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一個讓歷史驚奇的非凡女人

一個讓歷史驚奇的非凡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一個讓歷史驚奇的非凡女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廣袤的大草原從來就是孕育無盡的愛與希望的地方。是自然之父,大地之母,刻意把這片土地恩賜於一個民族,那是個逐水草而居,在馬背上生活的民族,這個偉大的民族,有一個高貴的稱呼,人們稱他們為蒙古人,這個民族有個偉大的部落,這個偉大的部落有個偉大的英雄,這個英雄是一個叫鐵木真的男人。他以這片美麗與富於幻想的地方為起點,跨着他的戰馬,揮着明月彎刀,為這片土地寫下壯美的史詩。這個高貴的部落就註定擁有蒙古最高貴的血統。

  擁有高貴血統的這個部落,有一個令人神往的姓氏——博爾濟吉特,這個姓氏有個美麗的名字“藍眼睛人!”歷史讓這個跌宕的民族不停的漂泊,直到一個被漢人稱為“帶弓箭者”的地方——科爾沁,才安定下來。66年後,一個讓歷史傾倒的女子,從這片神奇的草原,走向盛京,走向一個能讓她傾注一生心血的全中國。

  文學家總是習慣於捕風捉影,這個神奇的女人偏偏無意間就為文學家創造了機會,讓他們把滿心的愛與愁融入自己的作品,作品成了他們的整個生命。

  錯位的愛,讓一個本該擁有純真幸福生活的女子,在政治漩渦中越陷越深,她就是擁有高貴姓氏的女人——博爾濟吉特 布木布泰,小名大玉兒。她為了自己的家族,犧牲自己的幸福,遠嫁盛京,嫁給了比她年長22歲的后金和碩貝勒愛新覺羅 皇太極。不知是她自己的福氣,還是她丈夫帶來的福氣。不久,皇太極就成為後金大汗,后又南面稱王。成為皇太極的福晉,是布木布泰政治生涯的重要一步。她的姑姑——哲哲,也就成了中宮福晉(皇后),在中國歷史上,兩代人共侍一夫的情況很少見。皇太極賜清寧宮——中宮給國君福晉哲哲,而賜給布木布泰的是次西宮——永福宮,永福宮被歷史學界視為寓意吉祥的名字,也就註定庄妃布木布泰從這裡走向人生的頂峰,布木布泰一步步用自己獨有的魅力與氣質,從五位皇妃中最後一個一躍坐上了後宮第二把交椅。

  如玉的模樣,清水般的目光,一絲淺笑的13歲的大玉兒正是花樣的少女,她微微泛起的情意,把初戀的激情燃燒。如果那個年代那個年齡的戀情,作為讀者的你意識不到,因為你讀不懂少女的心。一個詩人要把詩寫得像山水風景一樣逼真,必須有細膩的感受,而作為作者的我早已把詩與畫渾然一體,所以我用細膩的感情去解讀大玉兒,還原一個歷史中真正的孝庄太后

  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大玉兒和十四貝勒多爾袞年齡只差一歲,是政治讓兩位少男少女相遇在浪漫的科爾沁草原,也是政治創造了兩人傾心相許的機會,然而又是政治,讓布木布泰嫁給了一個根本沒有感情基礎的男人——皇太極,她完全被政治化了!

  歷史總是喜歡捉弄善良的人,在充斥着血腥與野蠻的宮廷政治鬥爭中,皇太極成功了,他讓大妃阿巴亥給父汗努爾哈赤陪葬,掃清了他獲取至尊殊榮的障礙。多爾袞喪母在那個子以母貴的年代,使他輸掉了獨有的政治資本。看着心愛的女人嫁給別人,多爾袞選擇了沉默。沉默是他對皇太極無言的對抗。他在等待,他要把失去的全部奪回來,奪回本該屬於自己的權力和女人。

  多爾袞像他四哥皇太極一樣富有心計,但他缺少皇太極對於政治的靈性。然而,在殘酷的政治鬥爭中,多爾袞不僅保全了自己而且壯大了實力。最終,皇太極沒能實現他入關的夢想,含恨猝死,又給史學家留下了謎題!

