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相識楊向東

相識楊向東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相識楊向東

  桑明慶

  楊氏家族出名人,

  向天高歌動風雲。

  東方吹來春滿眼,

  神刻方寸寫人生。

  這是我為楊向東先生寫的一首“藏頭詩”。在認識楊向東之前,我就從各種媒體得知,楊向東先生是我市著名篆刻專家,筆名:旭光,東方鐵,別號:千印富翁。他自幼愛好書法篆刻藝術,長期堅持業餘自學。尤擅治印。1985年至今,篆刻作品相繼在《人民日報》、《求是》雜誌、《經濟日報》、《中國書畫報》、《河南日報》、《安陽日報》等700多種報刊發表7400餘方。遍布全國31個省、市、區各級各類報刊。篆刻作品、照片、傳略收入《當代書畫篆刻家辭典》、《當代篆刻家大辭典》、《中國當代印壇大觀》、《中國收藏界名人大辭典》等上百部大型辭書。《中國書畫報》、《青少年書法》、《書法導報》、《中國商報》等報刊曾發表“篆刻三法與欣賞”、“甲骨情緣”、“甲骨文與書法篆刻藝術”、“我與篆刻藝術之緣”等專業文章80多篇。1996年和1999年在《人民日報》舉辦的“海峽情”和“我看澳門回歸”兩次海內外徵稿中,篆刻作品兩次榮獲三等獎。他的作品不但在安陽有很高的聲譽,就是在河南乃至全國也有一定的影響。

  我與楊先生相識,緣於我的詩文集《太行小溪》。我把近幾年來在工作之餘創作的一些詩詞、散文整理成了一本文集,名曰《太行小溪》。在編輯成書過程中,一位幫我整理的朋友告訴我說他與楊向東熟悉,可以讓楊先生給刻幾枚印章作書中裝飾用,問我同意不同意?我說:“我有這個想法,只是與楊先生不熟悉不敢有這個奢望,如果可以真是求之不得的事情”。沒過幾天,這位朋友就將楊先生刻的十幾枚印章的照片發到了我的郵箱。看到那一枚枚印章我心中甚是高興,印章飄逸、瀟洒,枚枚漂亮、刀刀見功,欣賞之時更是美的享受之時,百看不厭,回味無窮。

  後來,這位朋友又將我的樣書轉給楊先生過目,請他提提意見。誰知楊先生看得十分認真細緻,並給我寫了書評《小溪長流匯成河》,從書名到整個書的篇章結構都給予很高的評價,這使我有愧難當,最後還給我填“念奴嬌”詞一首:文採風流,詩言志,感悟人生真諦。小溪長流匯成河,盡享詩情畫意。忙也寫詩,閑也寫詩,詩中尋雅趣。字裡行間,托起日月天地!身處大千世界,善於發現,多思即成詩。持之以恆勤為先,貴在樂此不疲。太行小溪,穿山越澗,長流永不息。江河湖海,誰不眷戀小溪?

  我從郵箱看到這篇書評后立即給楊先生打了一個電話,對他表示真誠的感謝並約他有時間來辦公室小坐。沒過幾天,楊先生還專門到我辦公室對我的詩文集談了他的幾點修改意見,我也在修改時一一採納。

  向東先生這種熱情、真誠、負責的態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也深深的感染了我。相識楊向東,雖然有點晚,但也是一種緣分。《太行小溪》,是我們的相識之橋,更是我們的友誼之路。

  橋已通,路且遠。今日心相近,來日更方長!

您正在瀏覽: 相識楊向東
網友評論
相識楊向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