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一年清明時

又是一年清明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清明時 標籤:一年級

  時間過得真快,又到了清明,在這個思念的日子,讓我自然而然想起了母親。轉瞬間母親離開我們已經七個年頭了,雖然我已過了不惑之年,到了隨時都有可能面對親人遠去和看淡生死的年紀,但在這七年裡,每當想起母親,就覺得自己象是一個沙漠中的獨行客,心中總是充滿了一種莫名的無助和孤獨。自從母親去世后,我就一直有寫一篇文章紀念母親的念頭,但由於瑣事纏身和惰性使然,始終沒能靜下心來理清自己的思緒,不知從何下筆。隨着時間的推移,思緒的積澱,思母之情日盛,如今又是一年清明時,於是下定決心提筆,以了卻這一夙願。

  母親本來出生在一個富庶的家庭,由於社會的變遷,外公在那個年代被定為地主成份,要接受勞動改造,但外公是一個書生,從未乾過體力勞動,不堪重負,選擇了自殺。因此,母親很小的時候就沒有了父親,後來外婆改嫁,那樣的時代,那樣的家庭,母親因此只上了幾天學。母親因為家庭成份選擇了嫁給農村的父親。母親也因家庭成份被爺爺奶媽看不起,被嬸娘欺負,為此,母親曾在我很小的時候上吊自殺過一次,因發現及時被搶救了過來。為了避開家庭矛盾,我們搬了好幾次家。我們村人多地少,因此整個村的經濟狀況都不是很好,父親為了改善家庭經濟狀況,曾販湖蝦、販雞蛋,但每次做生意都虧本,後來就不出去了,所以我們家一直比較拮据。我們兄妹三個長大后,母親應該可以過上幾天舒心的日子,但由於妹妹經歷了兩次婚姻,因為打擊精神出了些問題,母親為她操碎了心,急得頭髮白了,腰也彎了,但妹妹並不理解,時常抱怨母親,母親感到很無奈,也很無助。我有了小孩后就把母親接到身邊,這樣既可以幫我看看小孩,我也可以儘儘孝心,但在一起不到一年,我被調到一個小島工作,新單位暫時又沒有分房,本想等安定下來后再把母親接來一起生活,但還沒有等到這一天,母親就離我們而去。母親這一輩子都是在吃苦中過來的,沒有過幾天舒心的日子,作為子女沒有好好孝敬她老人家,這是我最大的遺憾。

  母親雖然沒讀過書,但她是一個明事理的人,經常給我們講“有志不在年高”、“人窮志不短”等做人的道理。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我把母親給我買學習用品的錢拿去買甘蔗,然後拿到學校去賣,賺了一些錢,我就用賺的錢買了墨水、筆和本子等,被母親發現了,母親問我哪裡來的那麼多錢,因為她給我的錢根本買不了那麼多東西,剛開始我不敢給母親講,母親就打我,說:“我們家雖然窮,但人窮志不短。”原來她以為我是偷的錢,後來我說了實話,母親聽了哭了,她說她錯怪我了,沒想到我這麼懂事,她說我的主要任務是學習,需要錢父母親想辦法,就是砸鍋賣鐵也要供我們上學,叫我以後不要賣甘蔗了。

  母親從小就跟着外婆在長江行船,常年下漢口。小時候她經常給我們講漢口的長江大橋、孫中山銅像、歸元寺等。母親可能因為從小行走江湖的原因,她的社交能力一點都不象一個農村婦女,家裡對外好多事都是靠她去打理。我小時候身體弱,經常被同學欺負,小學時有一次被同學打得很厲害,是母親跑到學校找老師交涉,讓對方賠了醫藥費。初中時與老師打交道是母親出面。到縣裡參加中考時是母親全程陪同。後來因兩分之差我沒能考上縣重點中學,是母親去找人讓我上了水產中學。高中畢業后,是母親帶着我到處找工作,雖然都沒有結果,但她一直很努力,想盡一切辦法,找一切可以幫忙的人。當兵時也是母親跑前跑后幫我張羅。母親雖然不識字,但她對辦什麼事,找什麼人,帶什麼禮,說什麼話都有自己的想法,都能做得很得體。

  母親是一個很要強的人。她嫁到我們家前從來沒有干過農活,嫁到我們家后栽秧、割谷、挑擔子等農活樣樣都不輸給別人。她生我的時候是在寒冬臘月,奶奶不願幫她,她在月子里硬是自己下河砸開冰塊洗尿布,因為年輕時候對身體的透支,落下了一身病。她上年紀后總是被高血壓、風濕病等病魔纏身。

  母親是一個很有主見的人。小時候因家裡窮,供不起我和哥哥兩個人上學,母親毅然決定我們兩個只能留一個繼續上學。哥哥比我懂事,他選擇了放棄,把繼續學習的機會留給了我。其實哥哥的成績一直比我好,小學時每學期學校發獎狀都是敲鑼打鼓送到家裡,這樣全村人都知道誰家的孩子學習成績好。那時候每學期都有人送獎狀到家裡來,不過不是我的,都是哥的。母親雖然不忍,但也沒辦法,家裡情況不允許,必須有所取捨。再就是我當兵的事,爺爺奶奶都反對,怪母親一點都不心疼我,怎麼捨得讓我出去受苦,但母親很堅持,並做通了父親的工作,她說我讀了這麼多年書窩在家裡害了我,要讓我出去闖一闖。因為她的堅持,我成為了我們村的第一個大學生。也因為她的堅持,我才有了今天。

  母親是在做飯時因為高血壓導致腦淤血突然暈過去的,當時家裡一個人也沒有,後來妹妹回家才發現,但那時她已不省人事,不能說話了,所以她離開時一句交待的話都沒留下,這是最讓我耿耿耿於懷的。我趕回家時,母親趟在縣人民醫院白色的病床上,當我跪在病床前握着她的手時,我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悲傷,心象被針扎了似的,早已泣不成聲。我握着的是怎樣的一雙手啊,粗糙、全是裂紋,象一條經歷了百年風吹日晒的乾枯的樹枝,看到這雙手,我才知道母親這一生為我們付出了多少。我伏在她耳邊,輕輕地呼喚:“母親,老二回來看你了,你睜開眼看看吧!”她的眼皮稍稍動了一下,眼角流出了一滴淚珠,我想她應該聽到了我的呼喚,很想睜開眼看看我,但力不從心。於是,我不停地呼喚,不停地給說我很想她,我希望能夠喚醒她,我還沒有來得及好好孝敬她呢。但是蒼天無眼,母親就這樣靜靜地躺了十幾天,離開了我們,她的生命定格在了2007年那個冬日的早晨。母親走了,帶走的是她一生的辛勞,留給我們的卻是無盡的遺憾。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又是一年清明時,在這個思念的日子,謹以此文表達我對母親的紀念,希望母親在天國能感受到,也希望她老人家在天堂過得更好。母親,今生沒能好好孝敬您,如有來世,希望再做您的兒子,以彌補此生遺憾。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清明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清明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