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游蓮花湖

游蓮花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採蓮曲>;>;里道:“晚日照空磯,採蓮承晚暉。風起湖難度,蓮多采未稀。棹動芙蓉落,船移白鷺飛。荷絲傍繞腕,菱角遠牽衣。”真把蓮花和伊人的美道盡了,但我去游蓮花湖主要不是看蓮花,而是有一種隨興所至的情趣吧,反正不在乎是否有“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的景象。

  我和班上幾位同學租了自行車從四川文理學院到蓮花湖,算是我最簡單,最短暫的一次遊覽,以前的我與一些山水風光只算得上半世的緣分,對一些名山大川勝地沒有憧憬嚮往,覺得它如同我非親非故的路人,儘管那些湖光山色曾為我們的世界增添一抹光艷。

  幸而上蒼眷顧了我,使我喜歡上了山水文化,也喜歡上了那些寄託感情于山水的文人雅士。游蓮花湖,我並沒有產生非常心靈陶然,被滌盪情懷的大徹感悟,也許是因為“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於是乎感知變得麻木,胸襟變得開闊。

  與其說我是騎車到蓮花湖,還不如說是邊走邊騎。自個兒騎車技藝不到家,也很容易找些理由說是因為路太窄太陡,車太多太差,因此只好費力推車,做花錢不討好的事兒,但我對這次外出活動還是很愜意的。

  和同學們一起行動有些散漫,還好我漸漸學會了順其自然,不會在乎游蓮花湖是多麼花費時間的一件事。由於我們中途返回了,有了“余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游之樂也”的小體會,可是天漸漸擦黑,天空飄起濛濛細雨,這讓我繼續前行的信心也不會高到哪裡去。

  最令人頭疼的是,兩位美女同學不會騎車,我倒無所謂,可苦了另外兩位男同胞了,我除了偷笑他們艱難蹬車載人的表現外,還能做什麼呢?深怪我騎車太濫,連自己也照顧不好時就好意思顯擺自己會騎車的姿態了。如果要是我是個騎車高手,那麼這樣絕好載人騎車的機會說什麼我也不肯放過的。

  這次騎車我的手掛了彩,一點小教訓使我明白自己無論身處什麼位置時都要學會總攬全局的重要性,慶幸啊,騎車有驚無險,而且我也見識了蓮花湖的風貌。

  回四川文理學院途中遇到特別陡的一些下坡路是很悲催,很無奈的,明明喜歡騎車,卻不敢坐在車上,正如喜歡一個人的感情,喜歡卻偏偏裝作不會在意,愛情不是來得太快,就是來得太遲,想想“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常常令人淚眼婆娑,世間百態,又是何其統一!

  待我和同學們還了車后,就近尋找了一家火鍋店坐下,我有很久沒有吃過火鍋了,所以特別喜歡。值得一提的是,達州的火鍋比成都的火鍋便宜,雖然它各種火鍋菜色不怎麼豐富。夜晚的雨在我們吃火鍋時開始加大,我們離開時雨亦無所收斂。

  雨中,自由地淋,慢慢地走,雨中,留下了一串串腳印,留下了一幕幕回憶。游蓮花湖,不悲不喜。

  於公元二千零一十二年九月二十九日晚寫

您正在瀏覽: 游蓮花湖
網友評論
游蓮花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