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駱小虹傳奇

駱小虹傳奇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駱小虹(名方亘,字尓戩,癢名宏谷,號通候。纘亭公孫子1628~1706)“兒時曾有擲銀止哭,稍長有千兩銀子一口吞之傳,途經大廟(即楊神廟),廟內菩薩立起,后在廟前立罩牆”。據說大廟有三尊神象,一曰柴老相公,未悉柴公何許神也,二曰祝老相公,亦未知其豐功偉績,三就是楊老相公,說大廟原本沒有高圍牆,因三位神人見駱小虹路過,竟站起來看,於是把圍牆打高了。

  文字記載如此,口頭流傳更加發揮民間的想象力了,生意人沒一個不羨慕他的“點石成金”之術,借用“咸亨酒店”的辦法打小虹的招牌來招攬顧客。小虹是位集敗子與孝子於一身的人物,幹了不少讓人看來十分傻的事情,而這讓他名聲在外,儘管歲月流逝,仍不失為他的亮點,例如臨浦開米行,稱他為一袋頭客人,用米袋頭疊煞臨浦整條飯架街,杭州城隍山上放飛金,蘇州瓷器店砸碗爿街,財大氣粗百丈牆弄建造連進十三進的大宅,拆巨資建紫陽宮,念祖母年邁,修建小天竺免祖母去杭州天竺燒香之苦,說小虹墜馬後,頭顱被奔馬拖沒(如果小虹生於崇禎戊辰1628,卒於康熙丙午1706無誤,他78歲還能馳馬)?死後家人為其特鑄金顱一顆,葬三十六處以淆視聽。

  傳說楓橋小天竺小虹為祖母建造的,與記載的明顯不符,小天竺原來不叫小天竺,而叫見大亭,是嘉靖十四年(1535年)駱驗從懷遠知縣解印歸來建造的,當時是他的別墅,供讀書、作詩、酬唱而己,徐文長留飲於溪園就在見大亭。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駱驂再次擴建,築水池、鑿石窟,方命名小天竺,離小虹出生的1628年差遠矣,朝代都換了。海瑞任諸暨知府,蒞臨楓橋,駱驂邀觴於見大亭,海瑞親筆題“枕流漱石”和“海眼”,雋刻在石上至今依舊。問禮公為什麼稱見大亭說“禮為諸生時,邑大夫王近山公,登覽而名之,且曰:亦取宋周濂溪先生見大心泰之義”。其中有個情節,問禮告誡兒孫服喪時曾不準在見大亭做法事,子孫有悖於父命,供奉佛事,豈料叔侄同年雙雙都中進士,一夜天小天竺名聲雀起,燒香拜佛益發不可收也。小虹是纘亭公的孫子,一個在明代,一個在清代,有豬八戒向毛澤東搬兵的捧腹。但民間不管三七廿一,廣而流傳。

  小虹出娘胎啼哭不止,家人橫抱豎抱沒法止他哭,那年梅天大雨,祖母抱孫子去五顯橋上看黃泥大水。因為小虹哭,祖母便給他一枚馬蹄銀戲戲,小虹將銀錢投到洪水中,這哭煞鬼破涕為笑,再向祖母要錢,祖母不給又復大哭,扔之又笑,祖母嘆氣說,看來駱家要出敗子了。

  小虹長大,一次與僕人去蘇州做瓷器買賣,走進蘇州一家碗行,見店中碗器歪七歪八的極不規正,他像王海打假的責問店老闆,明顯有瑕疵,這也能賣?一言不和,小虹隨即拿起一疊碗,往地上摔去,如此狂妄老闆傻了,他又捧出一疊,說有膽你就再砸!小虹二話不打摔向街心,這下闖了大禍,店裡夥計抓他讓他賠錢,否則拉去見官,身邊跟着的僕人,知道主人十頭牛都拉不回,帶來的銀兩進貨用的,一邊扯東家衣角,示意讓他別砸了,一邊向店主人道歉生意不成情意在,並願意賠償損失,小虹哪肯聽從僕人,牛脾氣上來,歪七乾八的破爛貨,你有多少我砸多少。

