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遲到了

我遲到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上大學時給家裡寫過一封信,自從有了手機,再沒寫過,打個電話報平安,方便。後來回家發現桌子下面平整地放着我寫的信。爹一個人坐在這裡戴着老花鏡,不知看了多少遍。也許他說我已長大,知道給父母寫信了;也許他在笑我,上了大學寫出的字還是這麼稚嫩。不管怎樣,他看到信,就像看到了我一般。想到這裡,我覺得自己虧欠父母太多關愛。

  雖說是打電話,每次通話,爹只說一切都好,叫我安心工作,家裡不用擔心,並速速掛了。他心疼話費,所以每次的通話變成了象徵性的問候,這樣的“官方”讓我接受不了,我想聽聽家長里短,聽他們叨叨。爹只說:不要被其他事分心,把工作做好才是最主要的。

  我想跟媽多說幾句,瞅爹不在旁邊時。聽媽道道家裡的變化,我便能及時更新關於家的圖景。現在爹外出打工,我倒想跟他通話,卻無法取得聯繫。天冷了,不知他在那裡如何?聽媽說,爹帶着我給他買的保暖褲。但願保暖褲能發揮愛的熱量,真正給他帶來溫暖。

  爹沒帶手機,他說都是長途,話費又貴。爹很少花錢,除了種子、農藥、化肥,他不知道該怎麼花。衣服是很舊的了,有些趕上我的年齡。嫂子在集上買了菜,爹問:三毛一斤吧?嫂子只“嗯”一聲。感覺爹一直生活在八十年代里,那是我們的兒時。我們都不去打擾他,他說多少就是多少。如果與他爭論,將很沒意思。他會說:這東西根本不值這價錢,糟蹋錢!

  爹出去打工后,家裡只有媽一人。我每晚六點都給媽打電話,問今天吃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並預報明后兩天有冷空氣來襲,氣溫驟降,注意保暖。最重要的是,我給媽上養生課,叮囑她每天泡腳,腳好比是樹的根,要養,腳暖和了,全身都暖和;強調清淡飲食,控制鹽量。吃鹽過多,血液粘稠,流速減慢,容易堵塞,造成各種疾患。還給媽“通報”針對農村的最新騙局,提醒提高警惕,切莫相信胡言亂語。雖很瑣碎,卻很重要。

  這次,晚八點才打電話。媽一接便問:怎麼才打電話?可見她旁守候多時了。她覺得我定點定時往家裡打電話是一種習慣,如果這種習慣有一天間斷了或是錯點了,便不正常。

  她在看電視劇,我問看的什麼片子?她說是武打片。我知道她的心根本不在電視上,而在一直守着今天的電話。

  而我,卻遲到了。

  媽不識字,也不會打電話,她也是孤獨的。所以不管今天是睛天、陰天,雨天、雪天,我都會以飽滿的語調向媽問好。當愛已成習慣,便會產生力量,仿若媽在我身邊,我在媽身旁。

您正在瀏覽: 我遲到了
網友評論
我遲到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