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寫在母親節之際

寫在母親節之際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寫在母親節之際 標籤:母親節

  ??晚上和女兒閑聊,白天剛剛經歷一場心靈傷痛的我,早已是容顏憔悴,臉色暗黃,女兒用她那細長的手指輕輕地撫摸我的臉:媽,你的臉色這麼黃,這麼暗,你應該用點好化妝品。我告訴女兒,媽媽到年齡了,臉色黃暗是正常現象,是任何化妝品都改善不了的。女兒還是不相信:你用我的洗面奶吧。女兒的皮膚白凈、細膩。我心裡暗暗感到好笑,乖巧的孩子啊,你以為我用你們小孩子的化妝品就能回到十八啊。女兒有些憂心忡忡,我要是到了你的年齡是不是也像你一樣啊?你到了我姥姥的年紀也和她一樣嗎?當得到我的明確答覆后,女兒輕輕“啊”了一聲。在她的心目中,我幾乎是最完美的媽媽,身材好、容顏漂亮,唯一的不足是不太愛修飾自己。記得女兒小時候,長得酷似她爸爸,每當有人驚嘆,這孩子長得這麼象她爸爸。女兒都會不高興:媽媽那麼漂亮,怎麼沒人說我長得向她呢?前幾天我翻出一張我二十歲時的相片,臉型、神態和女兒有幾分相像,女兒竟高興了好一陣。在她的心目中,這麼優秀的媽媽怎麼會和那個體態肥胖,行動遲緩,滿臉皺紋的姥姥相提並論呢?

  ??母親節,這個西方國家的節日正逐漸被我們接受,對許多洋節,象什麼聖誕節、情人節都不感冒的我,卻對這個節情有獨鍾,也許我們早就希望有這樣一個日子歌頌我們的母親。

  ??我的母親年過古稀,身體雖無大礙,但腿腳不太靈便,身材肥胖,卻很喜歡穿漂亮的衣服,經常說自己年輕時就喜歡穿戴,但那時經濟條件不好,上有老、下有小、中間還有小姑子,這個願望只有老了才得到實現。我於是出差,或是某個節日,總不忘給母親買好看的衣服,但那確實是個苦差事,母親身材臃腫肥胖,毫無線條可言。於是經常就有紅的、綠的、黃的、藍的,各種顏色、各種款式的新衣服穿在母親的身上,惹得母親樓區里的一幫老太太直羨慕,還是自己的女兒了解媽媽,這種身材還能給你買來時髦、合體的衣服,說得那幾個沒有女兒的阿姨竟流出了眼淚。母親更是眉飛色舞,感嘆到:年輕時生了三個女兒,沒少遭白眼,現在看還是女兒好啊!母親的心竟這麼容易滿足。記得小時候,母親起早貪黑操持家務,有時還出去打短工補貼家用。常常自責,只因為我的姥爺去世早,母親很小就下地做農活,針線活做的不好,但每到冬季,我們還是早早就穿上母親親手做的棉衣,雖然針線不夠細密。在我的記憶里,母親就是一隻不停旋轉的陀螺,從沒見她有停下來休息的時候,更沒聽到她抱怨苦、累,甚至許多只有男人才做的體力活母親也做過。很多人不相信,父親做了一輩子財務工作,我家會那麼清貧,聽母親講,那時除了撫養我們姐弟五個,還要償還我太爺爺去世欠下的近千元外債,四十幾年前,對普通老百姓來說,那無疑是個天文數字。等到終於還清了那筆巨債,母親自豪的對我們說:都是用咱們家辛苦攢下的錢還上的,你爸爸工作上沒有一點污點,每次運動都不害怕。經歷了四清、反右、文革的母親,對那些運動是刻骨銘心的。

  ??母親那一輩子的辛苦在我這裡很少體驗過。幼時的我,對家裡那些買米、買煤,生火、做飯的活總是袖手旁觀,母親從不讓我做這些,她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我好好念書。父親曾念過大學,母親因姥爺早逝沒能夠上得起學堂,雖然父親對母親一直相敬如賓,要強的母親嘴上沒說過什麼,但她心裡一直希望我們好好念書,彌補這個缺憾。

  ??母親老了,我已步入中年,再好的化妝品,只能延緩歲月留在臉上的痕迹,卻永遠阻擋不了歲月的腳步。三十年後,我也和母親一樣蒼老。已做了十五年母親的我,對女兒的關愛,對女兒的付出,遠遠多於對母親的照顧,這個天平是永遠平衡不了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待,不要等到了那個時候才想起父母的好,珍重我們的母親。雖然我和父母親同住一個城市,但總是因為種種原因,很少去看望他們,只有在他們生病或是某個節日的時候才去關心一下,母親卻還總和鄰居們誇讚我的孝順、體貼,每到這個時候,我常常感到汗顏。正如我對我的女兒付出一樣,母親對我的付出何嘗需要我的回報呢?我的那些微不足道的關愛,母親已經心滿意足。

  ??母親節,是我們報答母親的節日,也是我們反省該怎樣孝順、報答母親的節日,母親的恩情,不僅僅是一頓美味、一件禮物就能表達的。

  本散文作者:風荷韻致

您正在瀏覽: 寫在母親節之際
網友評論
寫在母親節之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