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暢遊筆架山

暢遊筆架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浩瀚渤海灣

  絕景筆架山

  退潮通一路

  潮漲起千帆

  筆架山風景區位於距錦州市14公里的錦州開發區海邊,面臨渤海灣,毗鄰錦州港,距海岸一千多米近海中的連陸小島,總面積約8平方公里,海拔不到一百米,以山上的古迹和“天橋”為主,是聞名暇邇的旅遊勝地。

  筆架山是因其狀似筆架,而稱之為筆架山。筆架山與海岸其間有一條潮汐衝擊而成的連接海島與陸地的天然卵石通道,俗稱‘天橋’。這座‘天橋’隨着潮汐的漲落時隱時現,堪稱佳景奇觀。每當落潮時,海水便慢慢向兩邊退去,通道便像一條蜿蜒的蛟龍浮現海中,潮水落盡,天橋便完全顯露出來,直通筆架山,遊人可沿此段沙石路登島上山。每當漲潮時,海水又從兩邊夾擊而來,‘天橋’在海浪中漸漸變窄、直至完全隱去。

  原本距離我工作的地方才幾公里的路程,但一直沒時間來海邊,今天終於有時間啦,約上個好朋友,拿着相機,來到了日夜嚮往的筆架山。今天天氣好像特別關照我,異常的好,順着狹窄台階登上山頂的最高處‘三清閣’,及目遠眺,一望無盡的大海,偶爾有幾隻海鷗飛過,藍藍的天和藍藍的海連成海天一色,潔白的海鷗翱翔於海天一線,真是愛極了。

  站在這‘三清閣’頂層,由衷對此建設者感到讚歎,對建築師的聰明才智所敬佩,這座建於清朝末年的古塔,雖然時間不遠,卻有獨特的建築風格——它的建築材料全部用花崗岩;六層上下為全石仿木製結構,沒有一釘一木。閣中供奉着儒、佛、道三教的神像,最高六層上供奉神話中的開天闢地之神——盤古氏,為天下眾神之首,是為國內罕見;難得一見的盤古神像,相傳這裡就是盤古開天闢地的地方。

  ‘天橋’這個神奇的小路,當地人說,這裡一天漲兩次潮,當潮水退出就能見到它了,我們來的時候是座快艇過來的,回去的時候就可以從‘天橋’上走着回去了;就這個天橋還有個神話傳說呢:‘傳說很早以前,上天九霄宮三元仙子每年中元節去承受人間的香火供奉,不巧有一年他因在爐中煉丹未成不能離開,只好讓中元和下元兩位仙子架五彩祥雲飛下天界,來到渤海筆架山,見這裡海秀山奇、人民淳樸,便心生愛意。為回報百姓的供奉,兩位仙子見海島和大陸交通不便,決定修一座海橋連接起來,以造福人間。於是施用移山添海的法力,傾刻間,海橋即將修造成功。這一切被渤海一條兇殘暴戾、常吞噬人畜的黑龍看到了,它大為震怒,便興風作浪,妄圖破壞。中元、下元二位仙子與它搏擊苦鬥,又請來金翅大鵬助戰,終於降伏了作惡多端的黑龍。天郎雲散,明月復照,一條神橋鋪設在海上,溝通了大陸山島,自此它潮落現出,潮漲隱沒,神奇絕妙,變化萬千,堪稱"天下一絕"。’

  當潮水慢慢退去時,‘天橋’出現了,可只是顯出一段的路啊,中間的地方還是白茫茫的海浪,很多遊人已等不急了,都迫不及待的涉水而行;我也跟了上去,越走水越深啊,大家褲子都全濕了,有位媽媽拉着一個小女孩,走在前面,一陣海浪襲來,海水都浪到小女孩的肚子上了,她快樂的笑着、叫着,高興的手舞足蹈;不盡讓人想小孩子是多麼的天真無邪啊,快樂並不是小孩子的專利,其實我們也可以的;凡事不要太計較,事事都要向好的方面去努力,不要太在乎得失,有個好的心態對待人生。

  陽光、沙灘、海浪、還有一個老船長…….現實中的畫,畫中的現實。

  本文作者:天堂的小…

您正在瀏覽: 暢遊筆架山
網友評論
暢遊筆架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