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無為而為的蟬(外一篇)

無為而為的蟬(外一篇)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連續數天的高溫,房前屋后的清晨與傍晚,除了吱吱喳喳的鳥聲,若隱若現,又多了清脆的蟬鳴,從額頭、胸腺里透出的臭汗讓人煩感到了夏天的到來。

  蟬又俗稱“蜘了”,與蟈蟈、蟋蟀、螢火蟲為夏夜裡農村小朋友的四大喜好。或聽享其聲,或好奇其光,三五成群,相互嬉戲,構成一幅童趣的江南寫生畫。當晨曦初露或晚霞漸消時,會聽見一隻嗓音格外清亮的蟬在靜謐的樹梢領唱,只需三兩聲,就會引來萬蟬齊鳴,那聲音抑揚頓挫,猶如一首萬馬奔騰的交響樂,瞬間彌溫到整個村莊、荷塘與田野。

  我少時尤愛捉蟬,特別是它對短暫歌喉的展示,真讓人注目與傾心。想方設法去捉它幾隻,放在眼前仔細擺弄,總想探過究竟。這樣,時常會從屋后的柴堆揀起一根粗長的麻竿,然後在較細端掛上一隻紗布袋子,再用鐵絲將袋口撐起,讓袋子充分膨脹起來。蟬喜歡在柳樹或楊樹枝上,因為這兩種樹枝幹的枝葉最嫩。在傍晚,太陽還沒落下西山時,貓着腰,躲在樹下,依着蟬聲的指引,發現蟬后,就慢慢的把麻竿往上就,袋子口正對蟬的背上方,堵住蟬的去路,即使蟬發覺,也會慌不擇路地投入其中,被逮個正着。

  蟬逮來不是像蟈蟈一樣為了聽它鳴叫,也無需餵養。而是近乎折磨地讓它不能發聲,直到看到它精疲力盡,才會將它隨手丟棄到地上,任它回歸自然。少年時,不知捉弄與折磨過多少蟬,手上也不只曾粘染過多少蟬翼上的磷光。至今,也沒弄清它為何從長居於地下費力地爬上樹枝,只知高歌,不知追尋高檔的化妝品或求得奢華極樂,更不知道為擁有自己的一窩小居或像樣的工具來武裝自己而去發愁,而去貪婪地索取。

  出於好奇,有時也在月色的夜晚,獨自一人帶着手電筒,去仔細地到村后的樹林里觀察知了向上攀爬的情形。它只要從地面就近找到一棵樹,就會不知疲倦地勇往向上,直到它認為找到了安全的港彎,才會脫殼而出,為這勝利地到達而不禁放聲高歌。

  有時在想,蟬為什麼要高歌?吸引異性,還是因高高在上而興奮,還是脫離了長伏的黑暗而歡喜,它幾個月不吃任何食物,只以露珠解渴,連續幾個月的高歌,直到生命終結,“知了,知了……”知了個不停。它到底知道了這世間的什麼不平或不公之事,生命雖短暫,卻要盡情的展示,是否因在黑夜的地底受到了太多的苦難與煎熬,用歌來讚美這夏日的溫暖和綠色世界的寧靜。

  何許是世間的嘈雜讓它回想起地下的安逸。何許是它悔不該來到這個世界上,卻又無法抵擋世間輪迴。它看到了不想看到的,聽到了不想聽到的。何許是它看到了人世間的太多悲歡離合,或看清了人世間的勾心鬥角與利欲熏心,或人與人之間的那麼多規規矩矩,等級森嚴。它不是在高歌,而是在嘲諷。

  有的蟬據說為了高歌的等待,要達到漫長的十七年。它吶喊了。不在吶喊中消亡,而是在吶喊中獲得永生。它為人們歌出了無限的壓抑和憤懣。它為人道出了難以言表的真心語,還為人們說清了無為而為的繁雜紛復。

  *****蟬思楚*****

  我的家鄉在漢江南岸,荷塘邊,江堤旁,栽種的都是些綠綠蔥蔥的楊樹和柳樹,到了閩南常見的是些寬大的榕樹,每當走到榕樹下,偶遇蟬雨的絲絲涼意,就會激起對楊柳的情愁:

  榕下絲雨涼,

  憶昔楊柳疏;

  靜聽似閩音,

  釋為蟬思楚。

您正在瀏覽: 無為而為的蟬(外一篇)
網友評論
無為而為的蟬(外一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