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素衣安雅,幾多繁華!

素衣安雅,幾多繁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尊敬的父親:

  請原諒我十八年來心安理得的在你的庇護下成長。每次想提及你予我的感動,卻又覺得這蒼白的文字怎能承載這厚重的情感!

  小時候,你在我的心目中,是嚴厲的一家之主,絕對的權威。你靠出賣體力供我們吃穿,是我的恩人,也是我懼怕的人!

  那時,爺爺在世,但年邁的他早已失去了行動的能力,整天躺在炕上咳嗽不止。整個家庭的重擔就壓在你的肩膀上。你卻從不抱怨生活,也從不唉聲嘆氣,只是一如既往的忙碌着。現在想來,你那剛強的背後該是多麼令人憐憫的滄桑啊!

  為了生計,也為了這拮据的生活能泛出點生機,你便透支生命般的工作着。那時,你還是個油漆匠。每天早晨五點就悄悄地起來配染料,晚上十點才能拖着疲倦的面容趕回來。如果不是那次暈倒,我想,這份讓你驕傲的工作還會平淡的輪迴下去吧!

  那天,母親正在做飯,你的工友告知你因為暈倒在工地被送進了醫院。瞬間,全家就亂了起來。母親甚至忘記了熄滅柴火,就匆忙往醫院趕去,我和姐姐也懷着莫名的沉重跟在後面,而爺爺更是急躁的在炕上不知所措。當醫生說你只是因為長期受油漆刺激而暈倒,只要以後不再接觸就好時。我們懸着的心方才放了下來! 但分明沒有讀懂你頃刻間暗淡下去的眼神。的確,小小的我又怎能明白那份工作的重要性。

  出院后不久,不甘寂寞的你又隨鄰居南下打工,彷彿你永遠不會疲倦似的!當時,姐姐讀初三,我讀初一,生活的窘迫已將這個家庭逼到支離破碎的邊緣。但頑強的你一直沒有放棄,依然小心翼翼地經營着這個家庭在縫隙中生存。許久以後才明白,你憑一種本能對未來充滿憬,雖然這憧憬是朦朧的,盲目的,帶有浪漫的主觀色彩的。

  命運不堪,苦難又來欺負窮人!我上初三不久,爺爺便去世了,爺爺去世不久,姐姐也輟學了。一系列的苦難改變了這個家的格局。我曾單純的認為,這些都是我上學引起的,於是便動了輟學的念頭。結果,一向溫和的你毫不猶豫地打了我一巴掌。而後,我便十分矛盾的回到了學校。大概你還不知道,正是你那一巴掌,把我抽進這大學的殿堂。

  有時我想,如若不是你,我定然也如同村子里出外打工的孩子那般,終日在隆冬酷暑里忍受風吹雨打吧!

  去年暑假,我來到你打工居住的地方。頓時,我被這滿目的荒涼與破敗震驚了,你電話里所說的繁華或許只是你的夢想吧!房子在城市的邊緣,儼然是被城市遺忘的角落。

  不經意間,我撲捉到你臉上一閃而逝尷尬與躲閃。突然,我明悟,曾經驕傲的你已然蒼老。終於,你還是累了!那麼,這個家,就交給我吧,我會讓你相信,你當初的憧憬不是盲目。

  淺薄的文字無法言盡你十八年來的照顧,感謝的話語又顯得過於生疏。而今,我只願你能擁有個健朗的身體,靜待我的成長。

  2011 3 25

  扣扣號 默臣 想認識一個愛文字的孩子

您正在瀏覽: 素衣安雅,幾多繁華!
網友評論
素衣安雅,幾多繁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