  利益永遠是人類社會爭鬥的主題,皇太極沒有指定汗位繼承人,是豪格,是福臨,還是博木果兒?人們在猜測,是父死子繼,還是兄終弟及?滿人的政權是滿人做主,漢人沒有發言權。哲哲與布木布泰在丈夫死後,自然成為兩黃旗的女主人,由於她倆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所以她們要全力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她們只有一個信念,福臨必須稱帝,否則,無論是豪格還是多爾袞稱帝,她們都難逃被打入冷宮的命運。在生死存亡的關頭,兩黃旗大臣們空前一致,只有小主人稱帝,自己才能繼續並永遠留在兩黃旗,永享富貴。

  對政權舉足輕重的大貝勒代善倒向了孝庄,豪格退出,多爾袞又一次選擇了沉默,大玉兒有一次成功了!多爾袞開始攝政,多爾袞在部下和兄弟再三鼓動下還是選擇了放棄稱帝,他是明智的,不愧和碩睿親王的稱號,他沒有實力與團結一致的兩黃旗及大哥的正紅旗對抗,他在等待,時機一到,他將會毫不猶豫的沖向權力的最高峰。然而,他過於聰明,富於心計,他明白時機不到,貿然出擊必然身敗名裂。

  實際上,多爾袞始終處於太上皇的位置,皇父攝政王的稱號並不是空穴來風。雖然他只是攝政,但在幼帝親政前他是實質的最高統治者,他會設法牢牢地抓住政權,不還給皇帝,無帝王之名卻行帝王之實!多爾袞本身與大玉兒有着那段少年時期純真的感情,有感情基礎,過多少年都會在某種特定的條件下激發,大玉兒需要利用攝政王對自己的感情來鞏固自己及兒子的地位,多爾袞仍念着舊情,只好被大玉兒所利用而不能發作。

  有人說此時大玉兒早已人老色衰,對於多爾袞這個連侄媳都不放過的人來說,多爾袞已對大玉兒失去了興趣。而我則認為只要真心相愛的人,不論相隔千山萬水,還是滄海桑田,世事變遷最終會走到一起,“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俗語證明有感情基礎的人一定會走到一起。再說多爾袞與大玉兒相互都有利用價值,大玉兒對於多爾袞的愛並不低俗、淺薄,反而反映出了一位追求完美愛情的女政治家獨有的睿智,也只有大玉兒才能完全控制多爾袞從而保住自己。

  愛情總是文學家吟唱不絕的永恆主題,然而,帶有雜質的愛情並不那麼完美,隨着多爾袞的死一切都成了永恆的謎題,無論永福宮發生過什麽,我們不得而知,但我們知道這一切都會成為塵封的歷史,無論大玉兒做過什麽,她毋庸置疑的會成為一位偉大的女人,一代偉大的女政治家!

  一位同時扮演皇后、太后、太皇太后的女人,艱難的走完了自己的一生。屈辱下嫁,傾城女扶子成帝君!含辛茹苦,甘心只當幕後人!太多的憤恨與無奈,隨着一堆白骨化為一抹紅霞,用微光照亮大清那片歷史的天空而永恆的塵封在歷史的記憶中。

  我要說的是大玉兒真正是中國歷史上偉大的女政治家,她美麗、聰慧。她用高深的智慧阻止了皇權交替中的血雨腥風,推動了歷史的進程。她不是呂后卻勝似呂后,不是武媚,卻勝過武媚。她像一位畫師,用心血勾勒出大清國268年興衰榮辱,見證着12代帝王的功過得失。紅顏已逝,我們只能追隨她的足跡,去還原一個歷史中真實的大玉兒。

  永福宮,永遠是一個寓意吉祥的名字,在歷史的星空中,永遠是最璀璨的恆星!大玉兒,一個讓世人驚奇而難忘的女人,一個用高深的智慧推動歷史車輪前進的偉大的女政治家!

您正在瀏覽: 一個讓歷史驚奇的非凡女人
網友評論
一個讓歷史驚奇的非凡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