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父親的生日

父親的生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父親的生日 標籤:父親的病

  今年父親已經七十了,幾十年來一直像老黃牛般默默無聞的奉獻。兒女們雖說都早已參加工作,可迫於生活都在苦苦掙扎;所以父親從來不說什麼,不要求什麼,幾次想給老人家過個‘生日’都被他倔強的拒絕了,一家人只是趁機團聚一次!父親的脾氣不太好,每當村裡有老人過壽不管誰說什麼,他只一句話:“蛇大窟窿粗,境況不一般”。

  生日那天我提前在鎮上訂了一桌飯,老人家拗不過全家人的勸說尤其是孫女的拉扯坐到桌前。相繼給父親敬過酒後,父親滿臉黑紅了,話多了,花白的頭髮和鬍子顯得更加矍鑠。“我年輕時不講究吃穿,只想着讓你們能吃飽,能上學,個個能夠自立更生;現在我照舊不攀不比,只想要你們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和和睦睦,平平安安,就是我的幸福。”“人活一輩子很難,不論什麼事情都要講個奮鬥和運氣,只有用自己的辛苦創造的東西,才有幸福感,不要妄想着從空里來......人生來就是受苦的,每個人都是‘苦’相,頭髮是草字頭,眼睛是一橫,鼻子是一豎,下面的‘口’是所有人的面相,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覺得我現在很幸福,你們都有一份正當的職業,不論掙錢多少,最起碼衣食無憂,只是要把握機會繼續奮鬥,人不可一日無事,無事生是非......``,也許是年齡和生活的磨鍊,此時父親成了哲理老人,句句讓我反思,其實都是伴隨我成長的言語,只不過父親做了總結性的發言。

  我知道父親的用心良苦,那頓飯後,父親就‘交班’了,是言傳身教的交接,也是立身之本的交接!進入不或之年的我要明白自己的‘根’---農民的兒子;明白自己的‘本’,腳踏實地老實做人!!!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生日
網友評論
父親的生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