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無言的奔跑

無言的奔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似乎這正當好年華的日子就是用來忙碌的,不停地像陀螺一樣使你無暇坐下來品品茶,賞賞身邊的景緻。你明白一個蘿蔔一個坑的付出是必須這樣,而沒想過我想要怎樣。

  ??看着逐漸長高的孩子,你每天操心他的冷暖穿衣,每餐飯菜的營養搭配,更要時刻關注他的心理健康,像粘貼紙一樣融洽的母子關係,使孩子離開了你。每晚的共同學習為孩子導航開道。凡是孩子的身心一有風吹草動,你就精神倍增地進行疏導與幫助,母子間的交流成了每天的必須功課。同齡人享受的飯後散步、電視休閑、電腦娛樂、消遣場所放鬆的種種與你無關,相夫教子成了你的必須付出,,你拒絕了外界的一切誘惑,家中的一盞燈伴你走過一個又一個夜晚,你把“母親”的角色演繹得如此細膩。當然,你也有為難的時候,好朋友的相約也是難得一次,你只能料理好孩子才踏着夜色奔赴相約的地點。走在路上的你,突然想起為了經營這個小家已經疏遠了很多朋友,包括自己的閨中好友,不禁搖頭苦笑,安慰自己走過這一段就好了。

  ??身為妻子,你總以丈夫的事業為重,把家的責任和義務悄悄挑起,默默地收藏起屬於女孩時的嬌氣與嬌弱,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扮演的“妻子”角色,不會堅強也學作堅強,把潛藏在骨子裡母性力量毫無保留地奉獻。你心中一直這麼想,丈夫在外打拚實在不容易,為他做好後方服務是對他最大的支持。想到他的勞累,回家的餐桌為他擺好餓飯菜;想到他是自己的驕傲,每天囑咐他穿戴整齊出門;想到他也有心靈脆弱的時候,就會騰出雙手接應他的回歸。可是,你常常把脆弱收拾起來,陽光燦爛地迎接每一天的太陽,更多的時候你只是靠在他的懷裡作一次勞累后的停留,無聲無息,沒有一句怨言,有的只是對未來的憧憬,對丈夫的鼓勵!你告訴自己,只要他順利就是你的幸福!

  ??如果只做一個家庭主婦,為孩子為丈夫也為老人忙碌也夠讓你忙得團團轉,但你是一個社會人,你必須要工作,社會的某個崗位是你的鐘愛,也是你自我價值的體現,你無法捨去也不能捨去。在當今“婦女能抵半邊天“的旋律里,你也毫不遜色地演奏你的事業主旋律。你默默地耕耘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雖然你從沒有稱自己的工作為事業,但你的好勝心使你發揮着你的智慧和精力,贏得了領導與同事的好評。當你站在領獎台上時,你品嘗了工作帶來的甘甜,漸漸地你把工作當成了你的事業,更多的投入只能使你透支睡眠時間與精力,把自己搞得疲憊不堪還一臉幸福。當然,那裡有你值得驕傲的一段人生路,留下了閃光的痕迹。你以你工作中的點滴成功與沮喪而或喜或憂,在結束一天的任務時,你終於抬起頭來看看天,發現夕陽已成了餘輝,慵懶地斜照在你回家的路上,於是你拍拍灰塵往家趕,另一個崗位在等待你。

  ??七旬老父老母的盼望時刻牽挂着你做女兒的心,你在星期天的睡眼朦朧里,想到了村口站成翹首以待的老人,你一個激靈睡意全無,趕緊起床奔赴老家。路上,你還在想着父母身體是否安好?心情是否愉快?你為自己無法待在老人身邊照顧而一直耿耿於懷,潛意識裡命令自己一定抽空去看看老人。你想到了留別時的依依不捨,想到了孤單守望鳥兒歸巢的心境,不禁滑下了心酸的眼淚,默默怪自己的無奈,可你還是盡量抽時間奔波於小家與老家之間,傳遞着女兒的孝心。那樣的時候,只有你自己知道有多累,雖然暖暖的笑容停留在老人眼裡,但你多想就此睡在父母的大床上撒個嬌,過一過父母照顧自己時的美好時光。最讓你擔心的是深夜裡兩邊老人的召喚,身體的突然染病會使你心力憔悴。那樣的時候,你覺得那種累與苦已經不重要了,在你心裡最在乎的是只要一家老小平安健康就是你最大的幸福!

  ??母親、女人、女兒與兒媳的多種角色在你的忙碌里詮釋着你的重要,你自己也知道,此刻的你連生病的權利也沒有,想像不出沒有你的日子,你的家你的孩子你的父母會是怎樣的糟糕,所以你一直把自己比做是正在啟動的火車,不能中途停留或者放棄奔跑。

  ??在你沒有思忖的時間與迴轉的餘地里,選擇了無言的奔跑!

  母愛無言顯示了愛的厚重,為人妻子無言成全了丈夫的事業,做父母的女兒做公婆的兒媳無言盡了孝心,鍾愛自己的事業體現了自我的社會價值,多重角色的融合詮釋了一個現代女性的偉大!(作者自評)

  (作者:草也)

您正在瀏覽: 無言的奔跑
網友評論
無言的奔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