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關於武俠小說的人物塑造

關於武俠小說的人物塑造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之所以突然要寫這個貌似有點陳舊的話題,是由兩個朋友在我的小說里寫的短評引起的。

  先是celinyu在短評里這樣說:“人的固定思維是很恐怖的東西,既然這樣,就得那樣?突然想起周星星的《零零發》,片頭那些大俠:陸小鳳、西門吹雪、花滿樓、葉孤城。噴笑之餘,也對其中的話反省:誰說大俠就是翩翩風度、瀟洒俊朗的,只是你們自己的幻想罷了。確實,誰說俠客不可以是鄉野村夫?!誰說女兒庄中盡美女?!或許。”

  然後是半卷珠簾:“呵呵平凡的俠客自有不平凡的個性。這裡完全顛覆了以往小說中俠客的形象,但又都很有特色和個性,可見作者塑造人物的非凡功力。支持他就對了——我選擇我喜歡!!此書提到的十五俠少,這裡只出現了兩三個,接下來又會有什麼的俠客給我們帶來新的驚喜呢?好期待……”

  這些評論都與我的作品相關,事實上,本人也不那麼謙虛地認為,如果說我的小說還有一點長處的話,絕對是因為它所塑造的人物。

  近年來武俠小說有些式微,許多人就說武俠小說過時了。其實何嘗有過時的體裁,只有過時的寫法。當武俠小說塑造的人物不再具有新意時,焉能不過時?當武俠小說的不斷推出鮮活的人物形象時,誰又能忽視它的存在?

  其實,當某種流行文化不再流行時,恰好是這種文化的一個踏上更高層次的機會。正是因為式微了,很多人都不寫武俠了,寫更加廉價也更受歡迎的穿越(對歷史一知半解就可以任意操控歷史,順便還能當一回種馬,能不廉價嗎),或者更能自由想象的玄幻,對於流行的東西,讀者只需要讓他們眼花繚亂即可,並不需要成功的人物形象。以前的武俠,和現在的穿越或玄幻,無不如此。但潛心下來繼續想寫好武俠的就不同了,他們往往把推陳出新當成第一要務,所以往往更注意人物的塑造,也更容易接近高水平的文學境界,比如《英雄志》,“英雄”兩個字被幾個人爭相演繹着,令人蕩氣迴腸,大呼過癮。有位朋友喜歡將《崑崙》與《英雄志》相提並論,當然《崑崙》寫得是不錯,但僅就人物塑造這一點上,《英雄志》卻要高出幾個數量級。原因很簡單,《崑崙》中的人物太多可以找到參照,而《英雄志》卻更具有創新意義。

  回頭看看celinyu的短評,顯然只是看了前兩章就寫的短評,所以只是就外表上評論,雖然確實也是不少武俠小說的通病,但一個作者如果僅僅是外表上作創新,應該說還是膚淺的,如果celinyu能看到後面的章節,就會知道形成這個性格和這種外貌牲的原因,而半卷珠簾則是已經看完了已發表的所有章節而評的,所以才說了顛覆二字。顛覆二字不敢當,但是確實在塑造人物形象上,我是花了一定功夫的,盡量做到在別的書里沒有參照。

您正在瀏覽: 關於武俠小說的人物塑造
網友評論
關於武俠小說的人物塑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