,走進園林深處。剛剛經歷了綿雨,園林里到處都是積水,我只有拾步在軟草上,那是綿軟舒服的,走在上面就如優美的舞蹈一般。

  園林里的樹木,大多都是我沒有見過的,就是見過的,也叫不出它們的名字來;女人熱情地為我講訴這些樹木的成長,我一一傾聽,在心裡滲透點點感觸——是呀!大自然毫不掩飾的華麗,令我又有一種惋惜,惋惜的是我自己,前前後後這些經歷了綿雨洗滌的樹木,是這般的昂然,從它們身邊走過,迫使我內心也是沉默的;還有點兒折磨我要表達的慾望,在這裡的寂靜中都失去了言辭;我此時此刻在這裡走過,甚至自身的存在,都短暫的沒有意義了……

  桂花香,這是我熟悉的;站在它們面前,每一根神經都是香醉的;在這兒,完全是另一番自我,沒有城市裡的喧鬧,沒有城市裡的汽車喇叭聲,沒有城市裡的矯飾,純然的讓人慾飄欲醉……看林女人摘下一小串桂花來,遞給我,讓別在髮髻上,我順服地接過花兒,別在了頭上。

  在一株高大的香樟樹下,我仰望着樹冠;樹葉在疏風中搖搖曳曳,讓我心緒萬千,我的心裡有愛……看林女人拾起掉落在地上的一支香樟樹葉,遞給我,說,你聞聞,很香。我接過樹葉,樹葉淡淡的香沁入我的心扉;愛,就在我的心裡!

  繼續向前走着,在那些我說不出它們名字的樹中走過,只有腳下鬆軟的草叢,讓我感受到自身的存在,還有心裡的一份愛同在!

  玫瑰花香!讓我心頭一熱,我快步走過去,已經是“綠肥紅瘦”,卻是“香漫依然”;“花褪殘紅”之生命如此短暫卻如此美好,煥發出要呈獻自我的願望,不求報償,也不訴諸自身的象徵和難解的隱喻,不需要任何的聯想,也不需要任何意欲的附和。這樣一種純然的自然美麗,讓我思緒——

  生命本就是一團解不開情愁的結,難道還有什麼別的意義嗎?我不知道自己生活中,是人負於我的多,還是自己負於人的多……但是,我熱愛給於我生命的母親,我愛我給於生命的孩子,熱愛我所愛的一切!

  這是看林人種植的南瓜園;一個長的葫蘆狀的南瓜吸引了我,我不顧泥濘走了過去,撫摸着它,感嘆它的可愛。看林女人看出我的心思,盛情地摘下南瓜,在一灘積水裡洗去上面的泥土,送給了我。

  遺忘的童年正在復活,這就是愛的力量吧!命運,人生的命運,總是在用不着思考的時候,才仔細地思考;呵呵!倒是要仔細的想一想,人的生命如此的奇妙,該是如何的活法?童年是回不來的,而面對的是茫茫……其實,愛的力量還在,擁有的是現在。

  在一叢指甲花前,看林女人要我採摘一些花兒,被我婉言拒絕。在我心裡,這花兒的生命是何等的寶貴,就讓他們盡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恩惠吧!讓它們盡情的綻放在這寧靜的田野里,花開花謝任它東南西北風,多麼美好!

  在我要離開的時候,看林女人為我取下別在髮髻上的桂花,緊緊地拉住我的手!

  噢!憂傷是因為在乎!

您正在瀏覽: 憂傷是因為在乎
網友評論
憂傷是因為在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