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一個瀕死者的思緒

一個瀕死者的思緒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瀕死者的思緒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他,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一個女人的丈夫,一個老人的兒子,如今,正躺在醫院重症監護室的病床上,沒有親人的陪伴,見到的都是醫生護士忙碌的身影。

  他,是因為腦出血,妻子打電話由120送到醫院的,昨天,已經做了手術。現在,想說話,只能依依呀呀,別人聽不懂,但是他可以想。

  他是一位農村小學教師,在年輕的時候,學校裡面的老師大都是民辦的,像他這樣公辦的老師很少,於是他得到包括家裡人許多人的尊重。他很愛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那時候他的工資只有48元,除去給父親的20元,一家人只有28元度日,有時候連兩個孩子的奶粉錢都沒有。幸虧他有個賢惠的妻子,在學校開了個小店貼補家用,加上在省城工作的大舅哥怕隔三差五地接濟,這才使兩個孩子不至於營養不良。

  孩子很聽話,成績在班裡也算可以,老大比老二高一屆。為了給孩子一個更加良好的環境,在老大四年級的時候,他聽從了妻子的建議,在老房子後面建了一棟二層小樓。花光了所有積蓄,再加上大舅哥的金錢及物質上的幫忙,才在當年春節前住進了新家。

  可是,自從住進這個新家,他的溫馨的生活就開始亂了套。

  先是因為老校長的退休,參與競選新校長,壓力過大的他竟然得了精神分裂症,先後進出醫院幾次才慢慢好轉不再發病。領導考慮到他的家庭情況,硬是違反規定沒有上報,讓他保住了一份教師的工作。後來,與妻子又無休止地吵架,而且兩個兒子也跟妻子站在了一條線上。包括自己的父親,家裡的所有人都在批判他的不是,老二一次更是對着他拍桌子。

  同事,學校的事情也不順心。一些頑皮的學生,看他人善良,在他上課的時候也亂糟糟的不聽講,校長找他談過好幾次。他想對學生們凶一點,可是已經成精的學生根本不吃這套,因為他們知道,現在老師已經不敢打罵他們了。於是他在學校的地位也越來越差,和校長的關心也越來越差。

  他感覺整個世界都在孤立他。

  妻子在兒子讀高中的時候,乾脆跟着他們去了縣城,一邊做生意,一邊給孩子做飯。兩個孩子是養得油光粉面的,只留下他這個做父親的、做丈夫的孤獨一人在老家,繼續做着他教書匠的活計。每個月,他會留下三五百塊錢給自己當生活費,其餘的都交給妻子,畢竟在縣城的開支更大。妻子叫他可以每個星期坐車去縣城,可是經常想他們,隔三差五就會去一趟,妻子和兒子老是責怪他亂花錢,省點車錢還可以自己吃點好的。

  想着自己越來越沒用,一天他對妻子和還在讀高中的兩個孩子說:“我已經完成了你們的九年義務教育,現在讓你們讀書是我義務之外的,就是讓你們回家種田也是可以的。”頓時,便遭來了妻子的臭罵和孩子的不滿。

  如今,老大在讀大學,老二也經過比別人多一年的努力考上了大學。前不久的中秋節,老二打來電話,說在軍訓不能回家過節。兩個月之前也因為突發腦梗沒有痊癒沒有去送老二上大學,老二還在電話里問了他身體怎麼樣。

  想起過去的種種,他很慚愧,沒有做個好父親,沒有做個好丈夫,也沒有做個好兒子。他希望自己好了以後,能夠加倍彌補。

  可是,他突然感覺,他喘氣很難,心跳加速,人也漸漸變得模糊,他感覺自己就要離去了。

  感覺到周圍醫生護士的忙碌,他真的很想說他不想就這樣結束,他還有很多事沒有做,他還有兒子給他的清福沒有享。但是他的眼皮不爭氣,竟慢慢地閉着了,再想睜開也沒可能……

您正在瀏覽: 一個瀕死者的思緒
網友評論
一個瀕死者的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