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地震驚魂

地震驚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地震驚魂 標籤:唐山大地震

  地震驚魂

  前段時間,地震傳言鬧得沸沸揚揚,這讓我想起了二十年多前的一次地震經歷。

  從特克斯工作回到連隊后,不料糰子校曾校長點名要我去當老師,團里同意便下了調令。當時,臭老九可是誰也不願去做的。團領導派牛幹事到工地找我們談話,語氣里充滿着威脅的意味。無奈,便氣沖沖地去學校報到了。10月份,我、周和工建團知青季、文、梅、汽車營知青華等被派往90公裡外的昭管處師訓班學習。

  師訓班共47人,來自昭蘇各團場,其中有男生8人,大家都住在昭管處舊的招待所里。我、周和75團一個男生住在靠走廊大門較近的房間,女生住在走廊靠里的房間。

  一天深夜,正睡得如死豬一般,忽然聽到周大喊一聲:“地震了,快跑!”語音未落人已竄了出去,迷迷糊糊的我慌忙蹬上拖鞋裹着大衣滾屁尿流地往外跑。

  這時,大地深處傳來駭人魂魄的轟隆隆的雷響,整個大地都在晃動,拱形房頂上的泥土稀啦嘩啦地掉在天花板上,象是要立刻塌下來似的。這場景把我給徹底嚇醒了。正欲逃出大門,只見女生宿舍的門都開了,卻沒有一個往外跑,有的探出腦袋,有的嚇得哭了。恰巧這時走廊里的燈驟然滅了,我趕緊往走廊里跑了幾步大喊:“快跑!”

  這時,女生才反應過來。哭的、喊的、叫的,慌不擇路蜂擁衝來。招待所的大門並不太寬,僅能兩人通過。我趕緊貼牆站着,讓她們先跑。黑暗裡,一個女生驚慌得緊緊挨揍着我站住了,我估計她是嚇蒙了,把我當成牆了。嘴裡帶着哭腔自語道:“咋辦呀?咋辦呀?”

  我急忙衝著她大喊:“快往外跑!”

  “媽呀!”她驚駭地大叫一聲,繞過我跑了出去。這時一塊天花板隨着泥土嘩啦啦地掉在那女生剛才站的地方,騰起的灰土弄得我灰頭土臉。

  我沒命四隨着最後的女生沖了出來。門外,有一堆高約1米、面積卻有六、七十平米的煤渣,起碼放了好多年了。大家全站在那煤坡上面。

  看着周光着一隻腳丫,正欲嘲笑他一番,不料感到雙腿發涼,才意識到自己沒穿褲子,虧着大衣裹着,要不然……

  抬頭一瞧那場景,天呀!披頭散髮的、光着腳丫的、裹着被子的、穿一件沒一件的,還有不少泳裝模特、跳水運動員,皎潔的月光銀燦燦地照耀下來,真是煤渣、美人黑白分明。大家驚魂未定、吱吱喳喳,全然沒意識到自己的狼狽相。

  我們幾個男生轉身跑回屋裡。可能是看見我們往回跑了,女生才意識到了什麼。不知又是誰大喊了一聲:“媽呀!”,於是大家驚叫着呼啦啦地衝進大門跑回宿舍。

  我回到屋裡穿好衣服,衝出招待所,一路狂奔去了我當地的好朋友素的家。他家距離我們住的地方有三、四百米,住的是地窩子,非常容易坍塌的。一路上到處是雞飛狗跳、貓竄鴨叫的,驚魂未定的人們都站在外面談論着。到素家一看,沒什麼事,只是雞窩塌了。素和他媽正在外面找跑失的雞。安慰了他媽幾句,我便放心回來了。

  這一夜,捱到凌晨,大家實在凍得不行,便都回宿舍和衣休息了。

  第二天去上課,不少女生見了我們男生臉紅紅的低着頭趕緊走開,更多的女生伸出大拇指對我說:“好樣的!”那個躲在我身邊的女生一直沒有勇敢地站出來,要不還不逼着她給俺買斤水果糖。問了幾個女生,卻笑而不答。

  他爺爺的!咋成了歷史懸案?

您正在瀏覽: 地震驚魂
網友評論
地震驚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