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給你的愛一直很安靜

給你的愛一直很安靜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序

  ??“陪伴空城的,應是閑鍾。正如葉落之於秋;塵埃之於光陰;流水之於溪旁歇腳的逆旅。那一瞬不是為著相逢,而是為著沒有錯過而欣喜。為著這一瞬,所以不憚說分離,且不管這分離竟是真的海角天涯遙遙無期。因着這無期在心中有期,所以不憚等待;因着這等待而凋殘了多少季的花期,所以梳一把白髮,歲月蕭蕭地落地。且把山色和水色在目極處絞織成如畫的山水,恍惚中,那山是我,那水是你……”

  ??“等我的人,我卻無夢相贈。身,已如秋蓬;心,寄託行雲流水,我怎能再做春閨夢裡人?”

  ??———摘自簡媜的《一口閑鍾》

  ??【一】

  ??陽光鋪展成路。金色的輻射場內,天高雲淡,風輕微。忽隱忽現的影子,肆意行走,恍惚迷離。

  ??這是秋風吻涼心情的日子。屋前的樹葉,彷彿一夜間變黃似的,在進進出出之間強烈地刺激着眼睛與情緒。而間或看到的幾片在空中翩舞飄落,又予人一種濃郁的凄涼的況味。

  ??【二】

  ??紅拂虛夢水連天,柳絮年年飄似雪。人生的風塵,來來回回,不知疲倦地吹。時針,鎮定地行走,孤獨地遠去。一段時間來,天氣還是悶熱無比,讓人感覺到南國夏日的綿長。斷不知此時冷的氣息正瀰漫於北國。寒風再起時,想必北方的曠野已漸成蕭索的意味。而紫砂泡綠湘妃淚,欸乃聲中讀《離騷》。蟄居於都市的自己,終日埋頭於書卷文字之中,竟好似忘記了季節的更替與侵襲。乍抬眼,一場浩蕩而至的秋風撞得落地的窗欞幽幽地響,身上也宛若透着絲絲的涼意。

  ??【三】

  ??窗外芳草斜陽的光彩,像是等待一場古老的黑暗。退潮后的海灘,礁石嶙峋,宛如裸露着的心事。

  ??“一朵花摘了很久,枯萎了也捨不得丟;

  ??一把傘撐了很久,雨停了也記不得收;

  ??一條路走了很久,天黑了也走不到盡頭;

  ??一句話想了很久,心碎了也說不出口”

  ??輕撫靈魂的琴弦,思緒成水,恍如暗暗涌動的浪潮,任意東西,沒有方向。

  ??心海泛舟,誰在我的文字里這樣滯留着不肯離去,成為我驀然回首中的燈火?誰在我文字里這樣執着地捨不得走遠,成為我文字中的永恆?誰美麗了我的文字,誰總是睡在我的心河之上,讓我把文字寫進月光,順着洛水靜靜流淌……

  ??

  ??玫瑰在暗夜裡綻放,掩盡了它所有芬芳。月光的瀑布,洗亮眼睛,靈魂靠近雪天的琴手,你的誘惑在耳畔細語。花飛葉舞的季節里,你用豐盈的血液,點燃隱匿深處的激情。溫柔的絮語如絲絲縷縷的陽光,和煦地照耀着我冰凍的心田。驀然回首,亮麗的靈魂擊節而歌,聽花開花落、風吹斷枝的聲音,一路穿越寂寞的風塵。千百次迴旋之後,迎着燦爛的風,一剪寒梅已化作青春的書箋,夾入一本古典的詩經。

  ??站在歲月的風口,聽潮起潮落。在月亮的河床遭遇,世襲的榮譽,次弟綻開高貴的心扉。給你的愛一直很安靜,總是在字裡行間愛着你。每個流霞的黃昏,在岸邊用清碧如玉的流水默默地為你作詩。沉默的手指,為你碾盡一池墨香,記錄下所有流逝的情節,一段接着一段,悄悄延續。千古的情在文字里演繹,過往的愛在文字中繽紛,金色的錦緞在時空中無邊鋪展。

  ??【四】

  ??身邊的人來來往往,耳邊的老歌聽聽停停。透過窗外如水的月色,探出頭去,看到的是滿街繁華的燈火。依舊是萬丈紅塵,車水馬龍,熙熙攘攘。

  ??總獨自在夜深人靜時冥想,體會着似曾遙遠的虛空。留一方清雅的角落,讓靈魂駐腳,任由思緒的音符在平靜的心底漾起層層柔柔的漣漪。折一片月光給你,孤單的心,睡在月色之外。不需要任何的繁華的裝點,只希望多年以後,伴你琴瑟和諧,於古麗文章中染滿掌的芬芳,留一紙清香,為人生填奏最後一曲動人的華章。

  ??

  ??你說我像那位丁香雨巷裡款款走來的姑娘。那些月光流蕩的舷邊,及那細雨霏霏的路上,有我給你的真心祈願。幸福的花瓣純潔的花瓣,因為我們共有的夢幻而綽約。洛水的彼岸是你,你日夜踏浪而歌,歌聲清越,我循着歌聲尋你。是否,我和你,真的只是隔着一朵花的距離?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冰鳳凰

  ??【五】

  ??敲擊世俗的門,一扇接着一扇,為著那跌宕起伏的夢想,追逐陽光的味道,走了很久很久。在命運的水面下漂泊,看它偶爾泛起漣漪,感悟做翅,靈犀指路,依舊尋找着你,用最脆弱的記憶,最堅硬的時間,一路追隨。

  ??

