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考研經驗交流會演講稿

考研經驗交流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考研經驗交流會演講稿 標籤:工作經驗 奧巴馬開學演講

  考研經驗交流會演講稿

  大家好,我是xx學院電氣工程學院12級物理學的學生,也是你們班主任的學生,我報考了xx大學2014年1月7號的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取得了複試第一總成績排名第二的好成績,今天我受崔老師之邀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研經驗,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首先 向大家讀一下哈佛大學的一項調查:

  在沒有目標的時間裡,的人有自己清晰長遠的目標;有清晰但比較短期的目標;只有一些模糊的目標;的人沒有目標。25年之後…… 3%的人幾乎都成為了社會各界的精英、領袖;,事業有成;60%的人成為了社會大眾的群體,平凡地生活着;那27%的人生活不如意,工作不穩定,抱怨社會不公平。

  我不要求大家做那3%的社會精英、領袖,但是我希望大家做那10%的各專業領域的成功人士

  關於為什麼考研呢,我是這麼想的:

  1、本科生的教育是通才教育,也就是什麼都學一點,但都不精,而研究生教育是專才教育,學的比我們深,比我們精。

  2、現在的社會是一個講知識、講學歷的社會,你的學歷越高你以後發展的空間也就越大

  3、我們學校沒什麼名氣,就業壓力大,即使就業了,工資也不會太高

  其次 跟大家介紹一下考研必備信息:

  1、我國研究生的分類:

  學術型碩士:傳統意義上的碩士,簡稱"普碩",以培養學術研究型人才為主,每年招生一次,學費每年6000—10000元不等,但有獎助學金,基本可以抵充學費,學制一般為三年。

  專業型碩士: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主,學制一般為兩年,公費名額較少,社會認可度不高,建議大家報考學術型研究生。

  2、往年情況的錄取比例:

  2012年全國報考人數120萬,錄取人數39萬;2009年報考人數124萬,錄取人數47萬;2010年報考人數140萬,錄取比例46萬,每年的錄取比例大概為3:1,這個大家要有所了解。

  3、你要了解你要報考的研究生院的招生簡章、招生目錄、單位性質、專業和學科的設置、導師及研究方向、指定參考書目、招生單位地址和電話、報名時間、查分時間及網址、調劑。提醒大家一下,如果某名校的某專業專業只招收3、4個人,建議大家千萬別報這樣的專業,這四個人當中可能有三個人都是保送生,我們勝出的機會幾乎為零,大家要盡量往高報,你站在第一個台階,你的目標是第三個台階,你努努力可能跳過第三個台階,但是你一定會跳過第二個台階。

  4、報考時應考慮的主要是因素:

  客觀因素:你所在院校的城市未來發展機會的大小;學校的品牌影響力、校友資源。

  主觀因素:自己的興趣愛好。

  考研對於大多數人來講是一個複雜、長期的過程,儘早了解考研相關信息,收集資料為明智選擇。

  5、考試科目 :

  英語 :大家要準備一本單詞書、歷年真題書、強化閱讀、作文書、大家可以在備考四六級的過程中就順便把考研單詞背完,我英語六級就是這麼過的,我們聽力不佔優勢,只能靠閱讀拿分了,要想閱讀拿高分,單詞量必須夠。另外閱讀要注重規律的總結,翻譯要注意歸納生單詞,作文要有自己的模板,閱讀一共四十分,得閱讀者得天下。

  政治:建議大家報個輔導班,政治一共考五門課程的內容,馬哲、思修、毛中特、近代史、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內容又多又雜,對理科生來講學起來不太容易,不過大家不用擔心政治沒有不過線的,要想打到80分以上很難。

  專業課:大家要弄到你報考院校的歷年真題和答案,最好能聯繫到在讀研究生,從他們那裡可以獲得很多珍貴的資料和寶貴的經驗。

  6、考研時間安排

  準備階段 2014年1-3月

  1、搜集考研資料,確定考研目標,聽考研形式的講座

  2、選擇專業,全面了解所報專業的信息,準備複習

  3、購買考研真題,評估自己實力,制定學習計劃

  複習階段 2014年4-5月

  1、一輪複習:重點科目是英語和數學,當然政治科目中的哲學和政治經濟學也可提前複習,注重基礎的複習

  2014年6-7月

  2、關注考研公共課的考試大綱,準備暑期複習

  提高階段 2014年7-8月

  3、第二輪複習:開始重點複習政治、鞏固英語和數學,可以參加暑期輔導班,做到三門公共課同步提高

  2014年9-10

  1、購買專業課輔導書,聯繫導師

  2、對前兩個階段的複習進行總結、梳理、查漏補缺。

  3、確定十一長假複習計劃、開始專業課系統複習。

  4、研究生開始網上報名,謹慎填報志願,牢記自己的報名信息。

  2014年11月10-14 1、考生到指定的地點進行現場確認,繳費並照相。

  衝刺階段 2014年11-12月 1、模擬實戰演練,可報點題班,最後梳理考點。

  考試階段 2015年1月中旬 1、調整心態、準備考試,熟悉考試環境

  2015年2月下旬 2、放鬆心情,查詢初試成績

  複試階段 2015年3-4月 1、關注複試分數線,關注所報考院校及專業的最新動態。準備複試(口語、聽力)

  2015年4-5月 準備複試,聯繫招生單位,關注複試成績。

  報到階段 2015年6-7月 1、關注錄取通知書

  2015年9月

  1、報到

  最後跟大家說說考研心態的問題:

  考研是一個艱辛、漫長的過程,而樹立一個良好的心態對自己戰勝這個困難至關重要,考研是選拔性考試,註定要有人失敗,重要的是每時每刻都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考研是一個可以讓自己成熟的一個過程,不但學習能力大有長進,而且精神上也得到了升華,因為經歷過追求成功時的痛苦與艱辛,就會懂得面對生活中的風雨。我們還年輕,一定要給自己一次機會。

  考研是場心理戰,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們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考研絕對是我們大學四年生活中最濃墨重彩的一張。

  送給大家一句話,堅持就是勝利!!

  謝謝!

您正在瀏覽: 考研經驗交流會演講稿
網友評論
考研經驗交流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