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窗前·屋后

窗前·屋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窗前

  垂柳飲夕露,流響出疏桐。

  喜歡在窗前沉默地種些花草,當然亦不是用於欣賞。只因喜歡,沒有理由。雨擊落在枝杈上,又落在葉片上,一滴無聲地划落,便滲入了土地。在隨想,在發獃,僅此而已。

  心情好的時候,太陽光暖暖地步入窗中,輕柔地映在桌上,如同漫射遍布了房間。陽光很自然地對房間的細菌清除了一遍。植物們又開始了新的光合作用。輕觸着空氣中的鼻息,自然而又美好。一切顯得如此絢目。生活又步出了新的節奏。可是,又顯得如此的寂寞,少了,漏了哪一拍?雙手罪惡地打磨着時光。令我感到“愁雲慘淡萬里凝。”周而復始,一成不變。

  江南春天的空氣是陰濕的。這裡面水的成分,是江南的淚。水一拍和着一拍擊打着瓦片,回到大地,最後又寂寞返回天上。空中似乎有着訴說不盡的傷痛。江南如水,柔情似水,就連傷感起來,亦是淚汪汪,總也學不至北方人那股豪氣。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每當江雨,霏霏而至,總也少不了,某些人在窗前傷感地望着,思緒着再被如針的細雨一個個輕輕刺破,回頭來,才知道,曾經都破碎了。欲罷不得。姑且讓心都疼得沉醉。耳內響過一首又一首凄涼悲婉的樂曲。一曲一曲哀愁的小調散入了生活,散入了氣氛。江南之雨卻也是柔和的,和着柔和,奏着離殤。情深,水深。煙雨籠住了人的雙眼,可是卻也是阻不住咫尺之間心的溫熱。在這情深脈脈之地,才男俊女層出不窮,一一映入眼帘。江南,水幾乎到處都可見。她為雨的化身,人之心境。雨,粘住了過客的思念;雨,成全了思鄉的哀愁;雨,附和了水的精魂。這兒的故事說不盡,道不完。最愛見到小鎮里蜿蜒的玉帶,曲曲折折,把每家每戶連綴成一個大家庭。品過,也痛過;念過,也被傷過。望着一根根細柱立在溪面,支撐起一座座瓦屋。嗚呼!六世清夢眉煙霏。斑駁的石柱上在這河上立了多少年,或許它早就承載滿了傷痛。水中的倒影不緊不慢地現出了莞爾一笑,憂慮愁如水,江南夢難尋。孤曲道離殤,曉月獨仿徨。她是如此深情,如此令人難忘。刻錄在這輪廓之中。生命,未來就在此散在了江南的每一寸氣息。這兒的氣息讓人陶醉,這是治癒情傷的良藥,痛過一次,亦將會變得更堅強。水和氣息濃厚地交織在一起,凄婉,騰空。一江春水向東流,何處似離愁?

  屋后

  少不了水和瓦屋交匯的身影。潔白的屋影染上了一塊塊翠綠的苔蘚,顯得滄桑,顯得古老。的確,江南開始老了。老了的瓦屋更美,更迷人,美得讓人窒息,美得讓人沉醉。江南的古屋是末代的梟雄。年華捧在手中,易碎。江南的瓦就僅此走過了千秋萬代。它烏黑斑駁,卻又顯得如此深沉,似老人一般沉穩。《菊花茶》中有句話“石頭縱使活一萬年,終究還是一塊石頭。”但是石頭埋藏了數千年以後,組成的瓦屋卻是它生命的印證。瓦屋光霧凄迷,只容意念迴旋,不容歲月點綴。江南地沉默年華,繚亂了靜冷的月光。曾經。也許。瓦屋早也就變得頹垣廢柱,缺堞斷階。留存着一如既往的魂音。這兒埋沒着水的客愁,絲的鄉夢,瓦的孤涼。從山端到山麓,暗夜的奏響曲慢慢恍過,散入江南瓦,瓦上長出了一絲草。歪歪曲曲,稚氣的生命伴隨着瓦屋。幾年以後,瓦上布滿了綠意,而瓦屋卻是一成不變。我想鄭躅在泯滅時代中的記憶。蒼老的石板橋,岸邊垂柳,岸芷汀蘭,即使再蒼老,老成,沒有瓦屋就不配稱為江南。

  江南在瓦屋之下才是完美的。它是一切美好的基礎。站在屋上,放眼望去,一片青蔥的古色。古色古香,閃爍着,承載着歷史的光芒。站在屋檐下,撫摸着小鎮的沿角,泛着幽香的氣息。屋上的瓦片,如同龍鱗一般整齊有序布落在上面,它們身上背負了太多太多。屋上每一塊石頭都是歷史,都是一個故事,上演歷史,珍藏歷史,但是,不會忘記歷史。微雨之中,雙燕可以在屋檐下棲息。恍惚之間,我想起了一個凄婉的傳說,烏衣巷,充滿了戲劇化的色彩。屋後日日夜夜演飾着一個個故事。它容納了萬千,容納了世界。

  突然,一片瓦跌下足去,碎了。

  夜風輕柔吹散燭煙就這樣子灰飛煙滅

  臨風垂柳舊時桃花因冷酷很快就凋謝

  江南水鄉的瓦片屋檐埋藏着歷史思念

  望着江面,寒月如雪,紛絮寸現,逝盡后就隨風飄遠

  楓葉揮面,無緣再見,薈花一現,夢醒后就斑斕融解

  窗前江雨,屋后綠瓦,千年以後,也許再也不會出現

  花草盈滿青山,雙燕棲息畫梁

  江南小鎮的季節,如真如幻

  隻身一人獨品瀟湘雨,,一簾幽夢步下珠簾

  梨渦淺笑瞬間之後又殘留空,淚雨衷腸

  臨安初雨,沉醉看破

  空中,泛起了,煙花笑

  在淺唱江南

您正在瀏覽: 窗前·屋后
網友評論
窗前·屋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