  ??今夜,又為你提筆寫下心中最清麗動人的樂音。困守古道邊纏綿的藤蘿,把淚流推向悲傷角落。躲在小屋裡,聽明媚的憂傷在字裡行間淺唱低吟。

  ??佛說:活在當下。可是,我纖細的雙手總是挽不住流年,於是每一個當下也都成了歷史。好想去走一趟,那條長長窄窄的老街;好想有趟渡船,渡我到對岸。卻未知,對岸繁華三千,紅塵里可有擺渡的人?清明靈台,上下求索的禪機,何處是重生的明媚?

  ??【六】

  ??一縷孤芳的幽魂,坐在寒冷的枝頭,用潔靜的冷艷分離着過往夢境。曾在玫瑰色的夢裡,說著傻得可以的謊話,閉上眼睛以為自己就在天堂。當歲月的指針尖銳的敲醒沉睡中的夢,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還在原地。

  ??當時間的載體變成了股股紊亂的線頭,疑問從遙遠的天邊閃現,墜落一地破碎的語言,思緒無限。碎成片斷的柔情,走過輪迴里的曾經,布滿了世俗荊棘的陷阱。薄暮風中,無人知的思想幽谷,終年有霧。

  ??【七】

  ??徘徊的路,走得總是那麼艱難。“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歲月看着你我隔岸對峙,寸寸老去。用文字堆積起來的感情,在時鐘的嘀噠里也在漸漸憔悴、慢慢老去。終是過客,被時光疾馳的箭,擊碎了浮塵玻璃心。縱喧囂都市,紙醉金迷的紅塵,亦掩飾不住繁華的荒涼。

  ??

  ??重溫心中有過的悸動,時常叩問自己,應該放你在哪裡?放自己在哪裡?文字究竟因誰而美麗?文字到底因誰而哭泣?文字因誰而永唱不休?文字因誰而快樂憂愁?誰曾在經典的老歌里唱着一生一世的牽挂?誰曾在如水的文字里說著風雨相依的永遠?誰曾在秋天的童話里承諾今生唯一的約定?

  ??【八】

  ??於無常的輪迴中,從容行走。掬起你遙遙的聲音,突然沉默若空。

  ??面前的詩集雖已合上,鼻息間仍能呼吸到芬芳的禪香,白色袍袖間依然揮落着簡媜空靈、有如梵音清唱的句子:“且讓我們以一夜的苦茗,訴說半生的滄桑。我們都是執着而無悔的一群,以飄零作歸宿。”[簡媜《四月裂帛》]

  ??

  ??“陪伴空城的,應是閑鍾。正如葉落之於秋;塵埃之於光陰;流水之於溪旁歇腳的逆旅。那一瞬不是為著相逢,而是為著沒有錯過而欣喜。為著這一瞬,所以不憚說分離,且不管這分離竟是真的海角天涯遙遙無期。因着這無期在心中有期,所以不憚等待;因着這等待而凋殘了多少季的花期,所以梳一把白髮,歲月蕭蕭地落地。且把山色和水色在目極處絞織成如畫的山水,恍惚中,那山是我,那水是你……”[簡媜《一口閑鍾》]

  ??【九】

  ??給你的愛其實一直都很安靜,盈動於心,潤濕於眶,任日漸消磨的心之花瓣凋落盡。

  ??但沉浸在澹然無痕的夢裡,用一種幽冷的神情獨觀世人。“無家,可以稟明生死;無兄弟。可以話桑麻;等我的人,我卻無夢相贈。身,已如秋蓬;心,寄託行雲流水,我怎能再做春閨夢裡人?”[簡媜《一口閑鍾》]

  ??而在靜謐中默默靜化世間紛擾的塵屑,在內心深處保留一片屬於自已永恆的凈土;讓一切年少的憂悒都隨之零落成泥,悄悄掩埋。塵思滌盡,胸臆中有空山靈雨的清明,這便是我惟一的企求。只是你不曾明白我纖柔的心思,常常困惑我心底寧靜的矜持。或許,你永遠都觸摸不到這悄悄靜靜的風,心已疲憊,只讓我文字的幽魂空空地迴旋於你的上空……

  ??【十】

  ??霧着一張臉,以植物的狀態存在。屏住呼吸,流水西風中,懷一灣婉約優柔體悟靈山聖會上拈花一笑的妙諦。“弱柳從風疑舉袂,叢蘭裛露似沾巾,獨笑亦含顰。”給你的愛從來都很安靜,你最後的凝眸,一笑而過,讓我不做任何猜想,亦絕口不說任何凄楚的別離。

  ??決定解下羽毛,單獨完成這段孤寂的旅程。且把桃花交予陶淵明;青荷讓給周濂溪;水仙還給古希臘神話;丁香退給“雨巷”的油紙傘;把明媚的憂傷,永遠留給自己。只在與你今生靈魂初次相遇的渡口,手持一張過期的舊船票,安靜地等待着駛向終點那最後一班客船的來臨……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冰鳳凰

您正在瀏覽: 給你的愛一直很安靜
網友評論
給你的愛一直很安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