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摳門兒”婆婆

“摳門兒”婆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上海人在全國是以精打細算著稱的,我婆婆就是地道的上海人。她父親是上個世紀二十年代的資本家。婆婆的大學是在北京上的,畢業分配到北京後由於工作需要調到山西。她當時一門心思想回上海,所以終身大事一直沒考慮。年齡不饒人,眼看着她都三十齣頭,回上海也沒頭緒,只好下嫁出身是上中農的我孩子他爺爺。

  ??你要聽我婆婆精打細算的故事,連鄰居和賣菜的小商販講三、五笸籮恐怕都兜不完,拎不走的。居家過日子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全包蘊着婆婆骨子中流淌着資本家積累資本“摳門兒”的精髓。不過,你不要猜疑我是背地裡講她老人家的壞話,這個“摳門兒”可是自己封的。

  ??我第一次感受婆婆的“摳兒”是在我結婚不到三個月的一天。

  ??“我就要買!”客廳里傳來了小妹高聲叫嚷的聲音。

  ??“你去年那件呢子大衣還壓着箱底呢!”婆婆應聲回答。

  ??“過年了,我就要買新的!”小妹聲音提高了八度。

  ??“別不知足,你那點可憐工資除了生活費沒剩多少!你不張嘴吃飯了,不懂節約的小赤佬!”婆婆也不甘示弱的提高了聲音。

  ??“一起上班的女孩子都買了!”小妹聲音中夾雜了哭腔。

  ??“見人做啥儂做啥?”婆婆態度依然強硬。

  ??“嗚……嗚”小妹索性窩在沙發中哭起來。

  ??我剛嫁進門,根本不適應一大家子住在一起的新環境。這突如其來的家庭內戰擺在我面前,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把目光投向愛人。他也聽到小妹的哭聲,就掀開門帘走到客廳說:“別哭了!別哭了!”,然後又扭頭對婆婆說:“給她買不就行了,鬧半天還得買,做啥?”愛人和婆婆操着一口上海話。我當時不太能聽明白他們的話,但大意能猜個七八。

  ??婆婆見我們都向著小妹妹,嘴裡嘟囔着:“儂不當家不知柴米貴!阿拉不懂買新的好?”說完又朝小妹狠狠地白了一眼,沒再吭氣,只是用力地踮着小碎步走進她的卧室。

  ??小妹妹蜷縮在沙發里泣不成聲。

  ??我當時真不知道該站站在哪邊對,但心裡總覺得小妹特委屈。過年了,怎麼能不給人家買大衣呢?更何況小妹已經參加工作掙工資了啊!

  ??事情的結果是婆婆以縮減小妹的零花錢為條件才答應買那件大衣。

  ??我第一次領教了婆婆的摳兒勁。

  ??公公是一個做事謹慎,說話緩慢的人。他的沉穩與婆婆的急促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這樣的互補性格倒讓家庭多了幾分和睦。在我家,做什麼事情都是婆婆風風火火的開頭,公公仔仔細細的收尾。

  ??在夏天,公公喜歡喝啤酒,喜歡歸喜歡,他從來都不主動去商店選購自己喜歡喝的啤酒類型。婆婆往回買啥他就喝啥,從來也不去挑剔酒的好壞。婆婆也樂意擔任為老頭子往回採購啤酒的重任。

  ??一天,我剛進家門,就看見婆婆黑沉着臉坐在客廳沙發上,腳旁邊還放着一隻她經常去批發部時才拎得菜筐。我打招呼,她沒搭理,只朝我瞟了一眼,繼續盯着沙發對面的白牆,嘴角向下撇着,面孔微微泛紅,鬢角處似乎還有些潮濕,凌亂的頭髮貼在面頰處。我大氣都不敢出,趕緊溜回自己的卧室。但心裡怎麼也按捺不住想知道婆婆怏怏不樂的怒容從何而來。

  ??我聽到廚房有響動,輕輕撩開門帘,用飄移的速度飛速從婆婆面前閃到廚房。兩個小姑子在那裡嬉笑。我趕忙問原因。她倆訕笑着給我講述了事情的原委。

  ??原來婆婆為了節省一捆啤酒零售與批發之間的差價,一個人大老遠去批發啤酒。由於路遠,她體力不支,就在快到家門時一不小心,一捆啤酒從她手中滑落,全摔碎了。

  ??我恍然大悟,婆婆在為自己圖苦受了,連好都不落而委屈呢!想想她那象孩子一樣無辜的表情,我都想笑。唉!為了兩塊五,你受啥罪呢?

  ??我搖搖頭,心裡想:“全是摳門兒惹得禍!”

  ??婆婆的摳兒不僅對別人,對自己甚至更苛刻。

  ??前幾年流行黃金首飾,她卻沒有一件,還對我們姑嫂三個說:“我年輕時,什麼都戴過,不稀罕,現在我都老了,脖子上手上套條粗鏈子,俗!世界是你們年輕人的!”

您正在瀏覽: “摳門兒”婆婆
網友評論
“摳門兒”婆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