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推開窗子,風吹進這個沉悶的書山。“哇!真香。”我使勁地吸了吸鼻子,深味着春天獨特的氣息。但我竟頗為懷疑:這香味不僅有油菜花的濃厚,桃梨的甜醇,還有一股特殊的味道。這種味道細膩而無媚態,大方而不輕浮。微風過處,彷彿瑤池中蕩漾着的瓊漿玉露,又彷彿美人凝脂般的肌膚。

  ??定睛一看,原來是遠處一片朦朦朧朧淡紫的梧桐花。我不禁從心中嘆道:“真美。”白色的樓房和紅色的磚瓦房隱沒在樹林中,好象一個個戴着紫面紗的少女。在我的腦海中,這個村莊冬天的形象霎時間被趕跑了。再也不是那個苦藤老樹昏鴉的村莊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神秘素雅的世外桃源。那一片梧桐花在風中竟相起舞,彷彿搖曳着大片變幻莫測的紫霧。這是距離產生的美,學校在半山腰,山底的美景盡收眼底,在山底看絕無山腰的那份神秘莊重。味與色有着和諧的旋律如山間潺潺的流水。

  ??《荊楚歲時記》記載有:“五月五,四民並踏百草,又有鬥百草之戲”。雖然鬥百草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但“四民並踏百草”的風俗還是保留下來了。久居在都市的人們,相伴出遊,找一下原始的生活的樂趣。君不見那油菜花田邊一群群的遊人;君不聞桃花林中陣陣的歡歌笑語。著名的雕塑家羅丹說過: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人們只顧着地上的美,眼前的美,卻淡忘了高處美。遺忘的角落藏着不被重視的梧桐花。在人們的心中梧桐花好象是春天的陪襯品,連蜂蝶也不叩她的門。喇叭狀的外形讓人覺得她很粗俗;凝重的紫色讓人感覺不到她的激情。她比不上桃花的風情萬種,更比不上梨花的冰清玉潔。但她有自己的驕傲,高高在上的地理位置,讓她鳥瞰其它的同胞。她的愛在風中,藉助風的力量,她可以將後代傳播的更遠。這是一種不需要承諾的柏拉土圖式愛情,風帶着她的花粉四處安家,取代了蜂蝶的位置,風為她付出一切。所以她是幸福的,她不孤單,我不禁肅然起敬……

  ??左邊的油菜花那金黃的面紗再也不能引起我的注意,近處那羞紅臉的桃花也闖不進我的視線。看着這片梧桐花,彷彿海上一座虛無飄渺的仙山。連日來的學習壓力悉數被驅散,又找到生活中真實的我,真愜意!

  ≤作者:孔雀可人≥

您正在瀏覽: 梧桐
網友評論
梧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