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櫻花雨,舞爛漫

櫻花雨,舞爛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櫻花雨,舞爛漫

  諸葛玉兒

  中原南陽,櫻花並不多見。人民公園倒是有個櫻花園,據說是日本人來宛城,為了彰顯中日友好栽種的。恰巧我的居所離公園挺近,每每晚飯後需要散步——在繁華的鬧市,當然公園是最好的去處了。幾日前發現櫻花樹上已經掛滿了花苞,好多已經飽脹得像是馬上要破裂似的。於是心裡生出几絲興奮和期盼——今年一定不能再錯過花開了(往年總是想起看櫻花時,花已經落去,獨留悵惘於心頭)。

  今日,春雷滾滾——適逢二月二,龍抬頭。上課的時候,心裡就一直激動着,惦念着……課間時,就迫不及待跑到校門口(那裡是防爆家屬院,一棟樓房前有片空地,種了些花木和菜苗。)正是早春,春寒料峭時,春風僅有一絲暖意,挾着濛濛細雨飄飄洒洒從天飛降,輕煙雨霧朦朧,絲絲細雨均勻滴落在櫻桃樹粉紅的花苞上,滴落在一畦畦碧綠的菜葉上……仿似一幅水彩畫,充滿了畫意詩意。 我盼着趕緊放學,去公園看櫻花……

  這場春雨,給久已蕭瑟的公園帶來了生機與活力。櫻花園內幾株櫻花樹抖擻起十二分精神,捧出萬千朵花兒,在雨中輕輕搖曳,風姿婀娜,嫵媚多嬌,淡妝素裹,清雅秀麗,淺淺脂粉,宛如古典女子的笑靨,讓人心旌搖蕩,久立凝視,浮想聯翩……

  因為正是櫻花開放的時節,我把這雨叫做“櫻花雨”—— 她對大地萬物的滋潤,猶如溫情、慈祥的母親,默默奉獻,不求回報。 櫻花雨是悄聲的低語,又似悅耳的傾訴。“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她悄然而至,滋潤着萬物。靜心聆聽,她彷彿是水靈靈的音符,正在演奏着一首婉約纏綿,悱惻迴環的交響曲。你聽——“滴瀝,滴瀝……”在她的引領下,樹木爆青聲,梨花盛開聲,鳥兒歡鳴聲,錦鯉撥水聲……和諧融洽地交織在一起,不正是一首春之歌嗎?

  看哦!櫻花雨是透明的,透明中輝映着多彩。她如同一位擅長着色的丹青高手,讓大地色彩斑斕。你瞧,春雨灑在柳樹上,柳葉一片鵝黃的淺綠,那是怎樣的綠啊!綠得養眼,綠得舒心,綠得嬌嫩,綠得生機盎然;雨兒滴在桃樹上,桃花張開了粉嫩的笑臉,那是怎樣的粉紅!如九天飛落的雲霞,更似姑娘害羞時臉上驟現的紅雲,胭脂般可人;雨兒飄在油菜上,油菜披上黃燦燦的外衣,那是怎樣的黃啊!如果再濃一些,就缺了一種明麗與爛漫;如果再淡一些,就少了一種醇樸與厚重;雨兒落在梨花瓣上,梨花鑲上了一層水鑽,晶瑩剔透,是怎樣一種心動的純潔啊!雨兒潤在不知名的野花上,瞬間變作淡紫的、素白的、嫩黃的、洋紅的……花兒競相開放,大地一片蓬勃生機,一片躍動的活力。徜徉其間,猶如走在鑲着花邊的綠地毯上,輕飄飄,軟綿綿……

  櫻花雨是無形的,無形中曼妙着多姿。她定是王母娘娘不慎跌落了香水瓶,散做點點滴滴的瓊漿玉液,飄灑人間: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像薄霧,像輕紗,像煙雲……濛濛的春雨給人帶來了美妙的視覺上的享受,似水般的柔情使人產生許多神思遐想——也許你會想到要和心愛的人一起到山色空濛、楊柳依依的西子湖畔走走,體驗一下斷橋相會那蕩氣迴腸的經典愛情故事;也許你會想着一個人到烏鎮悠長寂寥的雨巷中,尋覓那結着憂怨的丁香一樣的姑娘;也許你會想着去煙雨江南的西塘,搖一艘古老的烏篷船,穿梭在雨簾中;也許你會想着坐於長廊八角亭內,面對瀟湘雨竹,品一盞香茗,濃墨揮毫填一闕詩詞記下感懷;也許你會撐一柄有着小碎花花的油傘,在潔凈的小鎮上踏雨而行,靜聽雨點打在青石板上平平仄仄的韻律……

  愛這如詩般的櫻花雨,她裝扮了我筆下的詩行;愛這如畫般的櫻花雨,她繽紛了我素白單調的心野;愛這嬌嫩的櫻花雨,她潤酥了我冰封一冬的心事……我願走進這櫻花飛舞的雨幕中,隨她一起俊逸地飄灑,變成潤物無聲的瓊漿玉液。

  櫻花雨淅瀝瀝,如絲如縷飄大地,織起巨網無邊際。櫻花雨淅瀝瀝,在綠葉上凝聚凝聚,匯成串串水晶。櫻花雨親吻着柳葉,在搖籃里熟睡;櫻花雨愛撫着花瓣,花兒張開嘴,沉醉……

  櫻花樹下賞春雨,別有一番情趣:朦朧的櫻花雨幻作婀娜多姿的少女,輕輕舞動着柔軟的腰肢,親昵着你的黑髮,長吻着你的臉頰,跟你低訴心曲……

您正在瀏覽: 櫻花雨,舞爛漫
網友評論
櫻花雨,舞爛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