  店主見他在地頭如此強橫,管店的夥計捋起衫袖你敢!動手打架的樣子,店老闆反說我看你有多少膽量和銀兩,所有碗拿出來讓他砸吧。

  他們拿,小虹砸,整條街都是砸碎的破碗爿,砸完了店老闆向他要銀兩,小虹滿不在乎問多少錢?他砸一迭,帳房記一筆,算盤珠一撥說多少多少,小虹喚身邊小斯拿錢來,僕人好漢不吃眼前虧,二來怕回去不好交差,早逃之夭夭了。店老闆這才明白是個無賴,揪住小虹胸襟要拉他去見官。

  碗店老闆、夥計、地痞及看客豺狼一般咄咄逼人,圍上來向他“算總賬”。小虹公腳尖踮了踮地說,這裡我藏有一缸銀子,你們掘下去……店老闆以為他瘋了,但又覺得他不像個瘋子,手去觸小虹的額頭,覺得也沒有發高燒?小虹公見眾人依然獃著不動,哂笑道,你們不要我可要走人了!店老闆覺得實在荒誕,但又見他鑿鑿有詞像真的一樣,心想,今天就是你生了翅膀也逃不出去,指着小虹說,等會掘不到賠的銀子,我剝了你的皮!抽你的筋……於是叫店裡幾個夥計,照他說的地方掘下去,果真下面藏有一缸銀子。這消息像風一樣在金錢世界播開,大街小巷哪還了得,許多生意清淡的店老闆,紛紛邀請小虹到自己的店中去砸碗……

  蘇州那條街至今仍叫碗爿街。

  小虹祖母篤信佛,常去杭州天竺拜佛,年事已高,順治、康熙交通工具一是坐轎,二兩腳旱走,三水路坐船,抄近路也有百來里,那時船沒有動力裝置,依賴的是撐篙櫓或漿,頗似“夜半鐘聲到客船”的情景,船在我腦子中幾乎沒有印象留下,只記得竹簰,雖然筏子也可以帶客,客人坐在光天化日之下風吹日晒,與水過分親近,稍有風浪濺衣濕鞋,因平時水淺,船行不到楓溪江,若遇到黃梅天發大水,會稽山水不是一般的洶湧,一旦山洪暴發,黃泥漿水像粥一樣稠,夾帶着瓜藤蔓草樹木和動物屍體衝下來,江畔桑田被淹,鴉鵲無枝可依的在一片汪洋中哀呱,浩浩蕩蕩的山洪漫過落差巨大的堰板,震耳欲聾的轟鳴耳朵生痛,數裡外能聽見,激起的濁浪足有屋棟高,空氣中瀰漫著濃烈的泥腥味,曾記得1956年受象山颱風的襲擊,大水漫過沙牆堤壩,從來不受水淹的家裡“水漫金山”,竹簰一是廉價,二是易於河水淺時行駛,隨着河道環境的變遷、時代的演繹,筏子早已絕跡,雖拿不出去杭州坐筏子的有力證據,在這樣一個自然客觀環境下,即便坐船必須轎子抬到下遊方可,長途坐轎耗時費力則更不可取,憑現在想象還原當時狀況老太太在家人的簇擁下,與年前相約的一群善男信女雇了一艘舟,結伴去天竺燒香的?

