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這裡有古墓

這裡有古墓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小河鎮地處城市邊緣,是個地好水好的地方。不少開發商都相中了這個地方,想在這裡搞點什麼名堂。不少老百姓也在猜想,開發商到底相中小河鎮什麼了呢?

  這天,除了種地什麼都不會的劉三貴突然找到了古董行家朱大腸,吭哧半天才說話:“大腸,我有件東西想讓你看看值不值錢。”朱大腸樂了:“就你還有什麼值錢的東西讓我看?我對鋤頭鎬頭可不感興趣。”劉三貴擺手,說:“不是那些東西,是這個。”說著,劉三貴從懷裡拿出一個小碗來。朱大腸定睛一看,頓時瞪大了眼睛,那是一隻吉蘭描金團花碗,這種碗年頭最短的也得在清代。朱大腸迫不及待地搶過團花碗,一看碗底,果然是乾隆二十三年景德鎮官窯燒制。朱大腸如獲至寶,說話的聲都變了:“你這碗哪來的?”劉三貴把碗奪過去又揣到懷裡:“你甭管是哪來的,你說這碗到底值多少錢吧?”

  朱大腸甩一把鼻涕,壓住內心的狂喜,乾咳兩聲說:“你這碗呢,不是什麼值錢貨,不過看在咱鄉里鄉親的份上,如果你有心賣,我給你張羅張羅,300塊錢估計能賣出去。”劉三貴一聽,當時就瞪大了眼珠子:“300塊錢一個碗?這麼值錢?你給我張羅去吧,這種碗我還有幾十個呢!”朱大腸一聽,樂得差點躺地上抽風,趕緊用胳膊撐住桌子說:“好好,我儘快給你張羅,你可得把那些碗保管好啊!”

  劉三貴一走,朱大腸一把鼻涕一把淚就哭上了,心說我折騰了一輩子古董,這回可讓我碰上一個大傻帽兒,一下子就讓我發大財了,劉三貴拿的那種碗,黑市上少說也要賣20萬一只,我15萬一只完全可以出手,要是幾十隻,我一下子不就賺幾百萬嗎?

  朱大腸急忙找到了鎮上的“黑道通”陸不平,把他想賣幾十隻乾隆年間景德鎮官窯團花碗的事兒一說,陸不平二話沒說就吐了他一臉黏痰:“你他媽沒睡醒呢?你上哪弄那麼多古董去?”朱大腸抹掉臉上的黏痰:“我說的是真的,是劉三貴想賣,他還拿了一隻讓我看,確確實實是真貨!”陸不平一聽,眼珠一轉,說:“劉三貴那傢伙一根筋,比豬聰明不了多少,他要是說有那麼多團花碗,應該不會有假,可他那碗是打哪來的呢?除了碗他還有沒有別的東西?你弄清楚了嗎?這可是一個大買賣呀,咱要不盯緊點,就得讓別人黑上!”朱大腸點點頭:“還是你見識廣,我這就盯着劉三貴去,摸摸他的底細。”

  這天晚上,朱大腸悄悄來到了劉三貴家,想翻牆進去看,突然大門“咣”地響一下,朱大腸趕緊縮到牆根底下,仔細一看,是劉三貴從院子里出來了,東張張西望望,然後便向鎮外走去。

  朱大腸悄悄跟着劉三貴,時間不長,就跟着劉三貴來到鎮外的一片麥田。劉三貴進了麥田,朱大腸就趴在麥田外看。見劉三貴進麥田不久就沒影了,朱大腸急忙跑進麥田找,也沒找到劉三貴,心說,這傢伙去了哪裡?難道他會入地不成?正想着,朱大腸聽到不遠處有響動,急忙趴在了麥壠里。不大一會兒,劉三貴從地里鑽了出來,一邊喘着粗氣,一邊小聲說:“這地方可得做好記號,不然以後連我自己都找不着。”說著,在麥地里划拉了一會兒,才急急忙忙出了麥田。朱大腸一看,你做記號,我也得做個記號,便脫了褲子,就地拉了泡屎,他拉的屎跟人屎不大一樣,好找。

  從麥地出來以後,朱大腸直奔陸不平那裡,把情況一說,陸不平就“啪”地一拍桌子:“怎麼樣?有名堂不是,劉三貴一定是發現了古墓,那些寶貝都在古墓里,咱要再不趕緊動手,那東西就便宜別人了!”朱大腸一聽:“你的意思是,盜墓?”陸不平點頭:“對了,今天晚上就動手!”說著,便打電話叫來幾個弟兄,帶好盜墓工具,讓朱大腸帶路,悄悄奔了劉三貴去過的那片麥地。

  那天晚上,天陰得很重,麥地里一片漆黑,朱大腸和陸不平又不敢打手電,只能靠着手機的微弱亮光尋找目標。正走着,一個弟兄小聲罵了一句:“奶奶的,這是什麼東西,粘鞋還甩不下去,臭得人都能背過氣去。”朱大腸趕緊說:“到了到了,那是我拉的屎,再往前走兩步就是目標。”那人一聽,脫下鞋就扣朱大腸腦袋上了。

  陸不平在麥地里划拉了一陣,摸到一根插到地里的棍子,用力一拔,棍子出來了,還帶起了一塊木板。陸不平拿手機一照,地上竟有一個洞口。陸不平點了點頭:“看來這就是古墓的入口了,大腸,你先下去。”朱大腸看看黑乎乎的洞口,腿有點打軟:“這下面沒有什麼機關吧?”陸不平遞給朱大腸一個手電筒:“有什麼機關呢,你照着點亮,下去吧。”朱大腸壯了壯膽子,拿着手電溜進了洞里,時間不長,陸不平就聽朱大腸在洞里“啊”地一聲叫,就再也聽不到聲音了。

  陸不平嚇了一跳,難道裡面真有機關?便趴在洞口喊,可喊了半天,也不見朱大腸回話。陸不平一咬牙,心說,捨不得孩子套不着狼,捨不得這一百多斤,就拿不到寶貝,陸不平讓弟兄們看好洞口,他也溜進了洞。沒多久,地面上的弟兄聽到陸不平也“啊”地叫了一聲,趴在洞口喊,陸不平也不回話。陸不平的弟兄們嚇壞了,看來這下面還真有機關,咱們別下去了,趕緊跑吧!

