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聽,花開的聲音

聽,花開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聽,花開的聲音

  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牡丹乃花之富貴者,它以其特有的花團錦簇、雍容華貴備受世人青睞。然,北宋哲學家周敦頤則唯獨愛蓮。蓮,高潔而淡雅。長在淤泥中卻一塵不染,真可謂:“舉世混濁我獨清”,在清水中洗滌過,又有萬千綠葉相襯卻不妖媚。蓮美,美得端莊,美得有氣節。

  千百年來,花的美麗從來不是單一的看它的花瓣多麼奼紫嫣紅,亦不是它的香味有多麼沁人心脾。而是人們所賦予它的特殊的象徵意義。

  梅

  梅有傲骨梅之稱,意在讚揚它的堅貞不屈。獨自忍受風雪的肆虐悄然綻放,成為銀裝素裹的冬季里一道亮麗的風景,鮮艷欲滴的紅花瓣和白茫茫的積雪相得益彰,觸目驚心的艷麗,為萬木蕭條的季節平添一絲春意。

  丁香花

  戴望舒曾在《雨巷》中寫到:“我希望逢着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丁香是什麼樣子呢?

  丁香花是素雅的,亦或是憂鬱的。白或淡紫。因為朵兒小,常常被人遺忘。然而,她卻勇敢地盛開。不奢求讚美,亦不奢望愛戀。只是默默地將自己投身到祖國的醫藥事業中。它看似溫柔、素裝淡裹,內心卻不乏熱烈。

  丁香姑娘寄予了作者一種美好理想

  百合花

  在我國,百合花象徵吉祥如意。在西方,百合花是聖潔的象徵。羅馬神話中,百合是在結婚與家庭的守護神朱諾的乳汁中誕生的。百合狀如白蓮花而得名。

  記得台灣作家林清玄有一篇散文——《心田上的百合花》,講述了一個幽僻的深谷中一株小百合成長的經歷。

  剛剛開始的時候百合和周圍的雜草一樣,但是它每天都努力地吸收陽光和雨露,因為它知道它是一株百合。

  然而,周圍那些終日無所事事的雜草和蝴蝶便肆無忌憚地取笑它挖苦它說:“在這深山之中,即便你開出了花誰會來看你呢?”還用惡語中傷它剛剛長出來的小花苞是個大毒瘤。

  然而,百合卻不屑和雜草們辯駁。它的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要開花,因為我有美麗的花朵;我要開花,是為了完成一株花最莊嚴地使命;我要開花,唯有開出美麗的花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

  日復一日,百合終於開出了美麗的花朵,雜草們再也不敢取笑它了。都羞愧地低下頭。年復一年,百合的花籽在風中飄灑,漫山遍野都盛開着美麗的百合,引來了無數遠道而來的遊人。終於百合笑了。

  百合用自己的行動默默地與環境抗爭,在苦難中恪守心靈的寧靜。把開花作為自己莊嚴的使命,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拚搏。

  百合花集萬千好語的象徵意義於一身。百合在婚姻中象徵百年好合之意。兩情繾綣,耳鬢廝磨,一路風雨,願結同心,一路披荊斬棘。百合就在一鼎一鑊的流年歲月里熠熠生輝。

  而在這篇文章中,百合象徵的則是一種精神,一種堅韌不拔,自強不息的精神。

  皎潔如玉的月光下,花莖上的花苞一點點長大,爭先恐後地在枝頭上你追我趕,褪去厚厚的棉襖,悄悄地探出頭,就那樣輕輕地展開自己的雙臂,擁抱這個美好的季節。活脫脫像個不染塵世的精靈,沒有絲毫雜念。后睿智的人們為這些美麗的花朵賦予特殊的象徵意義后它們更加明艷動人。

  紛繁的塵世,為生活而日益忙碌的身軀,可曾好好靜下心來聆聽一朵花開的聲音?

您正在瀏覽: 聽,花開的聲音
網友評論
聽,花開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