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秋處不遠

秋處不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因為一個名字而喜歡上秋天,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

  一直以來自己都不怎麼喜歡秋天的,秋天一直都讓我覺得很蕭瑟、落寞,可能也與自己童年的某些記憶有關。對於這段記憶,我其實很想不明白為什麼它會給我帶來那麼濃重的落寞感。

  我是個農村長大的孩子,雖然總說秋天是收穫的季節,但當田裡的水稻割完曬好之後,這個書里描寫得很美好的金黃色收穫季也就要褪下它那金黃色的外套了,然後剩下的只有那一個個紮起來的草堆站立在稻田裡。這個時候,農忙過去了,早上還人來人往的,但中午村裡走動的人就少了很多,估計是躲在家裡睡午覺了。

  記得我那時還沒上學,中午也不怎麼睡午覺的,每每這個時候,就倍覺無聊。於是就跑到屋檐下看媽媽跟玉芳姆編草繩,估計媽媽也是不會編的,畢竟她之前就說過:去看看人家怎麼編草繩。

  聽着她們在聊天,自己在一旁百無聊賴地撥弄地那些稻草,感受那一陣陣乾巴巴的、似乎不帶一絲水分的風從耳邊掠過,看那無復生意的石榴靜靜地婆娑一隅,當時倒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就只是覺得很想找朋友玩去。

  然而,多年後憶起這段沒有什麼標誌的往事時,卻總會有股莫然的落寞,有股難以言喻的寂寥。

  為何而落寞呢?又為何而寂寥呢?我不懂,只是覺得時光就這麼地流淌了,我也就這麼地長大了。那個靜坐的時光,聽風看水的歲月似乎也就這麼一晃而過了。或許在我撥弄手指時,或許在挑逗螞蟻時,又或許在細數雲朵時,時間就這樣靜靜地滑過。那些編草繩的日子,卻又似靜止般,就這樣的停留在那個時候了,落寞地等候着。

  固執了很久的不喜歡,可能只是因為那份不願長大的落寞。總說景影響人,總說秋不好,但其實一直都是自己的心作怪,落寞的心不願接受秋的美,卻愣說不喜歡秋,我這是對秋帶上了多少偏見啊?

  回想以前,現在倒是釋然不少。秋並不是不好,一切皆因我的心。心變,一切皆變。

  他叫秋遠,秋處不遠。

您正在瀏覽: 秋處不遠
網友評論
秋處不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