  第二天,陸不平和朱大腸鑽進古墓里出不來的消息可就傳開了。市文物局的人一聽,小河鎮還有古墓?那得趕緊去看看。到小河鎮一打聽,證實了有古墓的消息,有人證明劉三貴從古墓里挖出了古董。文物局的人趕緊去找劉三貴,可劉三貴也不知去向了。最後,文物局的古科長在派出所民警的幫助下,找到了陸不平的弟兄,找到了陸不平和朱大腸鑽的那個洞。

  古科長拿手電往洞里一照,見那個洞也就兩米來深,像個土井,便讓人搬來梯子立在洞里,然後順着梯子下到了洞底。到洞底一看,洞壁的一側還有一個洞,洞口剛好能鑽進一個人,裡面黑乎乎的。古科長告訴上面,他要鑽那個洞,如果有什麼意外,讓上面的人趕緊下去。說完,古科長嘴裡叼着手電,彎腰就鑽到了洞里。剛爬了一米多遠,一個骷髏突然出現在古科長面前,還很客氣地跟他說:“歡迎光臨!”古科長一見,“啊”地一聲大叫,當時就暈過去了。

  民警聽到古科長的叫聲,趕緊下了洞底,用手電往洞底的洞一照,古科長不見了。民警心說不妙,趕緊叫協勤拿着鐵杴下來,把洞底的洞挖開。時間不長,那個洞被挖大了,民警打着強光手電,帶着協勤鑽進了洞。

  到洞里一看,民警和協勤都愣了,洞里擺着三口棺材,棺材中間有一個方桌,方桌上點着蠟燭,方桌旁坐着四個人,古科長就在其中。民警不知道,其他三人就是朱大腸、陸不平和劉三貴。民警走到古科長跟前:“古科長,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古科長搖了搖頭,一指劉三貴:“讓他說吧。”

  劉三貴站了起來,說:“民警同志,是這麼回事兒,幾天前,我聽說有幾個開發商相中了咱們小河鎮,想把打糧食的好地都征去,要建一個佔地5000畝的高爾夫球場。農民離不開地呀,把地都征去弄球場,以後我們吃啥?我就找到鎮里,說咱鎮上有一座古墓,國家規定,古墓周圍的地不能徵用。鎮里人問我古墓在哪兒,我就告訴他說,古墓就是我們家祖墳。結果,鎮里人把我當精神病轟了出來。沒有辦法,我才拿出傳家寶把朱大腸和陸不平引過來跟我看祖墳,以便引起有關部門的注意。結果,你們都來了,既然大家都來了,你們就看看,我們家祖墳算不算古墓。”

  劉三貴說,他家有家譜,家譜上說,他的老祖宗很有錢,乾隆年間,他的老老老老太爺修了這個墳,分上下兩層,上層是衣冠冢,有墳頭,下層才是真正的墓穴,墓穴都是用青磚砌的,裡面葬着他的三個祖先。他說,他家的祖墳里雖然沒有值錢的東西,但年頭這麼長的墓穴也該算是古墓吧?古科長說,確定一座墳墓是不是古墓,看年頭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看它的歷史價值和考古價值,因為劉三貴家的祖墳有沒有歷史價值和考古價值,他不能確定,所以不能說劉三貴家的祖墳就是古墓。

  劉三貴一聽,趕緊從懷裡掏出那個小碗,說:“我們家祖先有歷史價值啊,他曾在官窯當過差,這個碗的製作工藝就是他發明的,我把這個碗獻給國家,你們就把我們家的祖墳定成古墓吧!”古科長接過小碗:“就為把你們家祖墳定成古墓,你連傳家寶都獻出來?”劉三貴說:“是的,如果我們家的祖墳定成了古墓,這方圓幾十畝地就不能被徵用,這幾十畝地正是高爾夫球場的中心位置,不能徵用這幾十畝地,高爾夫球場就建不成,老百姓就又有地種了。”古科長重重地點點頭:“好,我回去之後馬上請專家過來,研究一下你們家的祖墳。”說完,便和民警一塊走了。

  古科長和民警一走,陸不平和朱大腸沖劉三貴瞪起了眼:“哎,你不是說把碗賣給我們嗎?怎麼送給公家了?你白拿骷髏頭嚇我們了?你白讓我們跟你看一宿墳了?”劉三貴一笑:“二位,你們別凈想着賺黑錢了,我剛才跟警察說你們是跟我看墳,我要說你們是來盜墓,那罪過可就大了,要知道,這墳很可能是古墓啊!”陸不平和朱大腸一聽,嘿,他還有理了!

  幾天之後,市文物局給劉三貴下了通知,鑒於那隻團花碗的考古價值,他家的祖墳被定為古墓,是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不日將掛牌“劉家墓”。看完通知,劉三貴高興得一蹦三尺高:“這下好了,這下鄉親們的地保住了!”

您正在瀏覽: 這裡有古墓
網友評論
這裡有古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