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散文,該如此?

散文,該如此?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讀書的時候,每每看見散文,總會埋頭深讀,彷彿能夠發現寶藏。

  如今,年至二十又五,看見好文,仍會拍手叫好,並暗暗的佩服作者的思路,筆魂。目前,看了網絡上的很多散文,逐漸從剛開始的神遊其間,至逐漸麻木。許多文章,根本無法定心看下去。一篇文章看下來,也無收穫。平淡、乏味成了我的主觀感受。

  可能是我的文學修養尚未知火候吧。

  初中時,老師常講,一篇好的散文,必然形散,而神不散。可看着目前中的文章,行散,神更散。通篇不知表達何意,儘是些毫無營養的美文,零零散散,拼拼湊湊。人有魂,文字亦是。可我僅能看見那些披着華麗的衣裳的行屍走肉,在前往墳地的路途中,畫著濃眉,抹着粉腮。

  看到這裡,你們會問,那你說什麼是好文章?

  唐朝的劉知幾在《史通·敘事篇》中言道:“言近而旨遠,辭淺而意深。雖發語已殊,而含意未盡。使夫讀者,望表而知里,捫毛而辨骨,睹一事於句中,反三隅於字外。”詞有深淺,意有厚薄。詞淺而意厚者,方為大家!

  以上僅是小生粗淺的想法,如有不同看法,請批之!

您正在瀏覽: 散文,該如此?
網友評論
散文,該如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