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與“小姐”同居的日子

與“小姐”同居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是趙寶剛的名字吸引了我,準確的說是《別了,溫哥華》、《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這兩部影片吸引了我的眼球,讓我在堆成山的碟片中把《給我一支煙》給翻了出來,並帶回家用一晚和一個白天的時間把它全部給消滅掉。

  ??

  ??一群灰色的人在一個灰色地帶演繹着一個灰色的故事,這是一個令人喘不過起來的故事,這是一個攝人心魄的故事,這是一個哀怨而凄美的故事,這是一個帶着血和淚的故事。紅塵奪路,悲喜人生是這個故事的總基調,也是這個社會這個特殊群體的生活總基調。對這群人,社會所給以的除了用異樣的陽光和不屑的態度來對待幾乎沒有什麼了。

  ??

  ??“三陪”,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隨着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便衍生了這麼一群特殊的名詞,用“經濟學”的術語來說就是市場有了需求,便生產出了產品或服務。中國幾千年了,這種社會現象永遠也沒有被根除過。既然“市場”有了需要,“產品”有豈能生產不出的道理。但從來沒有引起社會的關注,這是一群生活在夾縫中間的人,這是社會的一個弱勢群體,這也是一個不能被忽視的群體。

  ??

  ??這個群體的共性是年輕、漂亮、永遠有新鮮的血液不斷的輸入,這是一個永遠年輕的行業。我敢說,只要這個星球還有人類的生活,這個行業就永遠不會消失。所以,我對從事這個灰色職業的人群表示崇高的敬意。人是有人性的,就像狼永遠都有狼性一樣,這個灰色群體也同樣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情感,同樣有追求情感的權利和理想。有人是為了生存而從事這個職業,有人是為了理想從事這個職業,有人是為了自己的親人從事這個職業,就像梁山108個英雄好漢沒有一個是天生就願意落草為寇的,每個人在這個社會上生活都要選擇自己的生存和生活方式。我們不能對任何人從事的任何職業草率的做出任何結論。而應該給予的是更多的寬容和理解。

  ??

  ??在趙寶剛的執導下,沒有那一個愛情故事是蒼白的,也沒有那一個愛情故事是單調乏味的。我領教了《別了,溫哥華》,也讀懂了《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也許是我處於這個年齡段,對青春、對未來、對愛情、對生活充滿無限的憧憬和幻想。於是便深身的陷進了別人編製的精彩的故事之中,而無力自拔。雖然四年的校園生活讓我初嘗了愛情的滋味,也深切感受到愛一個人和被一個人所愛的的激情與痛苦,但畢竟現實和故事實在是相差甚遠。況且又是與邊緣人群的愛情,我在觀看影片的過程中曾無數次的問自己,我怎麼像一個小女人一樣把自己想象成劇中的某個角色?而我是一個男人,一個僅經歷了一次失敗的愛情的男人。

  ??

  ??關於我的愛情,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真正的愛情,如果那不是真愛,我就不知道愛情是什麼玩意了。兩年,跟某個故事的開始差不多,但沒有那麼戲劇,我是在一個黃昏的午後愛上她的。而在一個入夜的寧靜的夜晚與她牽手,在一個霪雨霏霏的傍晚與她相擁,在一個意亂情迷的周末與她相吻。這兩年,我們同時生活在一起,沒有任何的經濟基礎,因為還是學生。但我們生活的很幸福,很多時候也很快樂。最後分手時才發現自己的心會痛,是劇烈的痛,如果說撕心裂肺只是痛的表面,那麼心如刀絞應該就是這個滋味了。但這些與《給我一支煙》比起來實在是千山一木啊。

  ??

  ??現實生活中,我盡量的把自己裝扮成一個堅強、理性的人,而我骨子裡卻是感性的,我甚至喜歡把自己一個鎖在家裡,沒有任何人的打擾,關了所有與外界的有可能的聯繫,把自己封閉起來看其他人的故事和人生,用故事中主人公的遭遇激勵自己,讓自己面對現實時更多幾分堅強與勇敢,處理問題時更多幾分睿智。

  ??

  ??凄迷而哀怨的《給我一支煙》啊,使我深深的不能自拔,葉子、小玉、小雪、憶婷等人的遭遇是這個群體所有人的經典濃縮,她們的生活、她們的情感、她們的出路、他們所遭遇的一切幾乎是所有從事這個職業的人所要經歷的。

您正在瀏覽: 與“小姐”同居的日子
網友評論
與“小姐”同居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