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相生相剋

相生相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文/少年阿兵

  道生萬物,始於一,歸於一,一歸於無,無終於有。無極為有,有極為無,無非無,有非有,無所在,而無所不在。

  太極始運,萬物相生。太極之合,萬物迴圈。太極之極,無極消之,無極之極,太極生之。生而有極,合而無極,圓而又圓,至道所溶。

  時間為變,變而生空。時無間,空無間,時空本無間,動而有間。無限容納於有限,永恆誕生於瞬間。將有限藏匿於無限,瞬間流失於永恆。

  陰陽相生,萬物之母。陰陽相剋,萬物之成。相生相剋,萬物之變。變而相通,生生不息。變而不通,終而復滅。

  道之感應,杳杳冥冥。變則為相,不變為道。寂而生道,靜而生慧。原道無形,無相無色,動而生變,變而生機,生機靈動,萬物芸芸。

  大道無形,萬物之中,變則遺痕,動而余跡,窺痕覓跡,現而為形。形為道相,道隨形生,生而復始,無始無終。

  變道之道,非為至道,萬物之名,非其真名。真道滅跡,恆道無形,動而生跡,真隱其蹤。

  宇宙大勢,先分后歸,生而循環,萬物迴圈。分而不歸,其法必滅。分而生私,滅私而住。無私則圓,無我而合,無私無我,圓溶不破。

  道皆通達,法自圓溶。圓而不破,長住長存。圓而有疆,非為至圓,至圓無界,無彼無我。圓而又圓,大道長存。

  http://user.qzone..com//main

  :

您正在瀏覽: 相生相剋
網友評論
相生相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