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李家的女孩們

李家的女孩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李家的女孩們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李文旺

  歲月無情,我已經從昨天那個孩童老成了四十多歲的人了。也許我們家族的女孩子多,加上我哥哥到部隊去了,我從小沒少和女孩們玩。

  在老家,流傳着一個順口溜:“女娃子,不認字,荷塘旁邊摘蓮子,蓮子、紅菱真好吃,美滋滋地聽故事,最好聽是潘冬子。”所謂不認字也是說說而已,這些人里,後來讀到初中、高中的也有。在荷塘邊摘蓮子、紅菱真是很有趣的事情。蓮子生吃最好,紅菱一律放在土灶上燒熟了吃。當我們躺在荷塘邊,躲在樹蔭下,或者睡在用幾朵碩大的荷葉和絲線做的雨傘里,吃着燒熟的紅菱,剝着嫩綠的蓮子,聽着諸如《閃閃的紅星》、《地雷戰》等等故事,那個美啊,就別提了。土灶是石塊壘起來的,柴火多的是,故鄉的田邊,有的是幹得幾乎能自燃的稻稈。

  在這些摘紅菱和蓮子的孩子里,大多數是女孩,男孩常常很少,這很少的男孩里一般會有我。紅菱燒好以後,我們常常按照人數的多少分成若干堆,然後,大家抓鬮,看看誰有分配這些東西的權利。其實每一堆的數量相差無幾,就算是有些差別,大家也不會計較,但是大家只不過是為了多一些樂趣。於是,抓上鬮、具有分配權的人往往會大着嗓門喊道:“李梅花,李月花,李貴嬌,李花嬌,李有花,李水英,李桂英,李明花,李林英……”男孩的名字往往不喊出來,因為為數很少的男孩往往會留下最後一份或者幾份。

  在女孩子堆里的男孩,真好像《紅樓夢》中的賈寶玉,所以,我小時候,衣服幾乎從沒有洗過,不過,姐妹們似乎也沒有感到不公平,也許這就是那時候女孩的淳樸之處吧。

  李家的女孩們,到現在,最小的也已經是四十歲的人了。為了留住往日的影子,作文記之。

您正在瀏覽: 李家的女孩們
網友評論
李家的女孩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