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巷的深情

小巷的深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小巷的深情

  文/塵風

  每次旅遊,我都喜歡坐在車中看窗外飛逝的風景,無論是青山 、綠水、麥田、沙漠,每一處地方都有不同的景色,或壯麗,或秀美,或柔情。窗外的風景是一場視覺的饕餮盛宴,是旅行中最美的收穫。

  車進入城市,風景開始單調,千篇一律,沒有獨特之美,處處相似的建築讓人視覺麻木。與城市的繁華相比,我更喜歡小巷,每個城市的小巷都是這座城市的紀念館,封存着這座城市最古老的記憶,保留着歷史的韻味。這裡還有獨特的民俗,民風在吟唱,雖然這個聲音在今天已很威弱了。

  在我的生活里,我喜歡穿行於城市的小巷。天津的小巷,衚衕不寬,兩側小院中住滿了人家,一家做飯,全院飄香。孩子們在小巷中捉迷藏,“二蛋吃飯了”,一口天津話把孩子召喚回家。巷中有賣糖葫蘆的,把饞嘴的孩子召喚過來,爭相買吃,天津的小巷是詼諧的打油詩,看似沒有多少文化底蘊,但卻是百姓自顧自地歡樂。

  江南的小巷則是一首溫婉的小令,常令人陶醉其中。灰瓦白牆,青磚礫石鋪砌成的小道,石板窄徑,翠綠的竹修,嬌艷的桃花,江南永遠都是那麼幽靜,淡雅,彷彿時間凝固。“小樓一夜聽風雨,深巷明朝賣杏花”,“朱雀橋遍野花草,烏衣巷口夕陽斜。”似乎陸遊、劉禹錫在這裡看到了夕陽西下,看到了杏花姑娘如花容貌。

  北京的小巷是一首古典的楚辭。小小的巷子,一座座四合院,灰牆,青瓦,門口的石獅,似乎像穿越到了古代,院中住着祥子、常四爺,人們常常在院中擺一張桌子,沏上一壺茶,談天說地,評古論今,自有一番人間的樂趣在裡面,給人一種說不盡的寧靜與愜意。

  每個城市的小巷都是歷史留給我們最值得珍惜和留戀的東西,是歷史的陳述者和見證者。從這裡我們可以穿越時間,追溯歷史,在一剎那與昨天相遇。這裡有昨日的繁華,今日的滄桑,這裡記載的不僅是城市的歷史、文化,還有抹不去的深情。歲月無聲,記憶有痕,走在小巷的深情里,猶如徜徉在歷史的河流中,感受一座城市曾經走過的歷程,曾經的滄桑,曾經的繁華,都已化為雲煙。在時間面前沒有什麼可以永恆,我們唯有學會感悟,才能更好回望歷史。

您正在瀏覽: 小巷的深情
網友評論
小巷的深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