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夢回桃花源

夢回桃花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微風輕輕拂過小河,水面泛起點點漣漪,倒映水中的桃樹也跟着水光閃動。一個頗具才氣,衣着樸素的男子獨坐鋪滿桃花的岸邊,水中清楚地倒映着他的模樣,細看,原來是陶潛!風拂過他的長袖,吹落了滿樹的桃花到處飄揚,一片花瓣飄落水中,正落在水中他的倒影上,水紋模糊了他的模樣!

  他也惆悵。柴米油鹽又漲了,雖“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卻也“草盛豆苗稀”。那稀疏的豆苗又怎麼能換得越來越貴的油鹽?雖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怡然自得,卻也深感愧對妻兒。男子漢大丈夫,卻只能讓妻兒跟着自己過凄苦的日子。不求榮華富貴,只要平平淡淡,不愁一日三餐也就足夠也!可惜僅此都不能做到。男子漢大丈夫?悲哉!

  想當年任官時,雖無生活問題之憂,可是過得又快樂嗎?每天都看見那些腐敗的人和事,都聽到老百姓的訴苦聲,卻也無能為力!既無能改變,又能怎麼樣呢?眼不見為凈!寧願辭官隱居!心意已定,絕不後悔!

  當初的決心沒有忘記,怎能怕這點清苦?

  桃花片片,依舊輕輕飛揚!他看着漫天的花瓣,淡淡的悠閑,他,也醉了。他想起在某個沒有官僚,沒有剝削與壓迫的社會裡,男耕女織,鄰里和睦相處,其樂融融····

您正在瀏覽: 夢回桃花源
網友評論
夢回桃花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