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永遠的三峽

永遠的三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終於有機會一睹三峽的風采了!在夜色中,朦朦朧朧的西陵峽匆匆地從眼前一晃而過,三峽就像一位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絕代佳人一樣,不會輕易的露出廬山真面目,我只能在夜色中感觸西陵峽的神奇與風采。帶着江南氣息的風兒吹在臉上,溫柔、和煦,南國的秀美與神奇我已從風中體會許多。

  ??天終於亮了。就這樣我無緣欣賞西陵峽的‘險,’在睡眼惺忪中,以‘秀’享譽天下的巫峽呈現在我的視野里。神奇的巫山十二峰在哪裡?神女峰,我魂牽夢縈的你在哪裡?在導遊的一一講解中,巫峽十二峰以不同的姿態出現在我的視野里,透過望遠鏡,我終於看清了屹立江邊百年的神女峰的風姿,那綽約婀娜的身姿遙望着江水,是否在給遊人述說著三峽千年的故事,一個神女峰的故事演繹了三峽千年的滄海變遷,如果神女真的有靈,那麼如今“高峽出平湖,當今世界殊”三峽工程,定會讓神女笑得更燦爛,更開心,因為我們終於可以駕馭千年放縱不羈的三峽了,三峽在人類的手中已被馴服的收放自如了。秀麗的巫峽風光看得人眼花繚亂,在我還來不及領略巫峽的神韻時,游輪已把我們帶到了以‘雄’著稱的三峽最後一峽---瞿塘峽。

  ??“若言風景異,三峽此為魁”,以“夔門天下雄”著稱的瞿塘峽,兩岸峭壁千仞,如刀削斧劈一般,船在峽中行,遊人彷彿置身於“案與天關接,舟從地窟行”古人所描繪的險境中,只可惜這種情境我們只有在想象中體會了。

  ??三峽之旅塊要結束了,回味三峽留在下景象,是否與李白詩中的三峽,與酈道元筆下的三峽不一樣。我沒有聽到、看到“猿鳴三聲淚沾衣”的景象,沒有體會到“輕舟已過萬重山”浪漫與刺激。我知道西陵峽的峽中有峽,灘中有灘,大灘含小灘得勝景已不再擁有,但三峽船夫在此世代與險灘激流相搏的故事將永遠流傳;我知道巫峽仍然秀麗但峽道不再幽深,不再曲折,奔峰仍然插天,但少了一份雲遮霧繞,可“放舟下巫峽,心在十二峰”的心情將世代相傳,並且一代比一代迫切;我知道瞿塘峽雖失去了“眾水會涪萬,瞿塘爭一門”的氣勢,但那夔門天下雄的雄姿將天下無雙。三峽將是永遠的三峽,被馴服的三峽將會為子孫萬代帶來萬世福蔭,三峽的明天將會更美好,“高峽出平湖,當今世界殊”的人類壯舉,將會為世代生活在三峽兩岸的人民及長江沿岸的人民帶來萬世福祉。三峽,永遠的三峽,舊貌換新顏的三峽將永遠的那麼神奇、迷人。

  ??我在心中輕輕地說:再見了三峽,我會再來的。再見了神女峰,願你永遠矗立三峽岸邊,舊貌換新顏的三峽會讓你忘記千年的風霜雪雨,會為你撫平千年的傷痛,讓你永遠開心的見證中華民族的巨變。三峽我可愛的三峽,三峽永遠的三峽。

  〖作者:蘭花居士〗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三峽
網友評論
永遠的三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