  小虹祖母坐簰也好坐船也罷,一路隨波逐流,經湄池三江口(浦陽江、姚江、楓橋江謂三江口)入蕭山尖山,臨浦在望,聞堰則不遠矣,之後頓時江面開闊,從富春山流出一江碧清的水,像一把青銅劍,冷冷刺入混濁不堪的錢塘江心,“楚河漢界”的誓不合污。寬闊的江面海一般,遠遠望去堤岸只剩下一條線,無風也興三尺浪,船像攥在上帝手心的骰子,潮頭戲簰筏,鹹水舔衣裳,唐僧西天取經之險。小虹念及祖母歲高,孝順祖母照杭州天竺的模樣建了這座小天竺。

  《駱小虹傳涚》“逝世后,祖母為其鑄一金頭,墓葬三十六處之說”有兩大問題無具體答案:一、怎麼死的?怎麼死無頭顱?到底有無金顱?二、墓葬有三十六處之多(另種說法八具棺材由八個方向同時出殯)?混淆視聽的目的防止墓被盜,關於小虹公的死,傳說也有二種:一說是墜馬腳被馬鞍夾住,馬狂奔不止,小虹的頭顱被馬拖沒的,小虹公他活到78歲,在“三十六歲本壽”的社會,78歲難以企及的高壽了,78歲他還像蘇東坡“老年聊發少年狂”?二說是坐牢死的,並無沒頭之說,說是“拖牢蟲死”的,這話成了當今詈人的俗語,什麼叫“拖牢蟲”,說小虹坐牢坐得屁股爛,臀部出了蛆,整個屁股的肉被蛆吃空,拖着牢里的蟲而死,二種說法,一是沒了頭,一沒了屁股,不信者不信,信者則信,不可不信不可全信者,則寧可信其有而不可信其無者。

  文化大革命破四舊立新風,標榜立異的有人,認為小虹埋在“掛墳山”中,只要找到棺材,就找到夢寐以求的那顆金頭顱,夏日(八月)的一個正晌午,我聽見“掛墳山”一聲巨響,見騰起一股濃煙,不必像掩耳盜鈴者那樣,“掛墳山”炸了的消息馬上傳開,好多人跑到“掛墳山”去看金頭,只為一飽眼福,現場炸墓的是建築社一位後生哥,聽說他曾經也算是小虹公的子孫,掛墳硝煙散盡,裡面空空如也,什麼金頭,甚至骨頭都沒有一根,惑眾“三十六具棺材”終究在自己子孫的身上得到了應驗;——“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的締造者“把舊世界打個落花流水”呼喚他“萬歲、萬歲、萬萬歲”?砸爛菩薩扒光祖宗墳,子孫給他建紀念堂?毛家祠堂成為朝聖的地方,有着皇帝夢的宦官頂禮膜拜……覺得很好玩吧?

  有人說“掛墳山”是假的(假同掛是諧音)。數百年來這小虹的一顆金頭,曾經教盜墓發財的人多少晚上睡不着覺!以打油詩頌之:小虹頭顱鑄黃金,造就多少黑良心?先賢不遺荒誕事,唯恐後人太冷清……

  小天竺在長毛造反毀於兵燹,後由陳家學心出資重修,楓橋駱氏勢力影響逐漸衰落,人與人的爭鬥不息,小天竺在劫難逃,文化大革命菩薩扳倒,石窟敲毀,沒房子住的搬進小天竺做家,菩薩蹲過的石窟關豬羊;方丈禪房變成洞房,地上沒腳面的是豬狗糞,雞棲菩提啼向天,禪房男女情與愛。忠介公(海瑞)題“漱石枕流”污水橫溢,卒不能睹。事後政府撥專款得以恢復現狀。不管如何恢復回不了原貌。

  每年正月初一,大家都要去小天竺一走,“見大亭”里人工開鑿的石池,岩壁雋刻“海眼”,從人工開鑿的岩洞鑽一鑽,說仙人洞鑽過,來年晦氣沒有了,年年鑽,但運氣不怎麼樣。仙人洞的上面就是“掛墳山”,相傳是駱小虹的寢陵,子孫用炸藥把祖墳炸毀。

  墓採用石條結構,造型奇特,人從石板縫中看進去,見裡面鐵鏈懸空掛着一具棺材,所以稱掛墳。兒童們經常到墳頭去玩耍,因為墳建有墓廊,穿來穿去可以做遊戲,不失為中國兒童的迪斯尼樂園。

您正在瀏覽: 駱小虹傳奇
網友評論
駱小虹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