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永遠的媽媽

永遠的媽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永遠的媽媽

  媽媽,春天來了,陽光燦爛,花兒開了,而您卻走了,永遠不會回來了……

  我與您沒有血緣關係,卻做了您13年的女兒。13年來,您如同親生母親般對我關懷備至,體貼入微,問寒問暖,冷熱牽挂,您對我的愛永遠鐫刻在我的心裡終生銘記!

  看着您平靜地躺在那裡,不能相信您就這樣不與我道別而匆匆離去,從此讓我們母女陰陽相隔,無法穿越。

  握着您已經冰冷的手,怎能讓我相信這雙手曾經為我倒水、洗水果,是曾經溫暖撫摸我臉頰的那雙溫暖的手?淚眼模糊中,所有與媽媽在一起的記憶全部浮現在眼前……

  還記得那一年的端午節,媽媽聽說我要回家,幾天前就開始準備做粽子的材料,早早的泡好江米、小豆、紅棗等各種糧食,天不亮就和爸爸起來仔細的包好每個粽子,放在一個大鐵鍋里慢慢的煮。天氣開始熱了,媽媽怕我回家吃不到新鮮的粽子,就把粽子包好放在家裡的水缸里用冷水鎮着。等我進門,媽媽便興高采烈的跑去為我端來一盤粽子,親手剝開,看着我吃下去。那眼神里是憐愛、是做母親的滿足、是安慰。隨着我連連 “好吃,真好吃”讚歎聲,似乎所有的辛苦和疲憊都消失殆盡。至今那粽子的糯、軟、甜還有粽子葉淡淡的香都深深的留在記憶里。每次離開家,媽媽都戀戀不捨,反覆叮嚀,有時間多回家來,站在門口一直送到看不見我的身影為止。

  姐姐們在整理媽媽遺物的時候,在柜子里發現了一個系好的袋子,打開一看,裡面是核桃和小米兒。大姐說那是媽媽特意為我留的,說是怕我每次回來都走的急,所以提前準備好。看着這個袋子,我淚如泉湧,多麼疼人的媽媽,您讓我怎麼捨得吃下您留給我的唯一紀念。

  2013年的3月,這個春天讓我永遠難忘。這個春天並不美麗,它讓我失去了親愛的媽媽。當春天的腳步走進我們,當花兒即將綻放的季節,您沒有一絲徵兆、沒有一句叮囑,就這樣匆匆的走了。您為何走得這樣匆忙?您為何就這樣放心而去,不給女兒留下一絲彌補的機會?您為何不等等我,讓我趕來握着您的手,依偎在您的身邊,聽我親口告訴您:我是多麼愛您,是多麼捨不得您!您就這樣走了,讓女兒神情恍惚,您讓女兒心疼無比。您是在責怪我沒能及時回家看望您給我的懲罰吧?看着您如同睡去一般慈祥的面容,我恍如隔世……那一刻,我彷彿看到初次見到媽媽時的情景,當我擁抱您喊您“媽媽”,您那清脆爽朗的回應;那一刻,我彷彿看到您在北大醫院做心臟搭橋手術前,我為您梳頭的情景,您那開心的笑容仍在我的眼前;我清楚的記得,那一年的初夏,我與您和爸爸、大姐一起春遊的一幕一幕;我還能清晰的看到您手捧兒子獲得北京市百名“孝星”獎牌拍照那驕傲的微笑……

  媽媽的一生平凡、勤儉、質樸、善良、豁達、堅強……

  老人的一生沒有豪言壯語、沒有驚天動地,但是她用自己勤勞的雙手養育了優秀的兒女;她用傳統的中華民族美德侍奉家中父母,她用柔弱的肩膀擔起家裡的所有重擔,雖然平凡,但是偉大!老人一生勤儉,家裡困難時,要照顧老人,培養子女,沒有條件,如今兒孫繞膝,生活富足,卻也從不亂花一分錢。給老人買的新衣服也都整齊的疊放在衣櫃里,不捨得常穿。媽媽一生質樸、善良、豁達,雖然沒有高的文化,但是盡知禮義忠孝,心胸寬厚、豁達,從不為一點小事計較,對街坊鄰里多有照顧卻從不掛在嘴上。媽媽一生堅強,經歷了常人不能想象的磨難和痛苦,老人家都一路堅強走過,不讓兒女牽挂。

  人們都說:家是“媽媽”,媽媽就是“家”!在我的心裡,早已經把老人當成自己的媽媽,媽媽就是我能依靠的家……

  媽媽,您能聽到女兒的哭泣嗎?您能感受到女兒的心疼嗎?以後回家再喊媽媽,您在哪裡?女兒再也不能感受您對我依依不捨的眼神,再也不能離開家時,走出很遠后再回頭望去您還站在夕陽下;女兒也再也不能用滿懷欣喜的心情去為您挑選生日禮物,再也不能自豪地告訴送壽桃的師傅,這個壽桃是給我媽媽的生日祝福;女兒再也不能吃到您親手為我包的粽子;再也不能與您牽手相約暢遊……我在心裡不停的呼喚,強烈的思念撕扯着我的神經。夜裡醒來突然會覺得是做了一場夢,是聽別人講了一個故事。但是,分明有個聲音對我說,這不是夢,媽媽真的走了,無論我們多麼不舍,無論我們怎樣的呼喚,媽媽她就是那麼平靜的走了;沒有遺憾的走了,為自己的人生劃了一個美麗的句號。媽媽她去了天堂,她在天堂守護着我們……

  媽媽,春天真的來了,花兒開了,草綠了,鳥兒在鳴叫,蝴蝶在翩翩起舞,您看到了嗎?您聽到了嗎?在藍天白雲下,在陽光明媚的花叢中,媽媽向我走來,我大聲呼喊張開雙臂緊緊擁抱着媽媽,輕聲對媽媽說:“媽媽請您記住我的容顏,我是雪兒,是您的女兒,今生是,來生還是!到那時我一定緊緊抓住您的手再也不放開!

  安息吧,我永遠的媽媽!

  2013年清明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媽媽
網友評論
永遠的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