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幸福里話家常

幸福里話家常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幸福里話家常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說好每個月回家探一次父母,事實卻是回家解饞。每次回家,河魚是餐桌上必備的菜肴。小時候家裡日子過得緊,自家飼養的雞鴨豬等家禽基本用於賣錢養家,只有過年過節才能偶爾吃上一頓,唯有魚,是平日家裡餐桌上最常見的肉菜。愛吃魚,成了我們一家子共有的愛好。

  記憶中家裡吃的肉類都是土雞,土鴨,自家養的豬,河魚等,典型的農村自給自足生活模式。十幾年,城市化如蔓草瘋長,蔬菜大棚化種植,家禽機械化飼養,生活越富有,人們的嘴巴卻是食之無味。回想那些緊巴巴的日子,生活雖然不能如償所願,卻過得有滋有味。這些年我們一家人吃挑了嘴,尤其是父親,城市化以後,土雞,土鴨子慢慢少了,市場里買來的飼料催養的肉類父親都不吃,寧願吃素,因此每年母親還是得養上幾隻雞子,鴨子母親嫌太臟太吵。平日里母親還得抽空跑幾趟鄉下,為的是給父親或者孩子們儲點家豬肉,有時候母親會一次性採購十幾斤,然後把家裡的冰箱餵飽。幸好離家不遠的地方有一條小河,每年春漲和秋降之際,便是抓魚的季節。按父親哥哥他們的話來說,春來水漲,魚仔生,秋降水少河清,好撈魚。夏天雨季多,也是抓魚的好季節,下一場大雨,水庫里的魚會順流而出。平日里吃不完的魚,母親會用鍋煎以後晒乾,冬雖寒,亦有魚乾吃。

  這次回家,他們竟抓了半桶的生魚(黑魚),還有少許的羅非和黃鱔,周末兩天吃了三頓全魚宴,燉,悶,炸,蒸,各種吃法,總也聞不膩,吃不夠。這些年,隨着生活條件的改善,人們的思想前進了,老人不再愚鈍固執,飯後茶餘開始享受耄耋之樂,年輕人潮氣蓬勃,如風般追捧時尚,巴結潮流。穿衣住行換了,言行舉止變了,唯有挑剔的嘴巴,依舊保持着過去的口味。純花生油 ,人工種的鮮蔬菜,野味魚,土雞,家豬肉 ……總而言之油純,米香 ,肉甜,菜鮮,他們覺得才能吃出生活的滋味。

  雖未成家,每次回去,卻是提前享受女兒回娘家的待遇。好東西給我留着,臨走前一夜母親都已經給我打點清楚,第二天出門必是大包小袋,菜米油蛋肉,一樣一樣給打包得利索清楚,連拎帶背的。母親還笑吟吟說他日有家了可以開車回來載,我無言以對,簡單的話語間飽含着她對常年在外奔波的子女十足的關愛。然而為人兒女,我們又能拿什麼來孝敬他們,感恩他們的養育之情?除了錢還是錢,那一張張沒有溫度的人民幣,能買到很多東西,卻買不到血濃的親情和細膩的關愛。他們並不缺少錢,他們比我們還富有,有了房子,雖然簡陋,只要能遮風擋雨,他們便心安理得,有柴米油鹽,雖清淡簡樸,只要生活安樂,心就踏實了。唯一愁的是兒女過得好不好,工作家庭是否幸福。

  每次歸家都是短暫的,又是匆匆忙忙離去,心內總有一種話不出的“剝離”之痛,那種不舍和無奈伴隨着些許感動欣慰,一股腦兒湧上心頭。我想,以後還是會開車回家,父母給什麼我當不會拒絕,因為我知道那不僅僅是菜米油鹽,那裡載的是滿滿的親情和愛。

  又是大包小袋 ,連拎帶背,冒着綿綿細雨,懷着愉悅的心情,滿載着幸福和愛回到城裡。進門第一件事便是進廚房,按照母親說的,慢火燉生魚蘋果豆腐湯,據說味道鮮嫩,滋補。沒有味精,沒有醬油,沒有醋,除了油鹽,沒有太多的調料,但是味道鮮美,感覺如家般溫馨,如同母親的關心般溫潤。幸福真的不需要太多言語,一道菜,一碗米飯,一碗湯即可!

您正在瀏覽: 幸福里話家常
網友評論
幸福里話家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