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別了,法華鎮

別了,法華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凌晨三時,我仍遊盪在法華鎮路上。

  ??這是一條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路,也或是上海道路的特色吧!窄窄的,長長的,又有點幽深的感覺。然而唯其窄,唯其幽深,我才如幽魂一樣在上面徜徉。

  ??明天,我就要離開了。一想到離開,心就隱隱地在發痛。說不上是為了什麼,我來這裡才僅僅幾個月的時間,是不應該有任何的哀傷的情愫在裡面的。是捨不得我的夢開始的地方?還是捨不得這裡的朋友和漸漸熟識起來的物體?

  ??我千里迢迢來上海就是想尋找一種生活,來創造我的新的開始的呦!這或許是這個時代所有的年輕人來上海的目的吧!最喜歡做的就是夢,最常走的路就是他鄉的繁華路。我初來時就被這窄窄又清潔如許的街道吸引住了。只有上海才有這樣的路,如魔一般地讓我去探究。

  ??和我一起乘火車來的朋友——少波,已經先我一步回去了。他留下一句耐人尋味的話,“沒來上海時,那是一個夢;來了以後,才知道那不是我們窮人應該做的夢啊!”我也十分知曉其中的含義,富人的天堂就是窮人的地獄。然而我還是執拗地掙扎在異鄉土地上,我仿如一個城市邊緣的歌者,幽怨地唱着草根一族的歌。我是在證明什麼呢?

  ??前面已經是我和少波來上海時吃的第一次飯的地方。沒有代表北方人豪爽的酒,也沒有品嘗夢的滬菜的傳奇,只是填飽肚子,僅此而已。如今故人已去,唯余棵棵的樹木僵守着。葉子在微風中沙沙作響,成片成片的陰影在路燈的光中招魂。

  ??路,如蛇一樣延伸着。我渾然不覺,只是慢慢地走着。夜,更深了。路上難得有幾個人,車也漸漸少了。偶爾有幾輛出租車逡巡着開過,也鮮有乘客上座。我伴着稀無走進法華鎮的深處。

  ??不知什麼時候,眼前出現了一個熱鬧的餐館。服務員緊張地忙碌着,顧客們年輕的面孔在蒸騰的龍蝦面前映得通紅。我彷彿看見人們和龍蝦一樣在盤子里跳舞,生氣、活潑,全然沒有被生活所累的疲態。我彷彿要走進他們中間去了,和他們一樣跳啊,笑啊!

  ??忽然一陣涼風襲來,我顫抖了一下。哦,是地道的拂曉了。天地間開始朦朦朧朧地亮了起來。我知道我融不進那陌生的人群,就如我無法走進這個城市的生活一樣。然而,我驀地想起,和我一起吃龍蝦的人哪裡去了!是睡熟了嗎?還是仍在辦公室里盯着那些稿子做着非關於稿子的夢?

  ??當玲、雲下班的時候,已經是一時多了;然而仍有習(席)在等着領導的令下。我是最不喜歡為了微薄的薪水而甘受剝削的了。按理說,年輕的時候,無私、無畏地付出,是應該的。然而如果公司純粹是把你當作賺錢的機器的話,那也就可以做一回不合格的員工了。我也知道她們還是未畢業的學生,迫於嚴峻的形勢不得不委屈自己。

  ??想想這些時,公司為了趕出書,一個勁地壓縮休息時間。我想起了魯迅的那句話,時間是擠出來的。老闆是不折不扣的魯迅的信徒,壓擠着晚上時間,濃縮着周末。牛奶畢竟是有限的,哪裡有擠不完的道理呢?前幾日,機器又被燒了幾台。員工們只是議論了幾聲,也就沒有了下文。我是深深地震撼了。機器如此,人何以堪呢?

  ??對面的餐館也似乎寂靜了。熱鬧的場面如風一樣去了,桌面上只有一些風捲殘雲后的狼籍。幾個穿着白衣服的服務員不緊不慢地收拾着,他們也好象曉得難說有一波新的熱鬧來臨了。

  ??我夢然間醒悟了,難道我就是來尋找遺失的笑聲嗎?一起吃夜宵的熱鬧場面、一起在上海的街頭漫步閑聊的情景、在幸福路上那個公園揮霍笑聲的深夜……一齊如潮水般涌了過來。拍着手、蹦蹦跳跳的婷,喊着要橡皮糖的玲,還有述說抓鱔魚的娟……都來到我的眼前。

  ??繼而感傷又上來了。婷不久拐了腳,玲也不能早下班了,娟則早早地離開了公司……我也是昨天遞交了辭呈,馬上要到新的地方去了。我真的希望帶走這一路笑聲啊!可是,我能帶走嗎?不能!我只好把它留在曾經走過的土地上。

  ??黎明,是最清冷的時刻。我絲毫沒有顧及瑟縮的發抖的身體,還是固執地走着。腳,已經酸麻。我不覺得,因為我知道過了今天,我就要和這裡告別了。我要用腳步量每一寸走過的道路。我相信,笑聲不會遺失,歡樂會在腳下延伸。

您正在瀏覽: 別了,法華鎮
網友評論
別了,法華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