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離不開媽

離不開媽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

  ——黎巴嫩詩人卡里·紀伯倫

  早晨去早市買菜,不知什麼原因一位買菜的婦女與一位賣菜的婦女打了起來,雙方破口大罵,所罵的詞都沒離開“媽”。也有勸架者,她們稍稍平息一些。在她們身邊路過的時候,聽到她們罵不絕口,我心裡想:那首歌唱的真不錯:“不管你走多遠,無論你在幹啥,到什麼時候也離不開咱的媽……”這不,賣菜的和買菜都沒離開媽。

  媽,給人帶來溫暖和親切的詞彙,是母親的另一種叫法。各地口語中,母親有很多不同的稱呼,包括媽、媽媽、媽咪。有些地區子女(特別是古代)對母親的稱呼是娘、阿娘或娘親,又有阿母、老母等稱呼,滿語稱額娘。母親,親屬關係稱謂的一種,是子女對於雙親中女性一方的稱呼。在社會學上,母親可指養育與教養子女成長的女性。在生物學上,子女體細胞中成對的染色體,有一半是由母親的卵子的提供。母親在各國文化中均是被歌頌的形象,人們用各種方式頌揚母親的偉大。由此產生出的非常多文學作品、影視作品等。然而在人們歌頌母親的同時,生活中人們不文明行為中的罵人也沒有離開過——媽!

  不管你多富有,無論你官多大,到什麼時候也不能忘咱的媽。大部分人在成長階段多數是媽媽照顧的比較多,所以凡事遇到問題就叫媽媽。假如我們被什麼聲音嚇了一跳的時候,會不由自主的喊一聲“哎呀媽呀!”久而久之,就養成了習慣。除了習慣以外,罵人帶媽字也是一種文化積澱。查了一下相關資料,是這樣寫的:罵人帶媽字,主要源於民國以及抗戰時期的國罵。在當時的文化背景下,國內正處於一種新舊文化思想衝突的特殊環境,罵人的藝術得到一定的突破,從原來讓人聽不懂的文縐縐的言辭攻擊轉變為通俗易懂的直白語言更是老少皆宜,便於推廣和應用,且殺傷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做為中國人,我們都知道中國人罵人的話很多。大文豪魯迅先生有篇文章名曰《論,他媽的》,魯迅先生將這三個字稱作中國的國罵。他在文章中指出。一個國家有了國旗,有了國歌,有了國花,有了國粹,難免就有國罵。這個不文明的國罵不單歷史悠久、精練順口,而且使用範圍極其廣泛。據魯迅先生所述:“這話的分佈,大概就跟着中國人足跡之所至罷”且“只要在中國過活的話,總聽得到這句國罵。”中國是五千年的文化古國,也許老祖宗已經把所有的精髓都發揮了淋漓盡致的地步吧。輪到現代人的身上的時候,在沒有可炫耀的東西了,只好炫耀一下罵人的技法。

  時如流水,離魯迅《論“他媽的”》發表八十六年後的今天,中國人早已挺直腰杆子站起來了,進了聯合國擔任了常務理事國、還加入了那個WTO。開放了,與國際接軌,為迴避不雅之嫌,有聰明人即用英文字母代替,其實心照不宣,都知道是什麼意思。我們的“國罵”不但沒有丟棄,還有了新的寫法:“TMD”(網上常常看到),其實也就是國罵三個字拼音的開頭而已。這足以見中國語言對世界的影響,連國罵都被寫作英文流傳於網上。不知明天能否與四大名著相提並論?不知以後能否註冊專利?不知未來能否獲諾貝爾文學獎?時代在更新,世界經濟文化正加速交融,中國人這個“國罵”,是否也應改一改呢?

  上帝給人創造了嘴,不僅僅是用來吃飯、說話,還可以用來罵人。罵人,是一種高雅的藝術,是一種大智慧,是在恬然中的一點點自嘲,是無意中風範的流露。罵人有罵人的哲學,魯迅的風格應該是達到了最高境界。諸葛亮舌戰群儒,真是口燦蓮花,字字珠璣;罵死王朗,一句“蒼髯老賊,皓首匹夫”也是痛快淋漓,不由人不大呼快哉!但,千萬不可學習今天早市上見到的潑婦罵街。當今社會,不管是什麼人,遇到小小的糾紛,許多時候不是有理說理,而是為了宣洩心中的不快與憤怒,他們自然而然且順口便出來一句特別不禮貌的罵人的話語。經常見到粗鄙和惡俗的罵人風格,出言不遜,唾沫橫飛,出口傷人,貶低別人的人格,攻擊對方的祖先,真是有傷大雅!

  父親是兒登天的梯,父親是拉車的牛。你入學的新書包有母親給你拿,你雨中的花折傘媽媽給你打。誰沒有爹,誰沒有媽?誰要說自己沒有父母,那這個人一定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每個人都是父母所生,從呱呱落地起父母就是我們最親的人,尊敬父母是人類最起碼的道德,天下只有“不是”的兒女,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當一個人把“媽”字罵出口的時候,是否想過:這是對自己母親的謾罵?做為母親的人,聽到別人把“媽”罵出口的時候,是否會感覺到自己受到的侮辱?當一個人罵人家母親的時候,此時此刻,這個人將生他養他的母親置於何地?罵人如罵已,被罵人不接受罵人者之語言時,所罵之人將受全部自已所罵之語。

  生活中遇到煩心瑣事,磕磕碰碰,是正常現象,彼此退一步海闊天空不好嗎?何必出言不遜?忍一時風平浪靜不行嗎?何必出門帶媽?俗語說的好:老貓房上睡,一輩留一輩。罵媽者,別讓你的孩子跟你學啊!人與人共同生活在這個空間,難免有摩擦,無論如何不要那麼“孝順”地把媽總帶在身邊掛在嘴上,不要傷害別長輩,不會侮辱自己的前輩。一個文明的時代,一個文明的國度,一個文明的民族,包括科技文明,精神文明,思想文明。人的語言為什麼不能文明?言語中習慣性且不禮貌地帶上“媽”,傷害到別人母親的同時也傷害自己的母親,侮辱了一個稱之文明時代的同時,也降低了自己的身份、素質及修養。

  不管你多富有,無論你官多大,不管你走多遠,無論你在幹啥,到什麼時候也不能忘咱的媽。但千萬不要再用咱“媽”來當罵人的工具。黎巴嫩詩人卡里·紀伯倫說的好:“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用最美的呼喚叫一聲“媽媽”,請不要在美好的呼喚里加不和諧的音符,請給自己的下一代樹立起一座文明的豐碑!

您正在瀏覽: 離不開媽
網友評論
離不開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