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魯南的特產

魯南的特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說起特產,全國各地都有,生我養我的地方魯南棗莊,更是少不了全國唯一的特產——菜煎餅。

  菜煎餅是魯南的一絕,發源於十三世紀中葉。俗稱魯南熱狗、漢堡包,是一種極為廣泛的大眾食品,營養豐富,五味俱全,色香味佳,時下稱為最佳快餐。

  可能有的地方的人從來沒有聽說過,更沒有見過。單就菜煎餅是什麼名詞就夠迷糊人的,我孩子的外省同學,聽說菜煎餅,到底是什麼,全是一臉的茫然。生產菜煎餅的特產範圍南到徐州,北至棗莊,西到微山,東至臨沂一代。尤其魯南一代最為盛行。如今這裡的下崗工,幾乎很多都是以烙菜煎餅為養家糊口。菜煎餅,做起來簡單,吃起來好吃。一盤小鏊子,支起來,下邊是燒煤球的爐子。打上麵粉盛在鋼筋鍋里,用水活好,不稠不稀,燒熱鏊子,用勺子舀上一勺倒麵糊入鏊子上煎,用一根長長的竹坯子在鏊子上滾動,薄薄的一層,一會兒就烙好了一張,俗稱煎餅。照此方法延續下來再煎一張一張的……, 菜煎餅就是用烙好的煎餅,平攤在鏊子上,然後在煎餅上攤上喜歡吃的菜,像韭菜了,羅卜了,土豆絲了,白菜了,薺菜了,胡蘿蔔了,豆芽了,芹菜了,大蒜了等等。只要喜歡吃什麼,在鏊子上攤上什麼菜,然後倒入植物油,撒上鹽,味精,辣椒,胡椒粉等,當然,懼怕辣的的人,可以不續辣椒的。然後再菜餅上覆上一層煎餅。一會一翻騰,反正面的煎烙,一會功夫就煎熟了,外黃內軟,外酥內香,金黃色油亮的外皮,往裡復折,直到倆手能夠端着吃為止。有兩個皮的,有三個皮的,有四個皮的,有喜歡吃雞蛋的,有喜歡吃蝦仁的,有喜歡吃花生米的。當然就得續上自己喜歡吃的的菜瓤的。剛剛煎好的,熱熱的,趁熱吃,雖然燙嘴滋溜滋溜的,但是到了嘴上,香香的,吃到心裡滋滋的。女同志胃口小,一卷就吃飽飽的,男同志胃口大,四個皮吃的就差不多的飽了。這樣吃,省時,省錢,簡單,方便,快捷,站着吃,一會兒就能飽腹。只要再喝上一瓶豆奶就會完全飽飽的了。

  菜煎餅,在小時候,我是很少吃的,那個時候是家境饔飧不繼的生活。能夠吃上上野外剜拾的薺菜就不錯了,一般的都是上鍋煎個窩窩頭吃就算滿足了,菜煎餅是只有烙煎餅的時候,才能有機會吃的,菜煎餅對於我這般年紀人來說是奢侈饌食。好長時間吃上一頓的,都是吃的撐肚子飽飽的。 那個時候,總盼望着家裡烙煎餅的,只要是烙煎餅,幾乎就能夠吃上菜煎餅的,久吃不厭,天天吃不煩的。早先的菜煎餅一般的是韭菜瓤心的。哪像現在什麼餡子都有,五花八門的樣子。品種繁多,吃的合乎自己的口味。香噴噴的誘人。現在,天熱抑或天冷了,自己懶的要命,就在小區里,烙上兩卷菜煎餅,當然一人一卷的就夠了。不比動鍋動鏟的叮叮噹噹,為著快捷的滿足自己嘰嘰咕咕亂叫的肚子。看似像小飧一樣的簡單,饕餮的憨憨地吃起來,直到吃的飽的打嗝才美美的敲敲肚子。就是能夠滿足自己的即將餓殍腹肚。

  小的時候,看到人家吃菜煎餅,都是饞的直流口水的。到家直嚷嚷父母給烙菜煎餅吃的。

  現在雖然對於吃菜煎餅已經是小菜一碟的事情。然而,每當逛街餓了,免不了還是走向菜煎餅跟前烙上雞蛋菜煎餅的,然後再喝上一杯牛奶算是立馬飽腹。簡單的不得了。有時候在班上,天熱的懶得不願出去上食堂,只好拿出手機來,叫上一聲菜煎餅大嫂,不到十分鐘的工夫,菜煎餅大嫂就會騎着單車送“貨”到門。只需要幾塊錢的事情,就很快搞定,犒勞自己如同改善生活一樣的簡單。免去酷曬的勞苦,叫我滋滋的,唯美無比。

  菜煎餅,在魯南一帶,進入八十年代,菜煎餅從很難登大雅之堂的農家小餐,逐步流傳走向城市的餐館和星級酒店,商場,街頭出現無數經營菜煎餅的小店鋪、小攤點,幾十種菜品由食客根據其口味選擇,現做現賣,熱煎熱吃,趁熱吃下,簡易靈活,成為魯南的文化品牌、特色名吃。菜煎餅據說有人已經申請了專利,深受國內外美食家的好評。現已經冠冕堂皇的走入各種婚宴餐桌,成為宴席的珍饈美饌。

  我是有點吃着菜煎餅長大的人,菜煎餅叫人吃完難忘,外地遊客,來到魯南一帶,不論是在大街,還是居民區里;不論是在酒店,還是名勝古迹地帶的小巷;哪怕是旮旯角落,只要想吃,都是能夠吃上絕色的菜煎餅的。不分時候,【當然,凌晨以後烙菜煎餅的收攤了無法滿足吃菜煎餅的口福】,不分地段,不分男女,到處都是吃菜煎餅的人。外地的客人,如若沒有享受到菜煎餅的特色,不妨來魯南一帶,誠然,旅遊來棗莊是您的首選了。魯南是鐵道游擊隊的故鄉,還是全世界唯一最大最美的萬畝冠世榴園,是最大的蓮花濕地,最原始板房村就在此地,是復古,創古,復原的古城——天下第一庄——台兒庄運河古城等許多聖地。

  在瀏覽古迹聖地的時候,在貪婪地、忘情地享受魯南美景賜予你養眼視覺的盛宴時候,哦,別忘了,餓了充饑的時候,品嘗菜煎餅的事情千萬不可錯過了一飽口福的機會! 要不又要留下遺憾的了。

您正在瀏覽: 魯南的特產
網友評論
魯南的特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