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小草,你好

小草,你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你好,小草

  文/浪漫心旅

  踩着濕漉漉的台階,沐浴濕漉漉的春陽,一股作氣躍上北山公園巔峰地帶,整個煤城盡收眼底,好一座嬌氣靈秀的山城!遠眺換為近視,呀,黃戎戎的草叢下冷不丁夾雜着點點新綠,“小草!”我禁不住脫口而出,心中泛起陣陣驚喜。霎時,一陣暖風帶着春的氣息劃過臉頰,春真的來了,“小草,你好啊!”

  不知古往今來人們為何把燕子稱作報春的使者,其實真正的報春使者應該是小草吧!冰雪封地的寒冬,小草潛伏在如同凝固了的水泥地表下,執着而矜持地等待着春風徐來、大地復蘇的時刻,與小草一起等待的還有我——心旅。記着去年剛剛從天藍水碧的山村遷居鬧市,人地生疏的生活環境幾乎要讓我窒息,唯有北山是我放縱自己、擁抱自然的好去處。一日兩顧的親密接觸,小草成了我最親近的精神朋友,對它讀解的深透不亞於我自己。剛剛閃過的虎年的那個春天,因了陽泉遭遇了百年不遇的雪災而姍姍來遲,不過總算是等來了冰消雪化、春日融融的日子,小草迫不及待地從散發清純芳香的黃土中探出頭來,欣喜若狂地打量着這個久違了的世界,聳聳纖柔婀娜的身子,親熱地與同伴寒暄一陣子,便迎着絢麗的陽光,伴着溫柔的春風,吮着甘甜的春露,在人們的不經意中,鋪開一塊無邊的綠毯,不,是無數塊綠毯,這北山公園山上山下,不就是小草在唱主旋律嗎?

  小草一天天長大了,轉眼間,就成了濃濃的碧綠。放眼望去,隨風婆娑舞蹈的小草,在陽光的照射下,澄明透亮,翠色慾流,宛若鑲嵌在沙漠中的一方綠洲,又像一池碧波蕩漾的清湖。如果說造物主造花時在五彩繽紛的色澤中忘記了還有綠色的花朵,那麼小草就是名副其實而又獨領風姿的綠花皇后了吧!不知北山公園沒有了這偌大的草坪會是怎樣的單調,不知沒有了小草的襯托這舶來之物——快樂女神、羅馬廊柱會是怎能樣的孤寂,這樣獨具魅力的休閑廣場,設計師竟然把三分之一的空間給了小草,足以見得小草之於人的心靈的修飾作用。

  究其實,小草的迷人不單單在它最先把新綠帶到人間,最先把春的信息帶給人間,而是它不凡的特質與品性。誰都知道,小草的生命是極短暫的,開春萌芽,立夏生長,秋風凋謝。儘管生命來去匆匆,但其張力卻是令人驚羨的,有限時間裡彰顯出來的活力以至對光陰的珍愛都是超於人類的。它從不挑剔生存環境的優劣,無論是孤寂僻遠的深谷,還是石林聳立的峰巔;無論是群花爭芳的山野,還是溪水歡歌的河畔,小草總是以熱烈而奔放的激情點綴着大自然的色彩,點綴着人們的生活。更讓人敬佩的是小草的奉獻精神。記憶猶新的是童年時,鄰居兵哥常常帶着一大群潔白的羊兒在山坡上放牧,那小草吃過後不到一周又長得密密叢叢了,好像生命的價值就為了讓羊兒來吃它似的,兵哥樂滋滋地坐在山坡上一邊看他的羊兒吃草,一邊興緻昂然地唱着那首他最喜歡的《五哥放羊》,人、羊、草的自然組合,構勒出的是一幅畫師都難以採風到的立體水墨呀!說到小草的品性,那簡直就是詮釋卑微力量的最好例證,笑迎狂風暴雨,笑對萬眾腳踏,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如此頑強的生命力,即使是人類也無能為力吧!

  誠然,小草不像牡丹那樣富麗堂皇,也不像荷花那樣潔白無瑕,更不像大樹那樣高聳挺拔,但牡丹沒有小草不善自我張揚的淡然,荷花也沒有小草隨遇而安的豁達,大樹更沒有小草低調定位存在的境界。

  我滿懷對小草的敬畏與仰慕,貪婪地在枯黃的草叢下撫摸那嬌柔俏麗的青青天使,情不自禁地向這深冬里遠來的客人問候:“小草,你好!”

您正在瀏覽: 小草,你好
網友評論
小草,你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