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戈壁歸來感慨多

戈壁歸來感慨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在黔中偏遠山區,山高路陡,石漠化隨處可見。在沒有水電路的日子裡,很多人都在貧困中掙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傳統農業根深蒂固。我因此對家鄉常發出長長的感嘆。並家鄉為水電路問題作過一些切實有效的努力。然而,沒有特色產業的家鄉,除了打工,再沒有其他可令人稱道的經濟支柱。由於打工,很多田地荒蕪,為了掙錢,父母遠離兒女,留老人相伴兒童。為此,我心中又升起另一種感慨。然而,戈壁歸來,我眼中的家鄉,卻顯得更加親切、可愛。

  汽車從烏魯木齊開往天山天池的路上,能看到路兩旁一塊塊的苞谷、向日葵之類的植物,漸漸地,眼前還呈現一叢叢、一片片的沙漠紅柳、白楊之類的耐旱植物。綿羊在壁陡的山上,稀稀疏疏的,但卻很認真地一點一點地啃着那可憐的草。一個半小時之後,可見路旁一條涌着雪浪的河。河柳飛綠,蒼松挺拔。乘坐景區專車,在蛇行路上,盤旋三十分鐘,就到了天山天池。天池景區,可以說是無邊無際的荒涼中的詩意最濃的一點!它是天山雪嶺的傑作。天池之水,近清遠藍,波光如夢。傳說中,此為王母娘娘居所。環山凹處,松挺林密。凸處如刀,脊骨裸露。再遠處的山,就只有星星點點地萄伏着的花草了,像害怕什麼,彷彿一昂頭,就會遭到不幸似的。山上,雖然陽光燦爛,樹蔭下卻涼意徹骨。南觀雪山西賞松,這是天池兩大景色。山上唯一的一棵三抱大的闊葉樹,就是那棵枝繁葉茂地向天池傾倒的榕樹。據說,天池水位,自古以來,從不超過榷樹根部。因此,人們稱之為“定海神針”。在高高的欖車上遠眺近觀,天池,綠色生命的焦點意義更加突出,更加鶴立雞群,更加唯一。

  此後,在烏市往東,一個小時后,出了綿田瓜地、河畔綠州,只能看到稀稀疏疏的駱駝刺了。半小時之後,車窗處,幾乎全是荒無人煙的戈壁、沙灘!導遊介紹說,戈壁有三種。灰戈壁是可以改造為綠洲或種植耐旱作物的。白戈壁是什麼也不會長,地下也沒什麼礦藏的。黑戈壁雖然什麼也不生長,但它的下面卻有着豐富的石油資源。但一路上,千里視野,除了在中間看到一大片風能發電站,無數個巨大的風輪,以及一片廠房和稀稀疏疏的“磕頭機”外,再也難看到一點生命的跡象。陽光白得晃眼。白戈壁,全是有稜有角的雞蛋大的石子。由於不少白戈壁處在風口上,因此說:“新疆一大怪,風吹石頭打腦袋”。殘酷的大自然教壞了那裡生存的人,他們墓葬時,為防“大怪”把墓葬消失在記憶中,就當著母駱駝的面,宰殺一頭小駱駝祭祖。第二年清明掃墓,即使墓葬被沙石弄得不知所向,母駱駝也會憑着其母性,準確無誤地找到主人墓葬所在。黑戈壁,有如一個一望無際的大煤場,陽光被它無情地吞沒了似的,看不清它的面目。據說,新疆修路成本很低,一般不用征地,沙石遍地可用。一路上,戈壁、沙灘,無邊無際。大凡有生命的地方,都有坎兒井。千里引來雪山水,百代艱辛功難成。在坎兒井博物館,我們領略到該工程的偉大。總長5000多公里的坎兒井,與京杭大運河、都江堰並稱中國古代三大水利工程。為了生命之水,不知經過多少代人的苦苦奮鬥,才有這一工程的壯觀。據說,挖井,必須是已婚男子。因為,哪怕在炎炎夏季,其水冰涼浸骨。久泡則會喪失生育功能。更何況,彎腰曲譬,其艱難無言可表。然而,人類不斷加速的現代化活動,卻讓全球變暖,冰川不斷消融,水源不斷枯竭,70%的坎兒井已失去效用,致使那些可以改造利用的灰戈壁、荒灘,失去了生命的依託。於是,曾經被改造為綠州的戈壁、荒灘,又恢復如初。

  到了新疆、甘肅,長年的乾旱少雨,讓我們才真正領略到什麼叫地廣人稀。在鳴沙山,方圓八百里沙漠,風起處,黃沙滾滾,從山腳狂飛而起,漫天塵暴如蜂子朝王。耳邊沙沙之聲可聞。那唯一能在沙漠生存的駱駝刺,強忍惡劣環境的折磨,像那裡的駱駝人,為生存,用一種難以理解的信念,苦苦支撐着。乾旱,讓他們的生命顯得特別可貴。風沙,讓他們的風采更加迷人。鳴沙山下,那四季如常的月牙泉,醞釀的那一點綠,讓無數的人倍感神奇。誰知,在江南,那樣的景,實在平常不過。

  夏天,乘車在我們雲、貴山區穿行,你會看到,滿山遍野,綠色山水間,村挨村、戶挨戶。即使是石壁千仞,也會看到藤葛灌木,崖縫間,石隙里,總是驕傲地昂着生命的風采。更不要說山間盆地、河谷地帶,那更是綠得坦然,綠得自信,綠得醉人。河流溪水、湖泊水庫,隨處可見。空氣里的水份,可讓陽光燦爛的早晨,遍地露珠耀彩霞。我那望天落雨的家鄉,雖然地處偏遠,春夏之間,漫山遍野,卻不失生命的活力。七色的花,碧綠的藤葛草木,彩蝶飛鳥,蛙鳴魚躍。因為地處亞熱帶雨林氣候,生命活力,得天獨厚。感受了戈壁、荒灘,感受了戈壁、荒灘邊緣那些人們的生活,感受那裡生命的荒涼與艱辛,回到家鄉,依然如故的山水,卻憑添了一層濃濃的詩意。山那樣經看,水那樣經品。

您正在瀏覽: 戈壁歸來感慨多
網友評論
戈壁歸來感慨多 暫無評論