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鳳嶺春意隨想

鳳嶺春意隨想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稱南寧為綠城,我倒以為稱香城更佳,實際上這兒四季都是花香。幾乎一年四季大街小巷行道樹、花壇,家家戶戶的陽台、天台,早就開滿了各色的鮮花,沁鼻的花香洋溢在南國都市的四圍,在這樣的地方生活,幸福感很濃,很醇,很真。

  在我眼裡南寧的春季特別漫長,冬季不冷春季不熱,不知不覺冬天去了春天來了。今年的天氣有點特別,印象中去年的聖誕節之後,雨似乎就沒停過,這個冬天也就特別的冷,特別漫長,也就遲遲不見春天的模樣,據說很像六七十年代氣候的樣子。漫漫寒冬連着寒春,所以今年春天來的特別的晚。想想室外一天到晚濕黏黏的,人就不想動,懶得出門。

  很久不見陽光,可花兒還是耐不住寂寞,趁這兩天有些東南風,終於悄悄悄悄的開了!一早醒來,鳳嶺校園從南門往北門的桃李坡上,滿坡的桃樹李樹,光溜溜的枝條上似乎一夜間站滿了花朵兒,剛剛從骨朵爆出花瓣,紅的桃白的李,着實熱鬧。那桃花,嫩紅嫩紅的,好像小孩兒嘟着小嘴兒;那李花,半透明的玉色的底兒上點點褐色的斑文則恰如白種小孩兒臉上的雀斑,不多不少恰到好處,煞是可愛。不禁深深吸氣,輕輕閉眼,嗅着淡淡的花香,那份難以言傳的陶醉和感悟,覺着詞彙實在是貧乏,甚至語言實在是多餘了。

  其實每年的花開花謝大抵都如此,只是不在意她們罷了。賞花要講究心境,更講究緣分。前年春天,剛好有緣在華東呆一段時間,那兒交通方便,動車很多,周末的時候,喜歡到處走走。也是在這個春天才真正領悟了江南煙花三月的含義。奉化蕭王廟的桃花,株株枝幹蒼老遒勁如盆景的桃樹上,大朵大朵的桃花綴滿枝頭,漫山遍野,花山花海,無邊無際,實在震撼。蘇州大學的校園中東吳大學舊門中心花園那一帶,艷陽高照,櫻花、海棠花不知名的花爭奇鬥豔,奼紫嫣紅;遊人如織,流連忘返。而在一個風雨天,鎮江的大小公園裡寂無行人,在雨中穿行一天,游西津古渡、金山北固山,被雨淋得如落湯雞一般但卻遊興不減的,而整個焦山只有我和朋友兩個大男人,頓有一種這天地都是我們的感覺。最是千年古剎定慧寺旁春雨洗滌之後的葉子和花,那麼純粹那麼清新,不含一絲雜滓;定定欣賞着,很想觸摸而又不忍心褻瀆她。在葉子和花的面前,心不覺純了許多。

  或者今天與葉子和花的邂逅,讓我重新審視生活:這樣的春天,做這樣的一片葉,一瓣花。

您正在瀏覽: 鳳嶺春意隨想
網友評論
鳳嶺春意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