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職場的困惑之會議

職場的困惑之會議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職場的困惑之會議 標籤:會議精神

  職場的困惑之會議

  王衛東

  人在職場,身不由己。筆者參加工作34年,其中兵頭將尾的“官”也當了近30年,大小會議參加了無其數,深感現代領導之不易,無論政界還是商界,開會成了領導的主要任務,領導的主要任務就是開會。領導如不參加,顯得會議不重要,因此深陷“文山會海”,難以自拔,毫無分身之術。如果加以總結,概括起來主要表現在:

  會議多而濫,除法定的會議之外,政界有政界的會,商界有商界的會,什麼工作會,調研會,總結會,表彰會,評比會,兌現會,辦公會,現場會,專題會,協調會,論壇會……名目繁多,讓人毛骨悚然。本人曾在一個中小企業工作,據不完全統計,一年大小會議開了將近200場次,幾乎一天一個會議,文件發的有書厚,各種文件編號都上了三位數,幾乎形成了一個怪圈,不開會不決策,不發文不工作。聽起來很有道理,說在紙上,說不在紙下嗎!實則將單位運行弄成了機械運動。結果是泯滅了職工的主動性、創造性。

  會議的散而長。縱觀與會者的形態可以看出會議的無聊,有的竊竊私語;有的讀書看報;有的吸煙喝茶;有的閉目養神;更有甚者鼾聲大作,遲到早退習空見慣,離題萬里不着邊際也時而有之,搞得人筋疲力盡,令人深惡痛絕。

  再次是會議的空而假。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無措施無辦法,不切當地實際,上面怎麼吆喝,下面怎麼扭,領導講話都是一個腔調,毫無新意,空洞無物,有的領導只會發號施令一言堂,甚至漫罵訓斥,致使與會者心灰意冷,灰心喪氣,心情失落到了冰點,真是幾人歡樂幾人愁啊!

  多數會議,與會者誰也不敢主動發言,為什麼?這個言不好發啊,誰也不敢做那隻先唱歌的鳥,否則什麼時候給斃了也不知道,所以一般情況下都是領導先定調子,手下人圍繞這個調子唱,八九不離十,錯不到哪裡去。表面看很民主,實則都是人云亦云,假惺惺瞎附和一氣,根本起不到民主的作用。有的會議主題不明確,事先不通知會議內容,等主持人一宣布才臨陣磨槍,敷衍塞責應付了事。有的甚至報喜不報憂,領導愛聽什麼彙報什麼,這種行為更可怕。

  開會本身沒有對錯之分,開會是一種有效的工作形式和重要的工作方法,通過會議統一思想,部署工作,解決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講,一定的工作離不開開會,該開的會當然要開。問題的癥結是要開有效的會,有用的會,有新意的會。深究其原因,其實是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在作怪,也彰顯了一個領導水平、領導能力和領導作風的問題。領導優柔寡斷,沒有主見,會議就不會有好的效果。領導如果浮在上面,不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會議決策可能偏離實際。如果領導都是一個腔調,人云亦云,去哪裡找新意。看來要想開好一個會議,還得從領導自身做起。從領導自身素質的提高做起。

  既然找到了病因,不妨開幾服藥方試試:

  一是可開可不開的會議堅決不開。

  二是領導要善於決策,取於決策,凡能拍板決策的事情堅決不開會。

  三是領導經常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多開現場會,調查過程中遇到問題就地解決。

  四是如果非開會不可,開會前一定要明確主題,會議的主要內容一定要事先通知與會者,會議開始每個人立即進入狀態,思考怎樣發言。

  五是要嚴明會議的紀律,準時召開會議,確立時間觀念,遲到是對別人時間的浪費。

  六是應嚴格按照會議程序進行。別人發言時,其他人不準插嘴,更不能離題,每個人發言應限時,到時主持人應提醒,發言應觀點明確,有問題應提出解決方案、措施、方法,一目了然,簡潔而有說服力。

  七是開會的作用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勵人心,所以暢所欲言顯得尤為重要。不管什麼話都可以講出來,一定要堅持“言者無罪”的原則,忠言逆耳利於行嘛!聽者切忌不要發表反對意見,等到講者發言結束后,其他人可以無拘無束地發表評論。在這個原則下,每個與會者都是主角,都有表現的機會,而每個人也都是忠實的聆聽者,這個互動過程也是個思維討論的過程,出發點不是爭論,而是共享,強調流暢的溝通,這樣才能開一場好會。

您正在瀏覽: 職場的困惑之會議
網友評論
職場的困惑之會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